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和讯博客:《财经》关于盛大收股报道中不实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6:02 和讯博客
    媒体对于“盛大收购新浪事件”中收购时间的报道,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时间段,根据盛大提交给美国SEC的报告表明,盛大及其关联公司,在1月6日至2月10日之间不断从公开市场中买入新浪股票,主要交易记录如下:

  - 1月6日-12日,盛大控股股东skyline以30美元的均价购入480,875股

  - 1月12日,盛大以29.97美元的均价购入300,000股

  - 2月8日-9日,盛大以23.17美元的均价购入7,280,000股

  - 2月10日,盛大以22.97美元的均价购入160,000股

  但是,相加以上的四笔购股数额,总数为8220875股,与盛大的最终持股(9821765股)还有1600890股的差距,那么这1600890股是盛大何时购入的呢?我们通过《财经》杂志“盛大新浪梦纪实”一文的报道、JP摩根报告和新浪04至05年的股价记录来分析。

  《财经》杂志“盛大新浪梦纪实”一文中指出,2004年10月以后是新浪高层减持股票、套现期权的季节。其间,盛大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新浪股票接近过5%,随即在11月抛出。据高盛分析报告,盛大2004年四季度财报中计入了人民币4100万元的投资利润,即可能来自盛大此前对新浪的购股行动。

  新近发布的JP摩根就盛大收购新浪股票报告中指出,盛大购买新浪股票在以下时间段:

  和讯博客:《财经》关于盛大收股报道中不实之处

  从JP摩根的数据来来看,陈天桥购入新浪1600890股的时间应该在2004年12月18日之前,平均收购成本为每股21.7美元,总收购成本为3466.1万美元。

  那么,我们综合《财经》杂志的报道和投资银行JP摩根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陈天桥购入新浪1600890股的过程应该是现在2004年10—11月间购入该笔股份,接着在11月间高位抛出,最后再在11月至12月18日间购回该部分股票。那么事实是否如此?

  根据JP摩根对该笔股权的平均收购成本估计,盛大当时的每股平均收购成本为21.7美元。我们查询2004年10月1日至2004年12月18日间的新浪股价,发现该时间段内新浪的最低股价为24.98美元,如果盛大在该段时间内通过公开市场收购新浪股票,如何将自己的每股平均收购成本降低到21.7美元?

  如果如《财经》杂志“盛大新浪梦纪实”一文所说,盛大是在2004年11月后再度购入新浪股票,那么我们可分析2004年11月至2005年1月6日之间的新浪股价,我们发现在此期间新浪的股价均维持在30美元以上,盛大不可能获得21.7美元的平均每股收购价格。

  我们遍查新浪2004年全年的股价记录,可大致估算出盛大对该笔股权的收购时间应该在2004年8月至2004年9月间,因为这段时间为新浪股价的全年低点(每股19—25美元之间)。而且盛大在持有后并未抛出,而是一直持有,因为当时持有比例仅占新浪总股本的3.2%,因此盛大并未公告。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