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3月4日10时宫玉国、刘峻网聊盛大购股实录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2: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3月4日10时宫玉国、刘峻网聊盛大购股实录全文
图为:和讯网总编兼副总裁刘峻(左)、IT168网站CEO宫玉国3月4日聊盛大收购新浪股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3月4日10时,针对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事件,新浪科技特别邀请IT168网站CEO宫玉国、和讯网总编兼副总裁刘峻作客新浪。新浪科技在此特别指出,本次访谈所有内容均代表个人观点,与新浪公司官方立场无关。[聊天视频]

  宫玉国简介:IT168网站CEO。曾任ChinaByte总裁,后在中宏网任职,2002年开始担任IT168网站CEO。

  刘峻简介:和讯网总编兼副总裁。此前曾在新浪、《财经时报》、《财经》杂志、《战略与管理》等媒体任职。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就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一事请来了两位嘉宾,一位是IT168网站CEO宫玉国先生,另外一位是和讯网总编兼副总裁刘峻先生。请两位跟网友打一声招呼。

  宫玉国 : 大家好!

  刘峻 : 大家好!我曾经是新浪的一员老兵,今天以嘉宾的身份说新浪和盛大的事情,心里有很多特别的感受。

  主持人 : 今天我们两位嘉宾应该说以他们的身份来谈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一事的话,是非常的有意义、有意思的。因此,刘峻原来是新浪的老员工,也曾经在新浪担任一定的中层干部的职务。宫玉国原来也是互联网的“老兵”,这样的话,对新浪应该说都是非常熟悉的。请两位嘉宾谈一下盛大收购新浪股票这个事件在整个中国互联网中的意义,也就是说如何评价一下在中国互联网进程当中,盛大收购新浪股票这个事件将有什么样子的影响?

  刘峻 : 我觉得前几年中国互联网业,尤其是门户网站之间,虽然表面上竞争挺热闹,实际上是各自相安无事,大家各发各的财,偶尔打打嘴仗而已。但是这种平衡在盛大收购新浪以后,就已经被彻底打破了。因为整个产业就那么大,忽然出现一个巨头,对于其他人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威胁。也就是说,均势已经不存在了,整个产业的空间需要重新定义了,你的对手变强,就等于你的相对价值变小了。在这种情况下,这里每一个游戏者、每一个玩家,都必须拿出自己的应对来。

  宫玉国 : 我同意刘峻的看法,因为互联网发展到现在,已经是感觉日子比较好。但是坦率讲,刺激不够。所以,有这么一个刺激的事件很好,甚至我觉得这个事件本身,不乏娱乐色彩,我觉得不是一件坏事,无论从新闻层面还是产业层面都不是一件坏事。

  另外,互联网在整个运营当中,过去一直在埋头做事,实际上这个事件本身给了我们一个提醒,就是在整个产业运营过程中,我们不仅是在做事,我们还要做“势”。在这里,作为一个敏锐者,他会知道不仅要在做“事”产生势力,还要用“势”去进行一次资源的呼唤、资源的购买。这事给了我们一个提示,我们经营者一定要更加的如履薄冰,要更加踏踏实实埋头做事。坦率讲,新浪是一个做事的人,甚至这个群体不乏贵族气。但是,可能我们做的是商业,我们可能需要的是商人。

  刘峻 这件事情在各界都引发了很大的触动。和讯这段时间专门监视了各大上市网络公司的股东变化,这几大网站的机构投资者当中相当一部分是交叉的,除腾讯有一天成交量急剧放大外,其他门户网站的股东名单与持股量也都出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变化,进一步的分析报告目前还没有出来,不排除有一些资本在其中制造概念,拉抬或打压股价,以谋取获利的机会。

3月4日10时宫玉国、刘峻网聊盛大购股实录全文
和讯网总编兼副总裁刘峻3月4日作客新浪聊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事件

  

  主持人 : 目前来说,最新的一些传闻报道也是值得关注的,比如说现在有两种传言:一,段永基已经与陈天桥达成一个协议,就是段永基将他所持有的新浪股票全部出售给盛大。二,驳斥这种观点,认为不太可能。两位可以就两种不同传言来进行一个分析,有没有段永基已经和陈天桥进入一个深入的谈判,把新浪股票出售的可能性?

  刘峻 : 对此大家可以看和讯的分析文章。不排除今后有这种可能性。

  宫玉国 : 因为在整个目前新浪的事件里面,我觉得许多事是扑朔迷离的,知道这件事情的真相只有几个人,所以这个事情没法儿做判断,但是有一个判断是可以做的,如果段永基先生是一个商人,他会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怎么去获得利益最大化?但是他肯定会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主持人 : 这种传言甚至将价格都具体细化出来了,说段永基先生售出的股价是32美元。现在不管是不是真的达成协议了,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新浪的现有的股东要出售股权给盛大,什么样子的价位更合适一些。

  刘峻 : 说股价合理与否是有前提的,如果完全不考虑收购的因素,仅仅从市场角度看的话,32美元应该说是在一个合理区间的高位。

  宫玉国 : 最终到底是多少价格,肯定他们有自己的判断。但是我觉得有一点要补充,新浪股票的价值和他作为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对应的。

刘峻 : 首先,我觉得新浪前阵子的股价是被严重的低估了,理由有这么几点:

首先,在盛大事件出现以前,新浪的市盈率与搜狐一样都是15倍。问题是,新浪规模比搜狐大很多,作为行业领导者,按理说他应该得到一个比搜狐更高的估值。

  第二,去年整个美国网络公司的市盈率平均是46倍,其中一些领先的企业,像雅虎是在70倍左右波动,google就更高了,为什么给中国公司的市盈率评估这么低?其中有一个因素是因为中国市场不规范、中国公司不透明,政策风险因素太大,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但是,另外要看到不透明、不规范虽然在一方面意味着风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意味着规范市场不存在的机会。比如说无线市场在整顿之前,很多不规范的做法使很多SP获得暴利,这个在规范市场是不可想象的。华尔街虽然有很多专业人士,但是他们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未必真的深刻,前几年三大门户几毛钱的股价也是他们定的,而这几家公司的成长性这几年并没有特别大的波动。

  第三,我相信新浪本身有很好的成长前景。在两、三年前我就说新浪是中国仅次于CCTV的第二大强势媒体了,当时有很多人不接受这个说法,认为我过分夸大了网络媒体的作用,但是我很高兴看到在这次风波当中,大家都已经纷纷接受这个说法了。但是新浪目前的广告额,仅仅相当于一家比较成功的地方都市报,也就是说,新浪的广告收入和影响力是严重不匹配的,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是广告客户对网络广告的接受程度,二是互联网公司自己的营销是不是做得完全到位?我相信这方面今后几年都会得到很大改善。

  另外,有一个说法是传媒业是中国最后一个暴利产业了。这个说法一定程度上值得商榷,因为事实上这两年投资中国传媒行业的大多数项目其实是失败的。但是,我觉得如果媒体管制得到放松的话,整个广告市场会出现一个爆发性的成长,这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中已经看得很明显了。

  互联网最核心的发展动力是创新,应该说前几年掉下的无线这个大馅饼让大家都忽视了创新,基本还是靠新闻、邮箱、论坛等老三样来吃饭。但是去年以来世界范围内互联网的创新速度大大加快了,博客、friendster、网络收藏夹、搜索引擎等等,层出不穷,新浪这方面的努力比其它门户都要明显。这些创新产品只要有一两个成功了,都可能给新浪带来收入模式上的巨大变化,就像当初网易的游戏一样。我做了一个比较大胆的预测,我个人认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新浪的股价早晚会突破100美元,而且会是在不太远的将来就会发生。当然,前提是新浪拆不拆股。

3月4日10时宫玉国、刘峻网聊盛大购股实录全文
IT168网站CEO宫玉国3月4日作客新浪聊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事件

  

  主持人 : 陈天桥花这么大的价钱对新浪“动刀”、“动手”,两位嘉宾可以分析一下,他认为新浪的核心业务会对他有一个什么帮助?

  宫玉国 : 我想有几个方面,一方面陈先生在追求一种安全感。实际上所有的企业都在追求安全感。坦率讲,网络游戏,包括盛大当初靠一个《传奇》打天下的这么一个局面,对于他来说是好事。同时,他存在很多的危机,这个危机就是他的产业很短。第二,他的客户人群是一个幼稚的人群。第三,坦率讲盛大可能从某种程度来讲,带着一个新兴的企业所面临的一个原罪,就是这个钱本身的质感绝对不能说跟新浪或者其他门户所获得收益的质感相提并论。在这点上,陈天桥肯定要去寻求自己的安全感,包括我们现在看到过去一段时间他们的一些动作,比如他们积极参与政府举办的关于游戏的研讨会,就是说他不断的向政府示好。另外,利益最大化是显而易见的。从他自己的背景,当然包括他的暴富,我们在这里说,是有一些投机的,这是一个现实。如果新浪没有价值,新浪股权再分散,陈先生也不会花更大的力气。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