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吴鹍:盛大入主新浪案的十个兴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6:50 和讯网

  文/吴鹍

  盛大宣布控股新浪后,在中国互联网业界产生了极大的轰动,各方反应不一,很有必要审视一下盛大控股新浪案的兴奋点。

  1、为什么是现在发生?

  这个事情不是一年前发生,不是盛大再过几年壮大后发生,为什么偏偏发生在现在

  单从市值来看,三年之前,新浪等同于三个盛大;去年七月,新浪与盛大齐肩;而现在,新浪只是盛大的三分之一。新浪是多年来互联网界的旗帜和老大,一年前盛传的是新浪要收购盛大,一年之间发生了巨大变化。是次入主案,显示出新浪在资本力量为王的IT业界面前,其实是很无助的,很委屈的。

   

  2、为什么是新浪,为什么是盛大?

  这个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在新浪身上,为什么会是盛大所为?与业务模式基本等同的网易与腾讯来说,为什么没有发生网易与腾讯的合并?新浪是门户中的老大,盛大是网游中的老大,盛大收购新浪,造成这样的合作方式,与陈天桥的老大心态在作怪有关系。

  陈天桥只用四年的时间,在只有八岁的产业中,发生这么重大的事情,有他高明的地方。盛大在发展过程当中,还没有同量级竞争对手,陈天桥不会收购老二、老三这样的东西,他要么收购老大,要么不收购。

  3、为什么是在二级市场上操作?

  盛大介入新浪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进行友好协商,比如友好的协议转让,比如双方换股,比如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像联想与IBM PC的合并,多么的其乐融融)。但盛大没有采用这种方式,招致新浪董事会、管理层、员工的近乎沉默式排斥。

  盛大介入新浪的方式是诸多方式当中最具有戏剧性的方式,是盛大通过这几个月在二级市场收购操作来完成的,这就证明了背后有其他的原因。

  如果我们重新审视盛大与新浪的历史往来,可以发现,新浪曾经有过一段收购盛大的插曲,这个事情确实令人玩味。一年前盛大上市之前,新浪曾经以8亿美元作价拟收购盛大,后来新浪股价上涨了,段永基只肯出价6亿美元。可以想见,这个事情会令陈天桥多么的懊恼。

  4、盛大主动,新浪半推半就?

  有一种激进的观点认为,盛大主动,雷同于"强奸",新浪半推半就"顺奸"。能从很多方面看到整个事件的蛛丝马迹,比如新浪迟迟没有表态,新浪含糊其辞的表态,汪延给新浪员工的邮件,等等。

  战略合并一般不会采取这样的方式,这样的方式不管怎么看,形式上看起来有点咄咄逼人。盛大此次入主新浪,主要迹象来看,还是恶意的,如果是善意的,会通过很多种方式。但整个事件盛大是主动的,新浪半推半就,背后肯定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5、19.5%从哪里来?

  现在很明确,可以确定,盛大在去年以前收购完四家网络公司以后,特别是在收购韩国Actoz公司控股权之后,IPO时所募的现金已所剩无几。这次收购新浪的2.304亿美元主要来自于盛大去年发行的2亿多美元可转债,这些可转债将在2007年偿付。

  著名IT观察家、和讯网CEO谢文认为,有必要搞清楚,盛大从二级市场收购的这19.5%股份,到底是谁在抛出股份,或者说盛大从谁手中接来股份。这些减持的股份中,机构投资者占多大比例,个人散户投资者占多少。盛大与新浪的共同机构股东在这中间扮演极其重要的作用。

  经研究分析出,盛大与新浪的共同机构股东有四家,这四家机构占有新浪约18.59%的股权,再加上盛大的19.5%,陈天桥基本上是稳操胜券了。高盛分析,盛大目前还有1.2亿美元的现金,可以再买入新浪7%的股份。

  6、陈天桥会不会获利了结?

  陈天桥会不会在坐庄新浪的股票?尤其是趁新浪业绩欠佳,股价大幅走低的情况下。很值得外界猜想。

  陈天桥此次敢于出手19.5%,背后肯定有控股40%的把握,按陈天桥的性格和思维方式,他肯定志在控股,志在主局。最差最差的后果,也要获利了结,当然他的目的不是获利了结。从理论上讲,陈天桥有退路的可能,但实际上不可能选择退路。

  整体而言,不管此次恶意与否,其实跟这个事件的未来走势实在没有太大关系,陈天桥控股是铁定的,他想做的事,是决不会半途而废的。

  7、新浪的董事会怎么办?

  新浪的董事会早为外人诟病,股权结构、董事会结构处于疲弱状态。外界有这么一种说法,新浪最主要的毛病在于董事会,问题在于管理层,新浪副总一级的人物,并不是公司的管理层,但是实实在在的能干的一群。传言,段永基掌控的四通,在盛大入主前为新浪单一最大股东,与姜丰年"台湾帮"纠葛不小,但实力仍弱。此次,新浪董事会会不会被彻底改组,管理班子会更换到什么程度,都是大家所关心的。

  谢文把盛大此次入主分为三个阶段,前提是盛大成功掌握新浪股权。首先,盛大将与机构投资者一道,彻底改选董事会。第二个阶段是资产优化阶段,盛大与新浪将进行业务的重整,由于两家公司业务基本没有重合,是互补的,因此容易调整,盛大将合并新浪一直亏损的网游业务。第三个阶段,将是双方的换股合并,基于新浪品牌价值可能会溢价,可能是新浪与盛大1:1换股,或者高盛说的1:0.9换股,换股合并后新浪将成为盛大的子公司,摘牌,但新浪品牌将保留。

  8、谁受伤最深?

  有人说,新浪管理层受到伤害最深,因为管理层将进行改选。有人说,陈彤受伤最深,因为一个24小时不停运作的公司,被一个24小时睡觉收钱的公司收购了。也有人说,新浪的员工受伤最深,拥有一大群中产读者的被拥有一群毛孩子用户的收购了。

  在凶急险恶的资本市场,向来演绎着一出出悲欢离合的沉浮,有人哭有人笑,新人哪知旧人哭。新浪的瓶颈在董事会,新浪的人都是精兵强将,但这几年却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推出的几个产品如iAsk、RSS都是一些不关痛痒的小产品。对于此次收购事件,受伤最深的将是新浪董事会和管理层,他们将为这次被收购付出代价。其次,其他门户将面临重新估值,高盛估价无线业务的P/E为15或16倍,网络游戏为22倍,网络广告为25或26倍,因此他们的股价将会有变化。

  9、陈天桥的胜算几率有多大?

  很多人认为,陈天桥捡了个大便宜。因为他选择了个绝好的时机,是在新浪无线业务遭罚,业绩报表体现下滑,股价连续走低的情况下出手的。因此陈天桥几乎就是胜券在握。

  陈天桥也不是没有失算的地方。陈天桥至少有两个失算,其一是与韩国Actoz公司的官司,可以通过很多种方法解决,但最后只能出资9200万美元收购控股权了结此事。其二是盛大上市的时机不对,流血上了市。这次入主新浪,现在看来也是0.5个机会,0.5个失算,由于盛大介入新浪的方式极具戏剧性,后面的整合过程肯定要付出代价,但不管怎么说这次入主新浪,一定有机会。

  10、行业格局将如何演变?

  普遍舆论认为,盛大与新浪的联合会产生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盛大和新浪是完全的互补,再加上是老大加老大,尽管网易专题的标题是"老大加老大,未必是老大",但对网易的冲击会比较大,因为网易的业务与盛大新浪联合体实在是太像了。对于新浪以前的竞争对手――搜狐来说,他的冲击也很大。

  如果收购成功的话,两家紧密合并的话,那将是第一个全商业模式的公司。游戏最大,广告最大,无线最大,将是第一个互联网全形态。从今天开始,不少互联网公司不得不加大自己的规模,四处出击。

  如果收购成功,互联网新格局将发生巨变。谢文重新划分了新格局,盛大加新浪是在业内处于绝对领先,这将是巨无霸的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是网易、搜狐、TOM、腾讯,但与第一梯队的距离将拉大。再往下是一些正在发展当中的公司,再往下一层是创业者。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