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李勇:盛大的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5:30 新浪IT业界论坛

  早上起来看到消息已经证实了早前关于盛大将收购Sina这一中国互联网标志性企业的消息。根据天极网报道此次交易是在1月12日和2月10日之间进行的,而且交易后盛大拥有的股份刚好是符合美国证监机构超19.5%的股份持有刚好不被记入年报的要求。

  而早前部分股东对手中新浪股票的抛售(via keso)也可以说明这事件本身不是一个一夜之间惊骇IT业界的偷袭事件,可以说双方主要相关利益者之前早都达成了某种私下的默
契。只等这一天的到来,向媒体曝露这一重大新闻。盛大收购新浪一方面反映了陈天桥对于盛大本体游戏业务可能会受政策性及社会舆论因素影响的隐忧,另一方面将视线转移至中国13亿人口拥有14亿台电视的客厅,为未来盛大的持续繁荣做一个很好的铺垫。可以说自从任天堂式游戏机的繁荣之后,客厅娱乐领域再也没有出现过任何有着强大传染和渗透能力的杀手极应用。

  对与跨媒体的并购,虽然在美国AOL和时代华纳可以看作是一个失败的案例。但毕竟这是娱乐产业在未来10年20年,各种媒体形式(网络媒体电视媒体和移动媒体)走向融合的大趋势,这就不奇怪为什么会有之后新浪和阳光卫视的合作,TOM与华娱卫视的并购等等。

  另一方面,传闻说陈天桥此次去美国与盖茨的会晤还将酝酿更大的合作计划。对此,我一点也不怀疑,微软在中国互联网这个舞台上一直没有所动作是因为他本身不提供内容平台,再者之前若干年中国互联网都只是只吃粮食不下蛋的老母鸡,而如今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盛大完成它从游戏到互联网内容门户角色的改变后,地位和能力都能使他有实力与微软在中国互联网业和中国信息家电两个潜力领域展开战略合作。一点也不意外,如果有一天会有微软msn和新浪在内容的融合。

  往远里看,如果盛大之后还要大举动收购或者合并离线媒体的话,我的第一反应会不会是凤凰卫视?之前新浪已经与凤凰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而凤凰也是门户扩张后唯一没有和互联网门户联姻的民营电视媒体。单纯的收购将不大可能发生在他们之间,但是股份置换性的战略联合将是对两者都非常有益的合作方式。到底会不会这样,我们且行且看。

  对于盛大,之前一直没有什么好印象.(盛气凌人+大言不惭)是我在盛大和韩国游戏公司官司后对盛大的唯一感觉,但自从微软唐骏入赘盛大后我开始对盛大的这个坏印象有了一些改观,对于社会舆论批评盛大毒害一代青少年的现象,盛大也以实际行动作出了一些体现自身社会责任感的举措。

  希望完成收购后的盛大这一武林大派不要再做那些鸡鸣狗盗,盘算小学生口袋里零花钱的事,能让一代年轻人精神一点,向上一点,别再窝在网吧里各个根抽了大烟似绷着通红的双眼,而你们却睡着数钱。 盛大,如果想当武林盟主咱不拦着,但请别做岳不群.... (李勇)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