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诺基亚在中国20周年专题 > 正文

诺基亚20年中国婚缘何更美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4:46 新浪科技

  文/闫跃龙

  2004年岁末,由媒体和市场公司等第三方机构举行的评奖依然是蔚然风景。值得注意的是,诺基亚成了很多颁奖的主角,笔者粗略统计至少有43个大奖被诺基亚摘得。2005年,诺基亚来到中国整整20年了。中国传统中将结婚20年称为“瓷婚”,颇有意思的是,瓷婚的英文(China Wedding)恰与中国密不可分。20年风雨兼程,诺基亚之于中国,中国之于诺基亚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20年渐知“责任”之大

  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诺基亚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1985年,诺基亚北京代表处成立,可谓诺基亚与中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20年来,我们在中国一直在倾听,倾听政府的一次次政策变革,倾听合作伙伴的心声与客户的需求。”诺基亚中国公司总裁何庆源回眸诺基亚在华20年时颇为感慨。

  的确,中国改革开放的每一次升华都会带来诺基亚与中国关系的提升。改革开放初期,诺基亚在中国主要是销售设备,90年代诺基亚模拟手机曾经在中国市场流行一时。随着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及随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号角的吹响,跨国企业中国投资热开始兴起。1995年,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诺基亚上海代表处,以及中国第一家大规模生产GSM系统设备和手机的合资企业——北京诺基亚移动通信公司的成立都是例证。

诺基亚20年中国婚缘何更美满
图为:诺基亚的从为环境而设计、供应商网络管理、环境管理体系、生命周期后的活动等流程保证了环境保护的彻底性

  20年后的中国,已经成为诺基亚全球战略性市场和重要的生产基地,在研发、生产、采购和市场等方方面面,诺基亚已经与中国密不可分。引人注目的是,诺基亚除了不断将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带向中国之外,在环保、教育、体育和公益事业上的突出贡献已经使诺基亚远远超越了普通国外企业,“公司责任”日益成为诺基亚之于中国的财富所在。

  2002年6月,诺基亚在中国启动“绿色回收大行动”,对废旧手机、废旧手机配件和旧手机电池开始无害化统一处理。2年后,诺基亚废旧手机回收体系覆盖范围已经超过百个城市,收集到数量可观的废弃手机配件和电池,诺基亚还赞助了相关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利用国际研讨会,积极支持中国政府建立中国废弃物资回收利用体系的政策和措施。此外,培养并激发大学生运动热情、挑战意识和团队观念的诺基亚大学生项目,赞助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跳水冠军巡回赛以及对于抗洪救灾、非典捐赠、“助学长征”等活动的支持等也都可圈可点。

  更重要的是,诺基亚正在将环保、公益等公司责任提高到更高的高度,不仅将其放在员工行为准则中,而且已经和企业文化结合起来,“生命周期思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悉,诺基亚的环境工作在整个流程中全面贯彻了生命周期思想。通过对日常运作的环境管理、系统的供应商管理、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考虑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在产品生命周期后进行的环境管理,诺基亚有效降低了整个产品生命周期过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诺基亚价值观的变化也是如此,何庆源介绍,所谓的“诺基亚之道”包括客户满意、相互尊重、不断创新和追求成功四大方面。而其中的“相互尊重”就是由以前的“尊重个人”演变而来,现在的“相互尊重”不仅包括“我信任、尊重他人、坦诚待人”,还包括了“追求多元化、珍视身边的环境和社区”。诺基亚将尊重环境写入有公司基石之称的诺基亚价值观,可见其“责任”。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深有感触,“跨国公司的发展正在上升到一个新高度,那就是更加重视公司责任,这对于本土公司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应该指出的是,公司责任并不简单地就是做些公益事业,它越来越与核心竞争力直接相关。”的确,西方发达国家对企业的评价都是基于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综合因素,诺基亚长期名列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前茅的事实并不偶然,中国本土企业的确应该深入反思。

  诺基亚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2002年,诺基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玛-奥利拉被授予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而长期以来,诺基亚等跨国公司能否享受国民待遇的话题也持续受人关注。2004年,在《21世纪经济报道》和《21世纪商业评论》共同举办的“2004年首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评选”中,诺基亚被评为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在极为苛刻的评选要求背后,可以想见诺基亚之于中国的意义。

  美国波士顿学院企业公民研究中心曾经将企业公民的考察范围确定为“公司对所有利益相关人的影响,包括雇员、客户、社区、供应商和自然环境等”。世界经济论坛则将企业公民归纳为四大方面:好的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对人的责任、对环境的责任和对社会发展的广义贡献等。诺基亚能够入选说明了其在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环境保护、供应链伙伴关系、公益活动、员工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出色表现。

  王志乐认为,跨国公司之于中国的贡献,不仅表现在宏观经济、中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上,而且表现在社会、文化等很多隐性方面,中国的发展其实与跨国公司不可分割。以诺基亚为例,生产的本地化创造了大量就业、出口和纳税,采购的本地化带动了一大批国际知名供应商来华投资建厂,其创造的“星网工业园”模式更是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手机零配件厂商和服务提供商,共建更快更灵活更便捷的产业供应链。研发的本地化更是培养了一大批本土人才成长起来,加入到诺基亚全球研发的大潮中。

  或许,数字能够说明一切。诺基亚中国公司的产品出口比例一直在增加,目前的出口比例超过50%。星网工业园一期工程已有10多家企业投入运营, 2003年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带动了超过100亿元的投资和18000个就业机会。在采购本地化方面,仅2004年一年,诺基亚在华采购金额就已达190亿元人民币。 诺基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中,本地采购的零部件超过60%。在研发本地化方面,诺基亚在中国设有5个研发机构,拥有研发人员600名,超过90%的研究人员来自中国,诺基亚移动电话事业部全球销量40%的手机都由诺基亚北京产品开发中心开发。

  诺基亚的到来不仅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经验和理念,还带来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往受计划经济束缚的中国企业面对竞争,有的被淘汰,但有的却因此脱颖而出,华为、中兴通讯等就承认其成功很大程度是因为“与狼共舞”。2004年,诺基亚实现四大生产基地整合,也在公司资源配置和有效沟通方面给本土企业很好的借鉴。

  20年的联姻如何更美满?

  2003年下半年,诺基亚进行全球机构重组,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市场成为诺基亚全球五大战略性地区市场中唯一的国家市场,中国对于诺基亚全球战略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在20年与中国共生长的过程中,诺基亚不仅给中国带来了极大贡献,也从中获益匪浅。在诺基亚在中国发展20年之际,如何能使联姻更加美满值得思考。

  作为移动通信的世界领先厂商,诺基亚对行业和市场的理解无疑深刻影响着中国通信业。诺基亚2003年下半年的重组就源于其看到了全球无线通信市场正朝着三个主要方向增长,即语音、多媒体和企业应用。诺基亚在产业链协调发展上的努力也令人关注,除了星网工业园模式之外,诺基亚建立的“诺基亚论坛”正在为移动数据应用的发展贡献力量,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的中国开发商从中得益。

  诺基亚等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也从另一个侧面推动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加快,同时对于中国人观念的转变也具有深刻的作用。对于中国政府而言,努力创造市场环境,加快自身角色转变对于双方的共赢也至关重要。以3G为例,日前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的呼吁令人深思,即“开放和发展3G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中国IT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契机,政府应该避免被利益集团俘获,应坚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透明化。”

  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竞争也值得警惕,就诺基亚而言,除了在中国建有最大的移动设备生产基地之外,在韩国也拥有生产工厂,最近还宣布计划投资1.5亿美元在印度建立生产基地。勿庸置疑,这些中国以外的生产基地已经对诺基亚的中国工厂构成竞争,随着印度电信市场的快速增长和吸引外资措施的不断出台,中国政府也应该继续努力,保证与外资联姻的继续。

  当然,中国经济将持续高速发展,如果加上在3G方面适时多赢的发展计划和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成功,日益完善的法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及在移动通信方面的人力资源发展,这些应该能保证诺基亚与中国联姻的美满继续。“我们在中国的目标是成为核心业务领域的领导者并保持持续增长,成为政府、运营商和消费者首选的合作伙伴。”何庆源对诺基亚在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