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81期IT沙龙实录:互联网企业并购和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28 新浪科技

  时间:2004年12月17日星期五

  地点:翠宫饭店三层振英厅

  主持人(中国计算机报:汪舵):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主题为“重返互联网——互联网企业并购与上市”的论坛,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中国计算机报社的记者汪舵,
我在今年9月份加盟中国计算机报,在这之前我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读的科学管理博士。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今天我也是作为主持人给大家做一个串场。在开始之前先介绍一下今天参加主题论坛沙龙的演讲嘉宾,我可能介绍的不全,而且有些嘉宾可能到现在还没有过来,所以我只能按照现在手里我有的名单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参加今天下午沙龙的主要嘉宾有:中国搜索网副总裁王鑫先生,北京中发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正军先生,北京神州蓝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冬梅小姐,《数字商业时代》副总编黄华先生,《知识经济》杂志社北京新闻中心谷龙主任,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研究部陈一飞先生,北京光芒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明发总经理,还有很多嘉宾我没有介绍到,希望大家谅解。一会儿您在发言或者是提问题时可以自我介绍一下。

  大家可能已经收到我们的邀请函,把今天下午的主题简单介绍了一下,我们知道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IT产业,尤其是网络发生了很多比较大的事件,跟大家简单提一下,比方说雅虎并购了3721,google注资百度,亚马逊收购的卓越网,以及cnet入住中关村在线和蜂鸟网,以及易趣和Ebay的联姻,网站间的并购和重组正演绎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历史,也进一步推进了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今天下午的主题就是对这个发展趋势以及现状做一下分析,谈一下自己的见解。今天谈的第一个问题是各位嘉宾如何看待当前存在的这种互联网企业上市、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相互并购,包括中国企业之间还有国外企业并购中国企业,先请黄华副总编来谈一下自己的观点。

  黄华(《数字商业时代》副总编):我简单说说我个人的看法,我在00年8月份之前一直做传统的IT行业,在科利华工作。到今天做《数字商业时代》,一直在IT里做。我想了一下做了一些不太成定论的总结,我觉得大概是01年之前,产生了一些并购。那个并购当时也用了一个词,叫取暖期。

  这个阶段到02年,02年之前很少出现的几个并购都是取暖。第二个阶段是增值性。今年两个上市的公司,e龙跟携程,他们都做了一些并购,这些都不是并购网站。为什么不是并购网站呢?因为它的主营业务是旅游服务,但是买的基本上是机票的订票公司,跟自己的业务形成了互补,但是这两个公司的并购在目前的情况下还很少,只是因为他们的模式。中国很多大的网络公司就想到google、Ebay、亚马逊,其实还有一个公司叫IAC,IAC在美国《财富》上登过一篇文章,介绍的非常详细,类似于投资公司,营业额很大,有两百亿。这个公司在e龙上市时给他做了一个策略投资,把中国第二的概念转换了一下。这个业务的特殊性IAC已经做成了,正好它也能够过去。因为国内这些做机票代理的公司是民营的,不是太国营化。形成了一些互补,但是这个互补型的并购可能是以后会比较多地出现。目前很多网络公司不知道找哪些容易形成互补的,产业链上可以完整延长的。在线订票跟线下送票公司已经比较互补了。去年的销售额两百万美金,他拿了七千多万美金,投资者会觉得这个公司利润很高,给你更高的市盈率,但是毕竟是一个小群体,怎么增长,他说的是并购财经类的,我觉得还是找互补的。这种公司现在上市或者是已经摸到了脉的公司会找一些互补型的。其实现在还有一种类型的并购,但是那种并购称作是整合型。这个业务已经成熟了,比如说google投资百度,做同样的东西,Ebay收购易趣,但是现在还称不上整合型的,我觉得整合型的是类似于联想跟IBM的,已经到一个市场上竞争了。只是形式有点儿类似整合型,但是还不存在竞争的问题,联想跟IBM是有竞争的,两个人要想解决盈利的问题就并购。这是真正成熟以后,大家看到互联网已经不容易进去了,现在是哪个里面都还有点儿空间,这时更多的还是互补型的。四年多的互联网的接触,并购来讲我能想到的就是这些了。

  主持人:谢谢黄总,刚才黄总比较全面地谈了一下过去几年我们国家IT企业,尤其是网络企业并购的形式、未来的趋势,包括他做的一些分析,当前的并购不是整合型的并购。刚才也提到现在很多并购都是和搜索引擎,包括google、百度几次都被提到,我们听一下这方面从业人员专家的见解,现在请中国搜索王鑫副总裁谈一下您的观点。

  王鑫(中国搜索网副总裁):谢谢黄总开了一个好头。并购分了几个大类,我听到的有战略并购、新业务成长并购,还有IAC入主e龙,这是美国业务在中国业务的延伸。我想讲两点,第一为什么最近的并购会比较活跃?整个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从去年的12月份携程网上市以来有9家互联网企业上市,在这其中有很多并购的案子,有一些是私募的案子,有并购的可能性,比如像google入住百度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猜测的空间,这里面有两个,第一个是互联网业相对的比起三四年前是慢慢地成熟了。任何一个行业相对的成熟都会涉及到小的业者被大业者并购。每个行业到最后领头的就是一两三家,接下来从第四名排到第十名要想成长,但是没有成长的空间,但是又有自己的专业技术时他们通常是被并购的对象,互联网的特点是事实上每个人都在国际市场上,就像易趣被并购之前是中国的竞争,但是并购之后要考虑到跟Ebay的竞争。从做业务模式开始看到的竞争对手就不仅是中国对手。这是第一个并购活动比较活跃是跟互联网的发展有关。

  第二是国外资本从04年开始对中国的市场跟前面几年是有质的变化的。在过去几年国内的媒体说中国热在国外被整顿,但是真正在国外说谈到中国市场产生一个比较大的突变是由04年发生的。另外结合美国经济的复苏,有很多热钱在寻找成长点,就造成了其实有很多钱等在国际上要进入中国,进入传统产业、进入互联网产业的选择。从携程网上市开始带来了一系列的上市是为国外资本打下了一个定心丸,在国内投资尤其是互联网投资是有所谓的退出机制的,而且退出机制也一次次被证实,这就使得国外资本进入中国心理负担小了,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并购比较活跃。

  落脚到搜索引擎这个行业的竞争,同样我们也处在一个国际的竞争态势当中,从第一天开始中国的搜索品牌就是国际的搜索品牌,很多做媒体的朋友还有在座的各位都非常熟悉google,它不是一个本土品牌,从两年前或者是四年前开始就进入中国了,所以从第一天开始就在一个国际化的市场上,无论是从品牌到市场、到技术都直面国际化的。我们的对策也是考虑资本战略时,首先是为我们提供规模。另外也考虑战略,我想这跟并购稍微有一点区别。我们实际上是在谈私募或者是做上市的准备,在有私募基金进来时很大一部分是为下一轮的思想或者是IPO做准备。有一部分钱是跟IPO市场和别的私募基金要搞好关系,有一些钱甚至于在硅谷一些比较著名的公司是金手指,有一些投资了google,他们在投资google之前都很出名。实际上在做私募时风险投资家考虑的非常多,既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以及下一步IPO,也考虑到一些跟其他公司的互补性。在资本市场的窗口,公募窗口关闭时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资产的互补性。在考虑到投资组合时考虑到不同公司的互补性,搜索本身来说对因特网是一种基础的技术,这三种技术是现在互联网最基础的技术。现在任何一个公司加上搜索都对公司的价值有很大的提升。任何一个公司加上非常好的P2P技术对现在已有的资产质量都是很大的提高。这是一个视角。

  接下来几年里并购资本比较充裕,互联网的市场相对还比较小,大家募集的钱会很多,这样就会涉及到他用这个钱本来是寻求生物型的增长,可以进入市场开发一项技术,但是当太多时往往会寻找比较容易的道路,就是购并。这些资产本来不值那么钱花了很多钱去买,当你在评估是不是值钱时就有一些不太认真的人把这些买到了,所以就会缩短评估时间,有很多不该发生的就发生了。几乎每个资本市场都经历过了,不管是比较大的通讯设备的资产还是比较小的市场都经历过过多的资本进来以后迅速地泡沫化和趋泡沫化。所以在业界的领袖,或者是各个业界领头的企业在自己资本金比较充裕时应该做的事情是考虑到要把它用来过冬,互联网是国际性的行业,面对的都是国际竞争。趁现在资金好时应该多募集资金,在使用资本时应该注意到在资本充足的市场,使用资本通常是有很多陷阱的。这可能是我感触比较深的。整个周期来讲,资本重组还会有相当长的时间,现在大门才刚刚打开,大规模的基金还没有真正涌入中国。真正进来以后由于互联网企业的退出机制被证明了,资金会向互联网倾斜,一些花钱更多的高速公路、水泥厂因为投资回报的周期比较长,反而不如互联网企业来的快,但是很快这一部分的吸引力会被我刚刚描述的泡沫效益所抵消。我想提出来供大家讨论。

  主持人:邱总您怎么看待当前互联网企业的并购、上市浪潮?

  邱正军(北京中发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不好意思,我一直是证券出身,互联网是一个陌生领域。我接触互联网是从股票市场里开始炒互联网开始的。对我来说,我们公司是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以前一直跟传统行业打交道,随着跟国际的接触比较多,现在好多像美国、台湾、香港、新加坡全世界的创投基金都找到国际合作中心,他的目的是找中国的互联网企业、IT企业或者是增长型的企业,从这里我看到互联网企业,对思想比较大的冲击,这个行业肯定在中国未来几年里是最有竞争力的行业。从我们自己的投资角度来说,关注的重点基本上是退出传统行业,向这几个行业开始进军。另外在业务上也可以推荐一些企业到日本或者是香港上市。刚才王总讲的是对互联网是不是存在泡沫的可能性,这里牵扯到互联网公司的价值到底值多少钱?中国互联网的公司有多大的增值空间在,我们也弄了一个小组在研究这件事。从初步分析来看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里面可能有一千倍的价值增值的可能性,中国的这些互联网企业是存在的。我们是外行,不可能作为原始的股东,但是我们想后面这一段的增长空间从后进入者来讲,要去享受这一块的价值。我作为后来的感受到这一点,这个产业空间实在太大了,中国未来的希望也就在这个产业里。

  主持人:我们来听一下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研究部陈一飞老师您的看法。

  陈一飞(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研究部):我第一次参加这个会,这个题目我是这么想的,以前做生意都要在马路上占一个好地方,麦当劳比较出名占了十字路口,大家感觉这是一个经验,现在最好的是互联网,互联网是真正办企业的,这是一个大趋势,你不到网上去办事是做不成的。现在很多企业传统软件企业都在往互联网上靠才行,否则就没有出路。比如交大铭泰翻译公司也上网,现在软件出口或者是IT外包很需要翻译公司做国家的软件,比如一个国家的软件本地化,弄到欧洲去,所以很需要像交大铭泰这样的企业能够很快地搞定这个事情。他们现在的转型都是很及时的,传统的软件产业都逐步转到网上去是很及时的。但是确实带来一个问题,转上去之后每个企业都是跨国公司,面向的用户都是全球的,但是问题是很小,所以并购和整合是不合避免的。还有产业链是不完整的,既然不齐,国外的要进来,国内的要出去,所以并购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有人说今后十年可能是并购的高潮期,从Gartner的技术土来说应该进入高潮期了,问题是还不太完整。比如我要买一个商品,到网上去采购,那里有很多问题,首先是搜索引擎搜索到了以后还得交钱等等,这里面一堆的问题,需要很多环节连在一起,我觉得缺很多企业相互之间的合作、协调。有这个客观需要,前面几位都说的很对,有这个需求。所以这个事情是一个很大、很需要做的事情。我们是科委下面的一个办事机构,也是想促进这件事情的发展怎么做的更顺、更好一些,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事情。现在网上很多都是免费的,很多MP3、书都是免费的。很多是没钱就做不到,像数字产权管理这样一套东西在网上还没有,怎么样公正这些事情,这个产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时间过程。我没想说什么,我有一个初步的感觉这个事情很值得我们重视、去研究来做的。

  主持人:陈老师不必担忧,今天本来就是沙龙性质的,桌子虽然不是圆形的,我们想形式就是畅所欲言、百家争鸣,不知道李总是怎么考虑的?

  李冬梅(北京神州蓝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不好意思,没有思想准备。从来没有在这么多高人面前讲过话,但是谈这个话题我自己感受还很深。因为我也经历过我们企业两轮的融资谈判,都没有谈成,这个过程当中我学了很多东西,也非常知道投资商或者说企业怎样才能在这种情况下被别人重视。我觉得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非常健康,也非常有潜力,但是它的变化是非常大的。网络由一个概念甚至一个很流行的形式已经彻底地转变到网络应用的时代,网络技术不论是数据技术或者是搜索技术一定要和特定的行业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它的价值。我想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要想增加价值、想上市、想创造财富必须研究好几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你掉落地到哪个行业。因为我这个门户网站,在中国不是说不发展或者是足够了,但是它的潜力在某一个行业领域里更有潜力,中国的信息行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不是很好。它还会很快地变的更好,因为我们在外面看到很多美国的互联网或者是更好的互联网应用的地方看的太多了,所以说觉得我们的互联网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应该更好、更全面。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进入到一个领域必须要有一个合理、清晰的商业模式,这是非常重要的,否则这个网络就没有任何价值。当另一个更有思想、更有模式的企业进入时你就会有很大的退化。现在我感觉到每个行业的互联网都有它的成功模式,IT为什么发展的这么快的?最重要的是两大特点,一个是高科技背景导致大的厂商售后服务全国统一化,第二是非常非常清晰的运作模式,大家感觉到互联网的推广是非常好的,所以它发展的比较快。但是IT网站我觉得现在比较迷盲,比如说新浪和现在成长的比较快的IT.COM,我在想这两个人一样的模式、一样的内容,哪个在前,再建一个IT网站是不是和它一样呢?我想有什么意义,能不能拿到投资,能不能发展一个更好的。所以商业模式是最重要的互联网内容。另外是互联网应该服务于谁的问题,互联网需要人来看,钱是商家给的。开始时会是统一的,都是广告网站,但是商家出钱仅仅是广告吗?广告收入比例多少是合理才能长期发展下去,这都是从互联网企业怎么增长它的价值来看的。

  我还感觉到我们在融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大家要去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了,我们的投资商现在已经非常冷静、非常现实了,不会再为一个概念把这些钱都扔出去,我在接触过程中,我们感觉还是应该有更多的东西给他们,所以有时不能把自己的企业捧到最好的价值高度,这是并购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我在两轮谈判过程中感受到的。当然这个过程中也有它成功的地方,因为最后我们都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只是在价值评判上出现很大的分歧。这是我的一些考虑,要增加自己的价值、表现别人没有的东西,你做的并不是跟别人一样的东西,你有清楚的商业模式和运作模式,表现出位来的潜力。这一点在上市过程中作为创业人群应该考虑的。因为现在多数互联网创业人是自己投入自己干,无论是网站的搜索技术还是内容都要进入到一个非常非常特定的领域,把互联网的概念变成一个行业的工具。

  主持人:刚才几位发言嘉宾都提到互联网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行业,刚才在交换名片时我注意到,有一个网站的广告语是“有光芒、有希望”,非常符合刚才几位嘉宾提到的有希望的(行业)的观点,现在请北京光芒在线的曾总谈一下当前的并购形式和未来趋势。

  曾明发(北京光芒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谢大家,在这之前我是在一家互联网做资讯的公司,在2004年这一块有两个非常大的感受,2004年互联网的并购上市还是国外资本占主角比较多,刚才邱总讲的观点是对的。另外2004年互联网资本市场跟2000年时有一个区别,以前就是一个炒概念、炒一个门户,现在互联网是把它当成利润了,只是一种工具。应用在拍卖等等,所以我感觉互联网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不仅仅是做网站这一块,可以拿网站做很多事情来投资。另一个在并购非常热的同时,感觉到并购的效果不是特别好。为什么呢?像17173被搜狐收购时,17173是非常火的游戏社区,据我们观察现在收购之后好像还不如以前那么活跃了,效果也不那么好,并且还让新浪的游戏频道起来了。所以我觉得并购现在怎么样能够把一加一大于二的优势发挥出来还是比较大的问题。我总的感觉,像我公司的名字一样,我感觉做互联网是一个有希望的事情、有光芒的事情,谢谢大家。

  王鑫:讲并购,前面讲的市场比较好、资本比较充裕,曾总提到了一个问题,并购之后对市场的影响、对自己买的公司的影响,历史上不乏比较好的公司收购之后就不存在了,以前在软件领域里非常多,比如CRM软件领域以前有一家公司是全球前三名的,后来北电就买掉了,整合之后这个公司就不存在了。并购之前做了很多验证,用CRM整合客户,有很多战略意义、互补意义,但是实际上发生的是整个产品线就断掉了,服务也跟不上,因为在一个大公司得不到应有的资源,它的市场份额比较小。你刚才讲的17173,我就讲易趣,这里面当然不排除淘宝做了很大的投入,但是不能忽视的是易趣是取得了更多资本的情况下被迅速地追上来了,这里既有管理层整合的原因,也有企业家精神部分丧失的原因。以前企业的灵魂是生意多谈一谈,当他们在并购过程中取得了个人才,并且公司的控制权部分丧失时,他的灵魂就部分丧失了,而且需要职业经理人来管一个初期打打杀杀的市场,职业经理人还是从国外派过来的。在每个并购的案子里很大程度要考虑到人的因素,企业家精神怎么样在这个过程中不由于钱多反而办坏事,可能资本太强势了使得企业家在公司里的地位下降的太多,以至于企业家已经觉得这个企业不再是我的孩子了,这对企业的损伤是非常大的。

  有一件做的比较好的并购案是雅虎和3721的并购,它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它有很多弱点,从并购来讲可能还是处的比较不错的。所以在互联网行业的并购可能下一步真的有很多国内资金进入到互联网,步伐有一些传统行业的大资金希望进入到高成长的行业里来,在那个时候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个要比国外资本购并还会产生,不说更大,但是是另一类的问题。传统产业资本进入到高科技行业之后不安全感不强,更希望资本上和董事席上的控制,在传统产业经常看到,但是高科技产业尤其是互联网这个行业是不断创新的行业,有它非常大的特点,它很大的特点就是在于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的精神,当一个房地产基金取得了对互联网企业绝对控股时互联网企业很大一部分价值已经丧失了。因为互联网企业的价值是由它的创新能力和将来的能力决定的,以现在任何互联网上市的市值或者是购并的市值来看都是依赖于它在几年以后的收入,而不是过去和今年的收入。如果传统企业没有做好这一点准备的话,就会进入怪圈。当他资本参与过多时企业是在往下走的,这是并购里要注意的陷阱。

  黄华:其实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和讯并购158。当时想他们有互补性,158是炒股软件,和讯只是一个资讯网站,是传统的业务,并购过程之后158也消失了,和讯也没有好起来。3721可能是因为它本来就想赶在雅虎中国这个结骨眼上,原来那个公司企业家精神也在,这个公司可以重新调整来做,但是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还爱一个是外资来并购互联网,我们上一期做了网络游戏,这个公司投资很小,投资公司派的代表做CEO,网络游戏还比较年轻,我跟他们采访时他们对基本的管理常识都不太了解,我问你们有没有正规的沟通方式?他说我们MSN就够了。但是外行的CEO比较授权,他觉得这个我也不太懂,投资方派的CEO去,从03年12月份投进去到今年8月,游戏的引擎根本就没有在测试时达标,怎么改也达不了标。后来他自己全心参与进行把自己变成项目经理观察这个过程,我跟他们提一个问题,如果一开始就跟着一个项目经理的话,是不是会很快就清除这个团队的一些事情,他说应该是的。这里也存在这个问题,如果外行来投资互联网就会出现这个问题,要么过分授权,这个项目方搞互联网的这些人对管理、对企业之间的运作,会按照原来经验来做。这个就是资金方干预很少也会失败。他会按原来的思路来发展,这样是有问题的。但是干预过多企业领导人走了,我的观点还是比较悲观的。目前来看大家心态还没有真正到,这个企业领导人还是没有职业经理人的精神,这个企业怎么平稳过渡。我在企业做时就碰到过收购,在媒体也碰到过收购。

  主持人: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今天这个沙龙不仅包括坐在桌子边的嘉宾,所有场内的嘉宾就像美国股票市场分成两种,一种是主板交易,一种是OTC场外交易的,今天的讨论不仅包括主板也包括场外交易,大家对刚才几位嘉宾的观点有没有什么看法?

  胡上峰(北京思能科贸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我是胡上峰:我觉得现在的题目比较大,挺宽的,这几位嘉宾说的领域也不完全一样,我先对李总的东西提一些想法,就我的体会我感觉投资者其实是很盲目的。不管是表面上看很规范、很大的VC好像评估的很深入,但是由于对这个行业和对中国地域的不了解盲目性是非常大的。一个企业来讲,企业本身的价值是一个问题,交换价值是另外一个问题,其实更像是你的客户。两个角度,从你融资角度来讲它更像你的大客户,从合作角度更像夫妻结婚。失败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失败的原因有一千种,从99年到现在看到了很多投资成功失败的,成功的偶然性很大,失败也有很多原因。这些原因其实在当时投资、融资过程中根本是不可能避免的。这跟做生意是一样的,大家看中关村十个公司可能九个公司最后都关门了,你觉得那九个公司的人都很笨吗?微软现在做起来了,觉得他有过人之处。它是有过人之处,但是确实有很多市场机遇在里面,这是不可重复的。所以成功来讲只要有一定的成功纪律就可以了。

  另外哪些企业适合融资、那些企业需要融资这是不一样的,有些企业靠的是它的技术,有的企业靠的是它的规模,有些企业靠的是它的关系,有些企业融资了马上就会有优势,我认识一个传统做电机的人,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来做,发展很缓慢、也很平稳,另外一个公司是用融资、跳跃式的方式,他跳跃成功了就上了一个台阶。跳跃成功风险非常大,如果失败了大家就认为他就是一个骗子。其实互联网行业也是这样的,包括你跟国外的一些投资商、客户接触,会发现他们对中国的很多事情不是很了解。你跟他们融资时自己的资质是一个问题,你用的语言、交流方式也是很重要,融资如果失败了并不是因为融资本身的价值不好,现在上市、购并、融资比较成功的很多团队都是海归团队,原因是什么呢?他们和投资人有共同语言,其实携程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携程原来的业务做的并不是很好,但是先融资了,收购了几家很好的企业,填实了。为什么它成功了?其他比它好的企业没有成功呢?原因就是语言沟通的问题,所以并不是每个企业都适合找国外企业融资。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互联网的困难比较少,互联网很多商业文化更接近于西方的商业文化,但是真正在中国赚钱的并不是互联网行业。为什么第一轮得到融资的都是门户呢?因为它更接近美方的商业模式,更容易理解。中关村从几亿做到几十亿的也有很多,他们获得的利润可能比互联网行业也还多,但是这些投资人不一定敢去投,因为他们不一定真的有把握。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他们需要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很多东西。在中国什么样的企业赚钱,当然互联网行业肯定是会赚钱的,这一点没有什么可质疑的。包括门户网站挺到现在的肯定下面会有很好的前景,大家也都能看到。但是大家没有必要从必要性,这个失败了,我们就说下次就不能这么做了。其实这里面很可能有很多隐含的因素我们没有看到。就像夫妻两个,结婚之后离婚了,什么原因?大家说以后这样两个人就不能结婚了吗?绝对不是的。有很多东西可能是你没有看到。公司失败的原因是非常非常多、非常非常复杂的,不是通过事外的人看两眼就知道这个公司失败是因为这个问题,那个公司失败是因为那个问题,这些失败的案例、成功案例可以借鉴,但是不能拿这些案子来套,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是不能去套的,原来的和现在的是不一样。

  从上市的角度来讲,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你面对的可能是一个更广阔的范围,还是我刚才说的融资的问题,今天的题目比较宽,我有一点很重要的提出来,不要看多正规的VC,多么大的公司,其实都是很盲目的。盲目并不等于它不能成功。很多公司关心的是我融资能不能成功、我能不能上市,在个案处理真的是很盲目的,不要迷信它。这次它没投不一定是我的问题。

  李冬梅:谢谢,这位先生说的非常对,我正在找更好的对象。不过我们自己考虑的很多,包括融资后的地位、公司的灵魂、公司的文化、公司的前景,我们很挑这些融资的人。还好,我们一年多的网站现在已经顺利盈利了,我们也有钱花。

  胡上峰:融资肯定是要努力做,说实话,我个人的体会不要太把它当真。

  李冬梅:我们做融资的人都是非常非常资深的,我们把他们请来主要是想跟他们学习、讨论的。像你刚才说的很好。

  胡上峰:这些人是有很多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是跟他们打交道要把他们当成一个个人来打交道,还是人,不是神。

  主持人:刚才王总也提到互联网企业并购、上市存在着一个人的因素,不知道邱总,您从做证券的角度是如何理解管理层通过并购之后,部分的实现套现,像以前证券交易的术语“落带为安”,您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邱正军:我们很早以前进行过实验,三月现在工作的条件,觉得哪个比较有价值就像押宝一样去押。企业家的精神不只是模式,还有其他东西,这个其实是最难评估的。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就像赌博一样不知道押到什么地方去,这个困惑一直在。互联网的价值评估没有一个比较统一的模式,就可以知道这个公司打多少分,这段时间又在搞一个测试,像搜狐。搜狐是17块多一点,我们认为它有投资价值,罗列了一大堆理由,17173社区网站还有各种各样的广告业务,但是宝押下去,张朝阳说华尔街肯定是错误的,我们相信他,检验可能要到一两年之后。我们觉得可能在三个门户网站里它下一步的增长会胜出。这就牵扯到对互联网的评估问题,这也是困惑投资者的一个很大的原因。至于互联网现在退出的问题,我觉得互联网公司的融资或者是不融资也好主要是为了这个公司能不能发展,如果能够在中国做到前几位,下面还能成长下去,还有发展的余地。但是如果不能做到这样就要面临着被人家收购或者是淘汰。我公司要站到前几位去需不需要这些东西?需要的话就一定要去实现这个目标,如果不需要的话,现在包括潜力也好,基本上是到了一个结点,或者是现金流足以支撑达到的话就不存在去套现或者是做风险投资,要从自己所处的位置和行业前景来分析。

  胡上峰:像新浪、搜狐这样的公司,您现在是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做这个工作,按我的理解,证券方面我做过一些,如果以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考虑是不是应该是长线思维?

  邱正军:小的互联网公司,不规范人的因素太大了,像上市公司还能信得过。

  胡上峰:互联网公司,听的评估可能挺深入的,只不过在这个时间段内受别的东西影响会有影响,如果您真的认准的话,您也可以看的长一点,您的评估就会体现出来了。

  邱正军:我们评估的也是价值评估,一块多是投资那个行业,三家比较起来,你觉得这几个股票哪个两三年的价值好?

  黄华:说一些我感性的东西,我对股票不是太了解。在看前两年股票价值时网易起来还是有一些短期因素在里面的,我认为它找到了一些增值,既然它是门户你去研究一下雅虎就知道了,雅虎90%是靠广告开发的,里面有具名赞助,类似与网易的把它的财经频道让给金融界来管。其实做门户网站你做的就是一个广媒。从业务是可以分析的,哪一块占的比较重,之前网易找了一个游戏的增长点,这个增长点超过了本身广告跟短信,突然一下子变成三个主营业务了。短期内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突然找到一个增长点股票就上去了,但是google去做新闻搜索,QQ也说要做门户,慢慢地大家都会专业化。专业化时它的盈利模式就可以模块化、标准化了,是广告的就以广告为主,有哪些块是电信增值业务,电信增值业务也包括企业通信,TOM买的也是电信增值,网络游戏也算是门户里一块比较重要的,但是可能会往下降。以后会不会有网络游戏可以把增值业务出来加到门户里去,我觉得会越来越少。他可能会去采购一个公司,但是这种情况是比较少的。这个时候就很好分析它的成长性了。

  还有说人的问题,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我没有跟IDG接触过,投资是看人来的,中国人做任何业务,李嘉诚也说过做业务是靠品牌,还有一种是长远会成功的,金融界是一个特例。尽管他不了解这个行业,你说清楚的话他用他的计算方式觉得值得投的话,做几次工作就会投的。还有是他觉得对你这个人很有信心(就投),这也是很正常的。

  陈芳(书生公司副总经理):当时在2001年互联网冬天时,大家都说互联网的春天要来了,实际上今天才是互联网的春天确实来了。从企业的角度,应该更多地看到这是一个机会,资本在企业运作里确实起着很大的推动器的作用。为什么现在无论是从企业来说,还是从用户来说能够享受到互联网的很多好处,跟当时的泡沫是有很大关系的。没有当年的泡沫不会有这么多人看互联网的新闻。刚才胡上峰提到投资者很盲目,我觉得也是,包括现在更多的热钱进来更会出现这样的,很多房地产投资人进来他能明白互联网吗?不可能的。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当时我也跟我们的老总谈过好几轮的投资,当时非常有名的一家投资公司的一个人,见过好几次,一开始说只投在线,后来跟我们说只要在线就不投,这是同一个人在两年前后讲的。为什么我认为现在机会更多?原因是我们经历了一轮泡沫了,所有的人都更加理性了。第二是企业家,他们以前都不会跟投资人谈,但是今天越来越会跟投资人沟通了。让人怎么看到他企业的价值。今天的互联网投资资本应该用在什么地方,刚才王鑫和陈老师都提到了,一个是基础性的。像搜索引擎、信息。通过互联网新闻就起来了,我们公司在做数字图书,明年也会推出面向消费者的数字图书的业务,即时信息之后深度挖掘的信息会有很大需求的。在这里我们也遇到一些问题,拿到资本肯定会在基础方面投资的,并不是资本市场做到多大然后上市,我们会很理性地说能上市最好,不能上市的话也不能跨越那一步的发展。另外从用户来说也越来越理性了,愿意真正给你钱的人也很理性了,理财最终其实是来自用户、消费者,我的基本想法是机会跟挑战是并存的,但是机会更多,希望更多理性的人能够抓住这次机会,就像第二次创业一样,互联网的这一轮潮流,会出现一批像新浪、搜狐这样的企业。

  主持人:我这里有一份调查,全球过去20几年中有65%的并购都是以失败告终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CEO承认管理风格和公司文化的差异是造成购并失败的主要原因,刚才我也听了几位嘉宾的发言,我觉得有一些观点已经透露出来了,给我感觉黄总您是比较保守的,不知道其他几位嘉宾和在座的听众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曾总对已经发生的并购或者是上市的企业他们的未来您是一个什么观点?是乐观还是悲观?

  曾明发:针对企业评论不太好,我建议还是不要针对某个企业来谈。目前来说投资人确实是比较盲目的,据我了解IDG,他们投过有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失败的,但是以后会越来越理性的。在投资这一块,很多国内资本都是有一些跟着大家走的想法,现在这个东西很热,就上吧。其实互联网投资还有很多很多没有开发出来的潜力是非常好的。像我现在的公司是关注电子邮件的事情,现在是在做反垃圾邮件的事情。我刚才像很多非常基础的行业但是还没有找到赚钱模式的,这是投资者可以选择的地方。不一定是即时通讯、网游,但是它的成功率会比较难一些。再一点感觉,在资本投资这一块来说,对于这些VC来说,刚才黄总说的很对,第一是看人。他可能跟你就聊了半个小时,跟你公司也不了解,看的财务状况也是书面的东西,但是个人的看法、思维、做事的一言一行他可能就会看人,从人来看公司管理的方向,我觉得这一块也非常重要。总的来说互联网前途还是光芒的。只不过在很多很多理性的状态下选择更宽一点,不要局限在一些已经成型的领域来做,这样成功率会很小的。

  主持人:王总您怎么看待互联网企业并购、上市的未来,是有比较好的发展还是悲观的?

  王鑫:今天谈话水平都挺高的,但是气氛比较严肃,现在会议进行到三分之二了,下面的气氛应该是比较轻松的。为什么互联网购并的话题能够吸引这么多的注意力,因为互联网是一个使得无产者变成有产者比较快,而且到目前为止几乎是唯一的道路。今天如果进入到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也制造了很多一百名的富翁,但是如果这个行业没有人脉、也没有资金,你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少。你是一个互联网行业,我认识一个人,他现在位子很高了,上市、并购和他的影响力在一定上就会放大了,在别的行业并购也是发生的,尤其是在成熟行业里并购可以说是成长的唯一方式,但是在互联网行业并购赋予了它一些传奇色彩,因为背后有很多理念和哲学。从知本家到资本家,一直都是媒体比较喜欢的素材。落脚到理智这一面,虽然我们谈的是并购和上市,但是在座的很多,包括我自己还在创业的过程中,很多话题都是围绕着怎么可以让投资人把我们带到一定层次上,下一步可以上市,可以并购我们需要的企业。跟投资者打交道,我跟40几个VC打交道,我觉得成功的企业家和成功的VC都有一个特点,他其实很坚持。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家,第一个VC跟你说你这个商业计划书很有问题,你回去给我改了,如果你真的改了可能融资的路会很长。但是如果我坚持的话,我是一个搜索引擎后来者,但是我还认为搜索引擎作为基础技术还有别的应用,搜索引擎将来的发展有智能化等几个方面,我能够走在前面,如果你能够很清晰地表达你的价值,在一板投资商里就有十个愿意听你讲的,这十个投资商里就有一个到三个会信任你的操作,然后再看你的财务、组织架构、公司治理的状况是不是适合他投资。再远一点说,至少在我这一代人结婚的方式就比较老土,其实没有交多少女朋友,可能是大学第一次碰到女朋友后来就结婚了,风险投资给你一次机会你实际上是交很多女朋友,找一个对你比较合适的,你要把自己的个性体现出来,不能在你每遇到一个异性朋友就变一下,这样恰恰是不对的,你要把自己的特性突出,直到一百个人说你是错误的,那个时候你可以去改一下。我觉得这是比较有趣的现象。讲到哪里就放到哪里,我认为应该用一些轻松的、比喻的话题来接下来谈。

  提问:我是看到这个主题过来的,我今天从深圳过来,我们做的层面还比较低,没有到资本这个层面上,主要是实物运作上的。是前两年的事情,包括讲的搜索引擎我们也做过一些,但是我们碰到比较大的问题,刚才嘉宾讲能谈一百个VC,但是我们在实践中感觉碰不到这么多VC,很难,特别是沟通的环节很难。大家能够看到的公司就是十家、二十家,但是做这个项目的可能有一千家甚至是一万家,我当时在深圳这边,做创业的公司特别多,但是没有几家能够拿到钱,在深圳除了腾讯拿到钱之外,好像很少有人能拿到钱。现在更多的是某一个热点的概念之后大家落下地来寻找谁合适他,我有几个朋友做了搜索引擎但是没有一个人能拿到钱,可能是我们的层面偏低,还接触不到非常高端的。我今天过来主要是想学习的,想知道有一个好项目如何来获得更多VC的理解和沟通,如何来加快这个环节,这是我最想知道的,谢谢大家。

  陈一飞:互联网的风险肯定还是比较大的,互联网企业的生命周期比较短,不像飞机,很长时间,互联网演变的很快这一点比较恼火。而且有些东西进入门槛比较低,很快就可以掌握,很快就可以进入。从这个角度来看它的风险比较大。一般VC一开始第一例的投资是看你技术的先进性,有没有很大的创意。比如说现在电子标签或者VOIP或者是企业总线这些软件等等,一看这个概念比较新风险投资第一个就下去了。到了后来经历一个周期,已经站住脚要扩张市场时风险投资又来投了。比如说搜索引擎我觉得也是很危险的,另外还搞图书,搜索专家版权的图书等等,所以搜索引擎是互联网的大平台,但是你去做的时候它跑的飞快,你做的东西都跟不上它。这些东西在技术上跟人家差异很大,在资本上、人才上、市场上差异都很大。说实在的风险是比较大的,为什么互联网企业要购并呢,很多强强联合,或者是再吃掉一些小的有特色的公司,也是它的强项。刚才说了很多管理层等等这是基本的东西了,idea合都合不来肯定是弄不到一起的。在前景上、市场上看的一致才能成功。

  胡上峰:刚才您说的不仅是一个融资的问题,是创业企业的战略规划问题,这一个企业能够成功有几种可能性,一种靠的是规模,上规模以后能够把别人挡在后面,要么靠你的技术,要么靠你的关系。咱们说现在一个很好的项目,创业者,还有帮大做的人要考虑优势在哪里,王总可以以比较低的成本接触一百个VC,肯定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也一点的。业务必须在这个阶段壮大才可以做,他可以做,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这很现实。有一些业务是靠自己的产品,融资了以后对我是锦上添花,是一个促进,但是没有融资也可以平稳发展,这种业务可能也存在。但是在创业者去创业时,首先要考虑好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原来是做软件的,比如说行业软件,如果你在电力行业很有人脉,可以做一个电力行业的解决方案,可以做成功。但是如果我大学毕业刚开始来做,没有人脉可能就不能成功。在选择一个项目时要先考虑到这个问题,如果我这个东西必须得到融资才能得到发展,在创业时要意识到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如果这个业务是凭着自有的资金、资源可以滚起来平稳发展,在一个阶段获得融资可以飞跃,这样的业务对大部分人来讲是更好的业务。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很多融资成功的项目都是海归团队得到融资?原因在哪里?是因为他能以更低的成本接触这些VC,就跟你做销售一样,如果总部在深圳,销售市场在西安,你肯定很痛苦了。是不是要把总部挪到西安或者是这个业务根本不能做,我觉得是一个道理。

  提问:我发表一下我的看法,首先我觉得互联网的周期是8个月,传统行业跟互联网周期是相差7倍,传统行业是58个行业,IT行业8个月成就成了,不成就不成了。第二是融资我也投资过互联网企业,2000年投资给一千家证券网吧连锁,很多城市是没有网吧的,没有证券营业部,但是我们觉得这个概念非常好,计划总投资是一千万,当时做的预算,是先将各地网吧收集过来,很多地方在县城是没有营业部的,后来我们发现还没到那个时候。现在我们的感觉是很多的,这种团队对专业知识把握的了,还有天时、地利、人和都很重要,这是我小投资的一个心得。

  提问:我们感觉遍地找不到VC,找不到风险投资商,包括天时投资都非常少,特别像互联网起点相对都比较高,像资本上市的概念投资要求非常大,我们做过点对点的项目,还做过搜索引擎,还做信息服务,互联网项目做了四到五个,为什么每个都会夭折?夭折的最大原因是没有市场推广费用,每个项目到天使投资阶段,七八个天使投五万、八万,扶一把,大众还会支持你来做,当业务成型、技术成型到这一阶段来讲你没有一分钱,做不下去了,没有一个VC,也没有一个人对你感兴趣,我们能够看到的都觉得是几千万以上才跟你谈。在现在来讲没有发现有一个人从一百万到五百万或者是一百万到两百万过桥投资的,几乎就没有,这是最大的一个困难。

  第二个困难像做搜索引擎的,当时大量的群集技术,厂商都愿意支持你六个月,软件都愿意支持你时你没有现金做不了市场,也做不了后面的合作。我刚刚说我们的层面偏低一点,并购和上市是一个大资金项目的概念了,像我们是在小型的天使投资阶段,或者是更多的项目的孵化,在中国来讲虽然有几百个孵化器,但是90%的孵化器最多给你提供一些政策,另外是提供两个房间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实际上没有人给现金、没有人给子弹,没有办法打下去。

  胡上峰:这个问题跟做大项目销售是一个道理,很多时候是要创造条件的。我讲个故事,是房地产行业的故事,也跟融资有关系。一个包工头他怎么做的呢?他看上了一片地,跟当地的一个国营厂谈合作来开发这块地,找到工商联,本身这个公司是工商联下属的公司,他借助了荣老板的名声找了一帮香港人投了一笔钱,这里的操作非常复杂,真正拿到投资的人很多人做的比这个还要漂亮。你如果做三百万的单子要花多少精力,你融资只会比这个多不会比这个少。有很多你需要考虑的是他需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引导他。刚才王总说的也很对,我要保持自己的个性,不能听他的。但是除了这一点以外,就像追女孩,你除了保持你的个性以外还要引导她,还要满足她的需求,这是同一个道理。

  提问:你刚才讲的可能是一个时机的问题,我们做股票的经验没有好坏的股票,只有好坏的时机,总盘子估计一千万达到一个亿的盘子就下注,但是一百万时觉得不行了,就没有投了,整个班子天时、地利还没有到程度,样板店还在运作,但是时机还没有到就还没有考虑,这是我作为小投资员的一种心态。跟上市可能还很远。不好意思。

  提问:我觉得话题还是偏大了,在中国深圳那边创业团队特别多,三五个人一个创业团队,现金、中间件都有,跟进之后都在大公司打工,拉来投资自己再有一个创新,看到一个很炒作很热的项目就跟进。当时我们跟一家针对教育系统的,一年做ATM机一年做6个亿,他觉得他应该有能力和关系来做这些事情,但是实际情况是,王总讲的这种情况,他沟通了五个到十个朋友沟通不下去了,别人都说他有问题,觉得他这个东西不太成熟。你沟通不能跟传统的人沟通,他会觉得你这些方面有些问题。在中国来讲没有风险投资的氛围,或者说找不到风险投资机构。每一家机构第一句话告诉你他没钱,第二句话是没办法对你投资,第三要评估你的话你先拿十三四万过来,所以我们的困难就在这里。

  主持人:大家看还有没有其他的观点要发表一下?

  黄华:说说我的感性认识,因为我没有参与过,只参与过一次。我觉得现在这种状态下,举一个类似的例子,就跟你还一个饭馆,问你有没有开过?说开过,现在要上一个台阶了,至少要找一个懂得这个的,或者他要看你的张本,你不认识他,你也不信任他,这就很难了,企业最关键的是一百万到一千万之间怎么做过去,这些上市公司都有钱,像搜狐都投,也都在找。其实我能接触到的首先是不是热点,但是如果是人家已经做过了,首先要先问你,你做的市场在哪里?目前的市场是多少?如果你现在说现在我想不出来盈利模式,那人家就真的不会跟你谈了。什么情况下人家真会给你投钱?比如我说的金融街的老板,99年IDG投的钱,是做炒股的。股市从00年到现在为止跌了两千点,他卖炒股软件卖了两千万。你要让人家相信你有这个能力。是不是现在的状况,特别是已经熟门熟路题材的东西一点机会都没有了?也不是的,你先自己要作证这个产品能不能做。就像我们杂志现在也在做融资,他会问你们的门路在哪里,而且我们还盈利了,这些东西肯定是锦上添花的。即使你开一个饭馆,再搞一个饭馆人家也会这样问的。你不要想着我这个东西多好,首先要自己能不能扛得住,如果能够扛得住的话,你找一百个总会碰到一个的。

  互联网是不是我自己不看好了?我自己也在做,参与了一些事情,我不是想的怎么融钱,我说挣钱了再考虑融钱。投资者都比我们聪明得多,你想干什么?想把这个事情做下去。如果投了钱之后就上市,上市之后就去度假了,现在没有哪个人会这样想。归纳一点这个公司容易融来资是不是把自己的题材投到热门的题材里。网络游戏现在投一个亿去做,现在肯定要找先手去做,而不是拿一千亿搭个班子。如果不是热点题材里的就要想办法短期内怎么找出一个盈利的空间来,或者是跟方兴东一样找到一个关注的市场来了,如果你没有市场份额,也没有盈利,跟第一拨一样,就是一个概念了。所以一百到一千万之间的阶段完全是要靠自己撑过去的,如果没有什么热点题材的话。人家不是个人在投资,是公司在投资,IDG是特例,一个IDG的经理不用写报告就可以投了,但是他是投资人,他算的能力永远会比你强的,他为什么会投你?你会觉得他不了解这个行当,我说的很清楚了,他再不了解,他是投资人,会按照自己的共识来算投了之后挣不挣钱,如果不挣钱的话他根本不会投的。但是现在这个阶段我看到的是有些投资者还在买网络游戏的引擎,没有这个题材就不用想这个问题了。

  曾明发:我非常赞成黄总的意见,现在在互联网发展中有一家公司是一个特例,就是……上市时就搞了一个概念,但是现在互联网的投资不能把上市当成你赚钱的目的,最终还是在这个过程中的一步,你最终的目的是做企业的。

  黄华:如果是那样讲的话,他(王鑫)肯定自己创立一个公司了,他跟投资人多熟。但是为什么他自己不去做呢?那个增长速度比他现在做这个公司上市之后的财富来讲完全不一样。你要说他的人脉,他见了一百个风险投资,至少认识两百个,他的人脉够宽的了。

  提问:我也接触过深圳最大的投资机构,创新投,还有朝山的一些资金,深圳的投资机构很多,当然有一批是假利息的。

  黄华:你说的深圳创新投它不是真正的,还是国营企业。邱总在慢慢转,但是大部分国内的风险投资都是国资投的公司。我一个朋友在华源下面专门做投资的公司,华源是做纺织的,下面有五个股票,他收购了中科院一个公司,这个公司什么都没有,就有20个博士,把这20个博士收购来了以后什么都没有产生?他就觉得这些人不会走,我能控制他。这些果子投的公司要相信你被我收购完了之后这些人不会跑掉,他不会考虑投进去之后收入多少。我观察过几个国资投的公司,他们投的十个公司里有一两个有回报就很好了,他现在考虑的是安全性,不是考虑成长性的。这个企业投进去之后会不会被人家拐走了?市场投资不会的。

  李冬梅:中国互联网投资应该看中国内资本,国外的概念是在美国建立一个互联网品牌需要上亿美金,但是中国作为互联网品牌只是上千万人民币,所以他们看重的是这个前景,所以他们是最有吸引力的,这是为什么海归派占了一点点便宜,他们在价值观上、相互沟通上有优势。所以互联网融资不知道在中国找,这是一个概念。另外我也不排除,很多是做媒体的,应该注意这个倾向。很多国外的互联网企业投入互联网,业内的并购里有很多,包括百度,其实百度完全没有任何价值,当然它就是一个品牌。这个品牌成功或者是失败对google没有任何影响。cnet在美国做的很专业,这种网站的建设和逻辑很难这样去搞,当然不一定有这个必要。好的话他收来的这些可以赚回钱,不好的也没有关系,他继续进行他的,所以它真的不会爱护中国的品牌,看中的是将来挣钱,或者是品牌。现在哪个行业能够像互联网这样做品牌这么便宜,就像做一个茶杯什么时候能够作出品牌来?没有办法,只有互联网。所以为什么互联网投资现在很热的问题。我觉得并购的很多价值,还有很大的价值差异,我觉得这是他们直接要投入进来的直接原因。

  主持人:今天这个题目,刚才很多嘉宾已经提到了非常大,重返互联网、互联网企业并购和上市,最后这个话题逐渐地走向非常务实的阶段,如何融资,融资渠道如何同VC进行谈判,如何把自己企业的价值推进,让别人了解自己,我想通过这样一个沙龙,在未来还有很多问题要考虑。在这个沙龙中不仅回答了一些问题,而且提出了更多的问题,比方说如何理性地面对这次并购和上市的浪潮?包括厂商、VC包括做媒体的这些人,另外牵扯到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刚才李总提出来的,也是这两天我注意了一下背景材料,我发现很多并购的消息主语都是国外的厂商,宾语都是国内厂商,就是如何保护民族产业,这是未来,包括在以后的沙龙中会继续探讨的问题,总之非常感谢各位嘉宾今天莅临、演讲,包括发表自己的观点,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这个沙龙。下次再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