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MP3期待打破同质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8:47 北京青年报

  文/田野

  综观2004年国内MP3市场的发展,在厂商不断增加、销量大幅上升的同时,产品外观相互仿冒、返修率高和产品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也接连出现。而最为困扰厂商以及消费者的,是经过短短两三年的发展,MP3市场便呈现出严重的同质化问题。

  “今年将有所不同,它将是个性化MP3快速发展的一年,没有特点的产品将会被市场淘汰。”日前,华旗资讯移动存储事业部总经理高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而未来的MP3产
品的个性化将有三大趋势:大容量、彩屏、形式的多样化。同样,在整个市场,2005年仍将会有大量厂商涌入,也会有一些厂商退出,大浪淘沙的前进仍将继续进行。

  400万台!这是2004年国内MP3播放器的销量总和,较2003年的139万台上升了188%。据预测,2005年MP3播放器市场将达600万台。而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众多厂商的参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大大小小的MP3品牌就推出了几百个。众多厂商的进入很快便引发了市场的白热化竞争。除了短暂的几个月缺货期,2004全年的MP3播放器市场始终处于降价风暴之中。299元和199元这样的价格也让本来就神经紧张的市场风声鹤唳。而低价竞争的结果就是大多数厂商的产品走向同质化。

  “在未来,打破同质化竞争,关注分众市场,根据用户的需求细分市场,是厂商取得竞争优势的根本。”高喆分析说。而个性化的趋势首先是大容量与彩屏,这也是众多大厂商的关注焦点。据悉,在容量上,2002年的市场主流还是32M,2003年初就已经是64M的天下了,紧接着128M、256M……直至硬盘型MP3的出现,使得MP3容量开始按G计算(1G=1000M)。面对彩屏硬盘MP3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国外厂商中像华旗、三星、索尼、戴尔、创新、IRIVER,甚至包括手机厂商的摩托罗拉等也都推出或计划推出硬盘型MP3产品,欲争夺这块新兴的市场。同样,容量的增加已经不能满足用户对MP3随身娱乐功能的日益增加的需求。2004年下半年,华旗率先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彩屏MP3播放器F770,第一次让用户在听MP3的同时也能享受到色彩缤纷的视觉享受。从此,MP3告别了单色世界,全面迈进了彩屏时代。2004年年底,华旗再次出击,率先将最新的彩屏技术和硬盘型MP3结合在了一起,推出了彩屏硬盘MP3半岛铁盒写真随身听P880,真正开启了MP3向随身数据娱乐中心迈进的大门。

  与此同时,金属外壳也引领了个性化的潮流,金属质感原是工业生产中的产物,它外观上所表现出来的特殊光泽与触感,给人带来重量、爆发、清晰、刺激的印象,而MP3播放器采用金属材质,则让其冷酷的外表具有了更多科技感。数码宠儿半岛铁盒、Ipod以及三星、明基,都在他们的新品中使用金属外壳。至于更多名为3C的产品也逐渐摆脱塑胶外壳设计,改用质轻、硬度高的金属材质。

  而更能体现产品个性化的,是产品形式的多样化。公模产品就像一把双刃剑,由于成本低廉,它可以在特定时期快速推动产业链发展,但是它也能将发展起来的市场变得死气沉沉。本年度涌现了许多凸现个性化的产品,如爱国者U时系列、爱国者运动型MP3、明基Joybee102、丹丁DX-8等。“我们开发的一些产品,可以称得上是MP3的变种,它是MP3与日常的消费相结合、可以随身移动的产品。”高喆说,传统的MP3是“开发出一个模具作为载体,然后将技术植入这个载体之中。”而一种新的MP3研发的理念“是将MP3技术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物品之中。”这就是“爱国者”U时系列产品以及运动型MP3的研发理念。

  这是两种理念和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向,这个研发理念决定了MP3正在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它将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我们随身的消费品。”高喆说,而一系列的数字将会说明问题,据介绍,目前华旗公司个性化的产品占整个销量的30%,从市场的反映看,这种需求正在增加,明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0%,50%也有可能。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