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手机总裁辟谣 7千万库存量不可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16 PCPOP-电脑时尚

  文/人马

  摩托罗拉、NEC和一国产手机厂商总裁均认为“7000万部手机库存”一说不可信。

   近日,有报道称,今年底国内手机厂商的库存量达到7000万部,这个数字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对于手机库存量的多少,在2003年媒体的说法是2000万,在2004年上半年时的说法则上升到4000万,如今,这个库存量达到了惊人的7000万部。国内手机库存真的达到这样可怕的情况了吗?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老总观点

   摩托罗拉副总裁任伟光:4个月内2000万部是合理的

   摩托罗拉个人通讯部中国移动业务总经理任伟光认为,手机库存量不可能达到这个数字,这个数字太过夸张。不说别的,只从商业经营的角度来看,如果是7000万部手机库存,以平均每部1000元人民币计,则至少有700亿元压在渠道和工厂里,目前国内有37家正规手机厂商,则平均每家手机厂商要有19亿元的资金被库存吃掉,从现实来看,这是不可能的。

   任伟光还说,在今年国内手机市场容量为6500万部的基础上,包括手机经销商中的存货和手机厂商工厂内的库存,这个时间长度达到4个月就很惊人了,在这4个月内,手机库存为2000万部是合理的。

   NEC通讯(中国)公司总裁卢雷:8周内库存约为2000万部

   NEC通讯(中国)公司总裁卢雷认为,国内手机行业的库存量不可能达到7000万部。从分销商的层面来算,可以知道一个基本的数字。现在,分销商的库存周期约在8周,零售商的库存周期是4周左右,一般每年手机市场新增6000万部用户,平均每个月新增500万部,这样算来,8周在分销商中的库存量为1000万部,加上零售商一般4周的500万部,所以8周内手机库存量约为2000万部。

  (注:任伟光和卢雷所说的数字都是经销商和零售商中的库存,他们二人均表示由于不清楚其他手机厂商工厂的原材料、半成品,以及成品的进出货情况,这方面的库存不好统计,但不管如何统计,也绝对没有7000万部的量。)

  某国产手机总经理:3500万部已达到顶峰

   某国产手机高层认为,7000万部是一个不可能的数字。手机厂商报给信产部的产量数字偏大。比如,现在还有相当部分手机厂商之间做贴牌,比如A厂商找B厂商做代工,这个产量数字一出来,A厂商报给信产部,B厂商也把为A厂商的代工数字报给信产部,这样数字就有重叠,而且这种现象还很普遍。因此,今年手机产量为1.7部水分就很多,但具体水分多少不清楚。只从这一点来看,有3500万部手机库存已经达到顶峰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