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协副主席杨福家:一流大学不一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5:40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博鳌11月21日电 (记者李斌、赵叶苹)一流大学不一定大、高校“更名热”有些过头……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协副主席、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坦言。

  在分析历年物理、化学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研究经历后,杨福家表示,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学校的规模、研究生人数、高楼大厦等因素没有直接联系。

  一流大学并不等于“必须大”“必须有医学院”“研究生人数必须超过大学生”和“必须有一流的人文学院”。杨福家说,高楼、占地面积等也与一流大学的概念没有直接的联系。决定科学研究水平的关键在于人。

  杨福家说,2004年物理诺贝尔奖得主:加州大学的葛洛斯、加州理工学院的普利泽、麻省理工学院的威塞克,他们取得关键成果时都非常年轻,分别是32、22、24岁,后两位当时为在校研究生。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获奖依据都是他们在学校期间的硕士、博士毕业论文。

  他介绍,2004年物理诺贝尔奖获得者所涉及的学校: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圣达巴勃拉分校都是世界一流大学,前4所更是世界顶尖大学。但含医学院的综合大学仅为哈佛大学,5所学校的学生人数均在2万以下,其中3所更不到1万人。加州理工学院学生规模更是仅为2100人,这所学院却产生了数十位诺贝尔奖得主。

  “这5所大学的占地面积都不大,4所学校的面积均少于2500亩。”杨福家指出,“它们高楼稀少,更没有超高层建筑。但不论哪个学院,都人才济济。”

  “世界上一流大学之所以称为一流,除有大师外,最主要是有一批从世界范围挑来的风华正茂、思想敏锐的优秀博士生。”杨福家说,“他们在充满好奇与激情、充分发挥民主的欢乐集体中,沉醉于科学前沿的难题林海中,日夜奋斗。”

  杨福家说,世界一流大学的活力在于讲师、副教授、教授在学术上都是平等、独立的,谁也不领导谁。他们面临同样的竞争,博士后毕业也需要从讲师开始研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福家新闻 全部一流大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