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何大一称中国应像抗非典那样抗击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0:30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博鳌11月21日电(记者李斌 赵叶苹) 正在海南博鳌参加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的著名生物医学专家何大一表示,和非典相比,艾滋病将对中国构成更大的健康威胁。“我们要像抗击非典那样抗击艾滋病。”

  何大一详细分析了中国境内艾滋病毒的源头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目前亚洲艾滋病毒感染者已达1200万,中国在过去16年中已有近10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尽管比例不是很
大,但是增长速度非常快。预计到2010年底,中国将有10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占总人口比例将大大增高,并对社会造成严重负担。

  “在艾滋病毒疫苗研制出来之前,还将有几代人会遭受其危害,这将是人类面临的一大挑战。”目前正在努力研发疫苗的何大一表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人类对于艾滋病毒将仅限于治疗,还无法将其杀死。何大一强调,关键是在观念上要重视艾滋病,要在行为等各个方面加以防范。

  “直到两年前,中国对待艾滋病的反应还不够明朗。”何大一说,2003年的非典帮助中国领导人改变了对待流行病的态度。最近,中国在防治艾滋病政策上取得了积极可喜的进步。中国政府开始对公民提供免费艾滋病病毒测试,并在河南省开始大规模监控;提倡使用并发放避孕套,推广使用美沙酮维持疗法、一次性针头等预防、干预措施逐渐出台。

  中国专业人员的培训与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非常重要。何大一分析说,目前中国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每10名有9名并不知道自己的感染情况。近一半的中国人对艾滋病知之甚少。

  何大一研究艾滋病已超过20年。从1996年起,何大一的工作小组支持联合医疗方法,研发出知名的“鸡尾酒疗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何大一新闻 全部艾滋病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