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朱民博士主题演讲(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5:28 新浪科技

  

  为了达到有效地控制经常帐目赤字,美国必须压抑国内消费。第一,美国必须减少开支,增税,减少居民消费,增加净储蓄,增加投资,增加出口,美国必须通过压力压制国内的消费,留出余地出口,来平衡过量进口。这是美国政策的变动,我们会在2005年下半年看到美国政策朝这个方向走。之所以可以自信地这么说,是因为美国今天的不平衡状况已经到了临界点。这个结果很可能使美国GDP下降1-1.5个百分点,美国经济下降,中国跟美国是1400亿美元的进口赢余,美国消费需求的下降会引起中国出口的下降。与此同时,在美元走软的时候,为了防止资本发生变化以及美国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美国汇率会很高。一方面,美国必须让美元走软,另一方面必须维持资本市场的稳定,如果资本不流向美国的话,美国就会发生巨大的经济灾难,所以美国的利率必须增高,在未来六到十二个月里逐渐会提高至少一百到一百二个百分点。

  美国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把利率调回到正常的水平。因为利率水平的升高,所以全球的流动性会进一步激活。随着美国利率水平的提高,整个资本市场,包括中国的资本进一步激活。外资到中国相当大的一部分是要加入生产。与此同时,当美国整个经济利率开始上升,美元走软的同时,油价会继续调升。油价确实会实现翻天。今天的油价水平还不是最高价。最高的油价水平发生在80年代第二次,两伊战争的时候。油价维持在40元左右,相对过去25美元到30美元的增加水平很高。与此同时,油价上升,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往上走,黄金还有上扬的余地。很重要的一点,如果把原油的价格跟世界非原油商品价格放在一起的话,可以看到原油价格往上走。大宗商品的价格反弹会引起通货膨胀,引起经济紧缩,引起全球的经济增长。

  2005年美元一定会贬值,美国的利率水平一定会上升,日元会相对升值,欧元的变动比较小,包括亚洲的货币,油价的价格会提高起来。最后因为所有的变量都不是政策变量,所以我们会看到市场过分地应对,明年整个汇率的调整会比较大。

  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今天所有的研究都在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汇率水平是否合适。第二,汇率体制是不是合适。第三,如果今天改的话怎么改,无数个专家写过无数个文章,明年美元、日元、欧元的汇率波动都会加大,中国80%的出口,今天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个人都和国际市场的汇率和金融资本流动相关。当理论家在讨论汇率水平的时候,对于实际在经济业,在管理层和普通的老百姓,当务之急是建立金融或者汇率中心

  。我在中国银行曾经看到很多企业破产,就是因为汇率的问题,所以我们可以等待这个变化,对金融市场的业务是最重要的。中国银行有50%左右的市场,所以,到中国银行来吧!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