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4年中国IT两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朱民博士主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5:28 新浪科技
图文: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朱民博士主题演讲
图为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朱民博士进行主题演讲--国际金融环境对中国经济影响。(摄/骆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1月13日至14日,由计算机世界报社主办的“2004中国IT两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100位中国顶级IT与非IT企业CEO和最具活力的新锐IT企业领导,以及100
0位来自中央、省、市等各级信息化主管部门最高级别的政府官员,聚首大会,一起探讨宏观调控下的产业融合与突围、企业信息化等热点问题。新浪科技对“2004年中国IT两会”进行现场图文报道。

  图为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朱民博士进行主题演讲--国际金融环境对中国经济影响。(摄/骆磊)

  下面是本次演讲的文字实录:

  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

  我要讲的问题是全球经济失衡的调整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讲五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集中在中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二,美国经济的结构性失衡。第三,中国经济。第四是全球经济失衡的格局,两个国家经济引起了全球市场的影响。第五是调整和影响。在过去的三年里,一个好消息就是中国和美国已经无可争议的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如果我们看全世界的经济增长速度,可以看到如果把欧洲、美国、日本放在一块看,中国的经济增长遥遥领先,美国的经济增长非常强劲,与此同时,欧洲和日本经济还是相对比较弱的。如果我们进一步细分,就可以看到美国经济今天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占33.8%,但是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增长占30.9%。中国的经济大概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到4.3%-4.4%左右,但是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16.7%。所以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贡献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今天在中国或者美国,如果两方,有一方经济增长的速度下降,将对全球经济的增长产生相当重大的影响。所以全世界都理解也认识到这个世界是由中国和美国推动的。

  这两个国家的经济结构。第一是美国的经济结构。在美国的消费增长很高,占整个GDP的比重70%以上,美国是一个消费推动和拉动经济增长的国家,这和我们完全不一样。为了维持美国的消费,美国维持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美国的利率水平,从97年以来,通货膨胀率不断下降,与此同时,美国的财政支出不断上升,由此而产生的收入在不断地减少,形成了美国很大的财政赤字,这是全世界所有人都在谈的双赤字问题,美国的赤字占GDP的5.5%。与此同时,美国的预算赤字也达到4.8%左右,约有4800亿左右。所以,美国基本上是在靠借贷过日子的状况。

  从2000年开始,布什政府上台以后,所有的数字都开始上升,卫生服务、保险在上升,国防开始上升,所有的都要上升。

  美国国防的开支在“9.11”以后不断地直线上升,这也引起了美国预算赤字很重要的因素。美国的政府财政开支过渡,所以政府借钱,居民开支过渡,所以居民借钱。美国今天居民的净储蓄率大概只有2.6%,如果再往那边看,居民的储蓄率跟美国经常的帐目赤字完全吻合,使得美国不得不靠资本的赢利为利,现在美国变成了大规模的进口国家,美国平均要25亿到30亿美元来弥补财政赤字。

  如果把美国经济从头看一遍的话,在地球的另一端,美国政府,美国居民大多数消费,没有储蓄,大规模的消费,引起了大规模的进口,引起了美国大规模的经常帐目赤字,与此同时,政府大规模的借钱,大规模的消费,使得美国大规模的借钱,使得美国变成了资本的净流入国家。美国经济今天之所以能够维持,是因为今天有源源不断地钱流入美国。之所以今天有源源不断地钱流入美国,是因为美国是今天典型的金融霸权。

  美国的GDP今年占全球GDP的比重达到34.3%左右,但是美元的比例远远超过GDP比重。2003年美国占全球外汇储备的72%。全球外汇交易68%是关于美元的,全球的贸易结算68%是通过美元进行的。全球资本市场的市值,52%在美国。日本从88年的40%一路下跌,跌到今天只占资本市场的7%。同样可以看到美国资本市场远远超过世界上其它资本市场的市值。美国大规模消费,居民大规模消费,政府大规模消费,大规模的消费引起了经常帐户的巨大赤字,巨大的赤字引起了美国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与此同时,大规模的资本流入引起了美国的债务增长,今天美国的外债已经超过了美国GDP的25%,这个水平在一个像美国这样的经济来说是相当高的。之所以美国人能够维持今天借贷消费的格局,是因为美国有强大的美元的霸权和美国强大的金融市场,所以资本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使得美国得以在外部资本的支持下维持借债消费水平,维持在全球的高增长消费。借钱总是借不长的,这样的日子即将结束。

  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非常快速。中国的水平远远高于全世界GDP的总数。中国的经济增长有自己的特点。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快,越来越重要,中国今年会变成第三大贸易国,第一大进出口国。中国的GDP水平会超过德国,成为全世界第三大国。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国,这是假设汇率不动的情况下,超过日本的时间还可以提前。但是尽管如此,我们的GDP在那个时候还是相当于美国GDP水平的三分之一多一点。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