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图文: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博士进行主题演讲(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09:49 新浪科技

  

  第一,关键的改革出来很长的时间,口号早就喊了,银行的改革,股市的改革,土地市场,国有企业,政府垄断,题目早就报了,可是拖了多少年,有没有实质进步?非常难。98年国有资本主义,发了2700亿国债充实国有资本,99年平价,按帐面价,14000亿,划过来的,请四家公司处理,还没有处理完,现在差不多又是两万亿。今年的宏观调控,银行的不良资产,今年国务院的决定是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充填股本,这是大风险的事情,外汇储备不是政府的资产,外汇储备是进来一块美元,我们的银行给人家八块两毛几人民币。付出去的人民币是人民银行的债务,是商业银行的债务,是储户的钱,因此,外汇储备虽然讲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可是不是财政的资产,现在把这个东西打进去说股本,两重风险,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的时候非常坦诚地讲,他对这个改革能不能见效也不是那么完全有把握的,如果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国家还是国有大股东的模式,如果能解决问题,上上大吉。如果还不能解决问题呢?还会拖住整个产业需要的重要的金融支持。这些问题讲起来非常多。总的来看,我们能不能进一步降低制度费用,让中国的产业有更好的竞争力,有待考验。

  第二,新的社会矛盾累计起来,老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矛盾又在积累。世界出出进进的现象越来越多,不少新的矛盾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会拖住市场的。所以现在强调协调发展,不能光说不好的方面,好和不好的方面保持平衡,到底能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社会矛盾,是中国面临的第二个大的挑战。

  第三个严重的挑战是在日常的经济生活当中,在企业的日常工作当中,权力还是在市场上占有很大的位置,这个问题搞下去不单单是经济问题,而是整个国家、社会能不能健康地存在的问题。政府改革,要稳妥地、坚决地启动政府改革,不能拖了,要在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当中求得比过去更好的平衡,否则多少努力都会付诸东流。

  第四个挑战企业家,企业家的创业、创新动力到底怎么样?我们看到很多让人鼓舞的例子,我们也看到很多反面的故事,这两个故事到底怎么平衡?要看业界大家互相之间。像这样的会议这么热情,会给人鼓舞,一定喊要发展。但是中国有几十万家公司,企业家、政府的政策、政策环境,现在不像原来一点钱都没有,吃饭的钱都有,小富是可以即安的,可以不求进取的,这方面的问题很大。

  还有一个问题跟以上三者的关系连在一起,我自己的观察,中国企业家的注意力放在市场,放在技术上的比例还是太低,没有可能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对付市场,我们要搞关系,这是很大的问题。最近美国的外交大使乔治发表了一篇评论,中国企业过去20

  年里发展一种独特的企业战略文化,第一,中国企业通常挖空心思从关键的官员那里获得特殊的待遇,比如获得市场和资金的特殊渠道,对规定和条例的免责以及官员的保护伞。第二,为了补享这些好处,所以避免跟其它企业合作,尤其是避免跨地区的合作。第三,中国企业倾向于多元化经营,以转移因过渡生产和重复投资所引起的价格竞争而带来的潜在的危险,这是一个很尖锐的批评,认为中国企业有一种糟糕的所谓企业战略,逆耳之言不一定是忠言。通过自己在国内的调查看,这种现象确实存在,因为它会使稀缺的企业家资源,企业家的注意力不能放到最高的地方去,这对长期竞争,对中国的技术进步,增加中国的竞争力是不利的。未来到底怎么样?是像诺贝尔得主一样看中国一定是最大的,甚至像张五常讲的人均都可以叫板美国,我希望有这个前景,现在也不是完全没有根据,像58年大跃进一样,有很多根据表明这种可能性存在,但是还有其它可能性,就是在周边的更后起的国家这个市场,现在的廉价劳动力经济差不多是20亿,不单是中国的十来亿,印度、俄罗斯、东欧,整个南亚,我们跟发达国家比,我的看法,因为还有二十分之一、三十分之一的成本要素价格的优势,改革开放20年,很多事情不会停下来,中国人还是会学习的,但是今天不是中国一个国家开放,印度开放,周边国家也在开放,他们的要素价格可能在某些领域更低,而他们后起,会像中国当年一样享受到一个刚刚开放以后制度成本急剧下降的好处,可以收红。所以在这个局面当中,未来到底怎么样,我的看法是取决于行动,取决于选择。

  其它东西我不懂,只能根据三个变量的模型,认为中国要素价格的上涨难以预计,当然我们希望不要涨的那么快,但是要素价格上涨挡也挡不住。唯独希望我们的人力素质、技术进步和制度变化更快,因此,要素价格上涨了,我们就还有很强的竞争力。如果做到这点,中国经济达到了某一个高位之后,有一些停顿,有一些停滞,有一些减速,甚至有一些相比较而言的落后,都是可能的。我的看法是学者的预测,学者的预言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市场经济、国际竞争、国内竞争的企业、企业家的行为最重要,这也是我愿意到这个场合来跟各位分享我自己一点看法的原因。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