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4年中国IT两会专题 > 正文

图文: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董事总裁刘九如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09:23 新浪科技
图文: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董事总裁刘九如致辞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董事总裁刘九如致辞(摄/骆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1月13日至14日,由计算机世界报社主办的“2004中国IT两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100位中国顶级IT与非IT企业CEO和最具活力的新锐IT企业领导,以及1000位来自中央、省、市等各级信息化主管部门最高级别的政府官员,聚首大会,一起探讨宏观调控下的产业融合与突围、企业信息化等热点问题。新浪科技对“2004年中国IT两会”进行现场图文报道。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董事总裁刘九如致辞(摄/骆磊)。

  以下为刘九如致辞文字实录:

  尊敬的娄勤俭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CIO们:

  大家早上好!

  现在的北京,已经渐渐进入隆冬。冬天是梅花绽放的季节,这就让我想起一句诗“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在各位信息化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经历了过去几年IT产业低谷之后,我们又迎来了中国信息化建设蓬勃向上的崭新局面。在今天这个充满激情、喜悦和骄傲的时刻,首先我代表中国“IT两会”的主办方-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和计算机世界报,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刚刚我们的主持人朗永淳先生,将中国“IT两会”和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相比,来形容我们这个年会的深远意义和重要影响。在此,我还想补充一点。与春节联欢晚会中演员和观众不同,在中国“IT两会”上,无论是台上的演讲者,还是台下的听众,都是我们会议的重要参与者。因为,中国“IT两会”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智慧的碰撞、经验的交流和畅所欲言的讨论。正是通过充分的沟通和全面的互动,我们的年会才能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剖析,对产业趋势做出具有前瞻性的思考和判断。

  今天上午我们举行的是2004中国CIO年会,从我身后的背板上大家都可以看到,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求是创新,关注信息化实效。虽然只是聊聊十一个字,但却是计算机世界数十位资深记者和业内专家学者,经过反复斟酌,才最终确定的。何以选定这个主题,我想从信息化建设和CIO工作两个方面来进行解读:

  我们都知道,十六大确定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和“走新型信息化道路”的方针,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经过过去几年的投入和积累,信息化观念已经在各行各业广泛普及,基础建设初具规模,在某些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我们同时也发现,很多信息化项目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有的与传统业务脱节、有的缺乏后续的支撑和服务、有的又是重复建设的浪费,这些普遍存在的问题都将矛头指向了同一个焦点:如何用科学、有效的信息化项目带来效率和价值的提升。正是基于这种观念,2004年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就呈现出一种看似波澜不惊,实际却成绩斐然的局面。所以说波澜不惊,是因为并没有出现很多人预测的,信息化投入大幅度提升,信息产业从低谷重返高峰的情况;所以说成绩斐然,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很多信息化项目,立项更加科学、技术应用更加合理,而一些“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也在冷静和理性中黯然下马。一个产业,一项事业,无不是在走向科学和理性后,才得以稳定、健康、持续的发展,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同样如此。因此,没有冒进和摆脱泡沫的复苏,反而让我们更加欣喜、对未来也更加充满信心。

  说到这里,就引出第二个问题。我们今天在座的都是奋战在各地、各行业信息化第一线的信息主管,作为统领信息化建设的指挥官,形势的变化也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CIO们更多关注的是IT技术,是产品。而今天,当实效成为衡量项目成败标准的时候,我们的信息主管则要熟悉传统业务、了解业务流程,整体把握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还要成为控制成本和项目管理的专家。因此,“求是创新,关注信息化实效”不仅是当前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问题,也是成为一名优秀CIO所必备的条件。可以说,各位信息主管真的是任重而道远。

  我们今天非常热闹的相聚在这个大会里交流,应该意识到在这个大厅的外面还有成千上万的IT业界同仁和信息化建设者们在注视着我们,他们期望聆听大会的观点,分享大会的思想,因此,我们在这里进行的思想高峰,大家的分析,大家达成的共识,对于即将到来新的一年和未来几年IT产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也许IT产业和信息化建设格局由此改变,也许新的合作由此达成,新的机会和新的发展由此产生。

  代表计算机世界集团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参加这次盛会,感谢你们对计算机世界集团连续25年的支持和对我们策划的中国IT两会的鼎立相助。由于今天到会的领导和嘉宾比较多,由于我们的经验不足,在会议安排过程中也许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恳请大家原谅。

  衷心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希望大家满载而归。

  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