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保护和扶持国产软件的发展专题 > 正文

“保护和扶持国产软件”沙龙到场嘉宾答网友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6: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首届“新浪科技-博客沙龙”于2004年10月23日下午14:00在北京举办。本次沙龙主题“政府采购应如何保护和鼓励国产软件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葛珂、北京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殷志鹤、中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刘俊海等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沙龙。新浪科技对此次沙龙做现场播报。

  主持人:接下来的会议程序今天是在博客中国跟新浪科技直播,有一些网友提问。接下来是请参加会议的朋友发言。 网友提问:据说广东、安徽、河南,包括北京、上海相关政府现在已经开始进行国产软件采购了,请问各位专家,我们开这个会是为了呼吁保护国产软件,各位专家认为应该在这个时候怎么对各级政府的评判团提一点建设性的意见。请倪光南老师第一个回答,如果可能的话各个专家尽量发表一下见解。

  倪光南:我们当然希望这些地方的政府能够按照《政府采购法》去做,但是是不是完全能够这样做还是由他们决定,希望舆论能够监督,相关企业能够反映情况,这样可以做的好一点。像王司长说的《政府采购法》对于本国产品、服务工程这是无条件的,是绝对的,不是相对的,没有同等优先这一说,应该绝对支持、绝对采用国产软件。

  只有例外的情况才可以买国外的,我相信这些地方负责具体采购的官员应该很好地学习《政府采购法》,不要违法。也许现在没有人追究你,因为有些制度欠缺,但是迟早会有人来追究的。你应该有这个压力,因为你用的钱全国人民都可以对你提出质疑,这个钱不是你个人的。具体负责的官员应该有压力,要依法行政。对我们的法制应该尊重,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他们应该有信心,本国的软件企业并不是像前几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工具软件、财务软件、安全软件的产品大家都在用,操作系统、办公套件、中间件这些比较新一点,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本国软件产品基本上可以满足政府工作的需求了。像北京市、烟台、无锡等很多用本国软件用的都是不错的。所以要有信心,本国软件可以满足你的需求,有的基本满足你的需求,你在使用种他们也有很好的服务能够解决你工作中的问题。这两条从主观、客观上做好,就像刚才金山总裁葛珂说的,中国软件产业才能发展好。

  王俊秀:我觉得可以采取一个措施,我只讲方法。在他们集体采购之际组织一个由传媒代表、法律界专家、行业协会代表和IT研究者的考察团,到当地,在他们招标过程中进行实地考察,做一个详尽的考察报告,向全社会公布。可以选择几个地点,无锡采购、广东采购就去,看他们是怎么采购的,然后把整个过程向社会公布。

  第二,如果有违反政府采购法的案例,可以请法律界的专家提起诉讼,通过法律渠道来解决问题,我觉得这就比较好了。就省得我们老在这里说怎么保护国产软件了,一切在民主和法制的规定上进行。

  殷志鹤:我想提到这个问题,刚才我已经讲到一点了,政府采购首先主观心中得有一杆秤,我做这件事是要对中国经济发展负责,对我地区的经济发展负责,有了这杆秤,有了这个指标好多东西都好办了。刚才王先生提了一个问题,要提起法律诉讼的,法律诉讼主体还是不明确的,谁来提起法律诉讼,但是有一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招标或投标的过程应该是公开、透明的,应该是有关专家,可能是媒体的、软件行业的专家、相关的代表来参加,制定从制定标书开始,到评标的过程相对做的公开、透明,这样才能保证产业的发展能够得到真正的好处。

  葛珂:最近跑的比较多,也接触了各地负责的相关领导,其实大部分领导对采用国产软件还是非常支持的。我就提两点建议,在政府采购中具体负责采购的单位心里要以自己为主。这次采购其实是为了公务员的使用为主,不要盲目地崇拜国外的软件,把一些他不需要使用的功能也列到招标的标书里去,你是否了解你现在所处的政府部门、管辖的公务员实际需求是怎么样的。如果能了解了,以这些标准为衡量标准,建立自己的评判标准,而不要盲目地攀比一定要用跨国公司的软件,一定要用最好的软件,这是没有意义的,这也需要跟国家财力相关。一定要坚持自我,而且认清自我的政府采购是有的放矢的。

  第二个观点,在目前中国这个社会上,政府和企业其实是不对等的,企业很难对政府的很多工作提出一些质疑,至少我认为目前是存在这种情况的。我们的政府期望发展成为服务企业、服务老百姓,但是是不是能够做到是有一定难度的。企业直接提出质疑还是有难度的,我们也想通过软件行业协会的名义,把软件产业能够拧在一块儿,通过软件行业这样一个民间组织代表企业发表一些声音,或者是进行一定的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甚至是法律监督,这样可能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单纯靠企业做还是挺难的。

  王家林:刚才网友提到有的地方政府在软件采购当中已经采用国产软件了这非常好,也希望新闻媒体大量报道。政府采购采购国产软件,外国的软件供应商无权干涉、无权提出异议。因为我们的政府采购不同于私人,采购也不同于企业采购,是花政府的钱实现政府的职能,软件采用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所以我们要大胆地采购国内软件产品。谢谢大家。

  王建平:我提个建议,在实施层面里有一个倾向的问题,在采购时如何对中小企业放低门槛,在国外的实践中,特别是美国有特别好的经验可以借鉴。刚才倪老师一再强调同等可用,第二个是价格,在美国,中小企业可以12%地高出国外同类竞争者,中小企业怎么扶持在政府采购时应该体现一下。我今天早晨看到中关村的创新基金里面大量还是以大企业为主,我想创新园中小企业这一块也是不容忽视的。希望各级政府在做的时候考虑一下怎么真正扶持民族中小企业的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