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保护和扶持国产软件的发展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王建平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5:21 新浪科技
图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王建平发言
图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王建平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首届“新浪科技-博客沙龙”于2004年10月23日下午14:00在北京举办。本次沙龙主题“政府采购应如何保护和鼓励国产软件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葛珂、北京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殷志鹤、中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刘俊海等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沙龙。新浪科技对此次沙龙做现场播报。

  以下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王建平发言实录

  程新潮:很感谢王老师的精彩发言。王老师提出了一个很建设性的意见,在政府采购中采取媒体监督的方式,他提了一个极端的方式网上进行直播,各地政府没有采购国产软件公布在网上由网民来监督它,方式虽然有点儿极端,但是还是不错的创意。王老师确实是很有点子的。下面请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所IT发展与应用服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王建平老师阐述他的观点,大家欢迎。

  王建平:感谢新浪和博客中国给我这个机会。我一直在做政策产业研究,在政府也待过,我想讲一下我最大的感触。我们刚刚做完一个比较完整的,向中央决策层提了一个东西,政府和产业界并不对立的,他们也在想方设法,当然这里也有很多策略的问题、技术的问题怎么处理,今天既然来了我就谈谈自己简单的看法。我是从事产业经济研究的,我想主要从三个主要消费群体的行为来分析一下政府采购。

  一个从政府来分析,因为政府采购政府是买主,它的市场最大还是来自于电子政务,包括大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IT管理等等,还有一些财政投资大的工程。在这个层面上政府做什么?大家非常一致的看法就是关于法律、法规,业界是希望尽快实施。尽管没有实施,很多地方政府也在做,但是可能做的不尽人意,里面有一些黑箱的行为等等。

  第二对整个产业来说还有一个战略的问题,在政府采购时和中国软件行业发展战略是相关联的。中国现在从2000年出台以后,18号文、47号文都一直没有形成完整的软件产业发展战略,这其实是制约产业发展比较大的因素。在政府采购时,如果还是现有市场瓜分的现状,即使中国国内企业中了一个大系统的标,操作系统、数据库可能还会用国外的。就形成还是给人打工的行为,这种现象很难避免,这还是和一些发展战略,包括技术有关联的。

  第三,关于大的执法力度和举措,还有关于执法的策略问题。很多争论是必要的,能够把一些问题从理论层面说清楚。但其实更多的问题,政府采购其实是市场行为,是商业行为,政府花自己的钱买自己需要的产品和服务,那就买吧,那就实施吧。北京、上海也在做,尽管买了一些微软的东西,可能中国和目前经济发展情况是有关的,面临着两难的境地,其在相互争着拉跨国中心进来的,拉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进来,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也处在矛盾的状态。

  当然有些政府表面做的文章可能做的好一点,我不想说具体哪个城市的,今年采购了一些国产软件,明年理所当然地就让给了国外,在执法的措施上、策略上应该考虑的。美国虽然开放了政府采购市场,但是采购给国外的比重很少,10%以下,谁去追究他们呢?不会有人去追究他们的。还有政府消费倾向的问题,采购是买来用的,这是很重要的。发生很多这种现象,买来了操作系统,买的office软件,买的人家自己都不用。这可能和软件产品的一些特性有关系,使用习惯、产品锁定有关,但是怎么样培养起一批政府民主的消费者,我用我自己的东西。还有一个比如政府操作层面上的透明度等等。

  第二个消费群体最重要的是企业,企业要买政府的东西,第一是做强政府。中国政府很弱势,在国外政府压力、跨国公司压力下非常弱势,但是最大的药方还是怎么做强企业。我非常同意在“垄断”那次讨论会上讲的怎么打破垄断?最好的是自己成为垄断,与狼共舞才能不被狼吃,你自己成为狼,而且成为小狼还不行。企业的行为怎么分析,企业在政府市场中为什么要做强的?政府采购本身是一个完全的商业行为,是透明的。不仅仅包括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竞争,国内企业同行者之间也有竞争,所以必须要做强。

  第二,政府采购市场非常有限,但是我不知道有没有学者做过详细分析,一般认为是一百万到150万,整个采购市场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落到IT里是400亿人民币,不知道在折到软件和关联的能有多少?政府采购市场只能面向部分企业、部分行业。还有一个应该看到一个趋势,尽管咱们没有加入政府采购协议,但是因为软件本身就在市场经济中产生,没有经过计划经济时代,本身是公开、开放的市场,其实现在也是,已经向国外开放了,逐步开放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企业不做强,政府采购也是互利的、多边的协议,你向我开,我也向你开。如果咱们经济做强了、企业做了强,我们再谈的话就不是今天这个状态了,咱们可能是要求某个国家把他的市场向我们开放。所以企业做强是我们最终的出路。

  还有一个现象,现在软件市场出口这一块对国外市场基本上是来源于二级市场,软件外包一般不是从国外一级市场直接得到的,是转包的,或者是从一些大的厂商分包出来的。出国企业做强了,能够到欧盟、日本的政府采购市场中直接得到一级市场,说明这时的国际化程度,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就很强了。

  第三个,尽管和政府采购市场没有关联,但是和整个市场环境是相关的,关于大众客户群的问题。刚才很多专家、老师都提到了,整体消费群体的消费倾向、价值观怎么样能够形成一支强大的支持国产软件的大众消费群体,这对软件企业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我简单就说这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