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北京人头盖骨头失踪之谜专题 > 正文

中法专家10月9日开钻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5:3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丁肇文) 今天上午,来自中国和法国的专家正式进驻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开始对先期发现的遗址西坡的地下埋藏异常地带进行钻探,以寻找尚未发现的可能深埋地下的古人类活动遗迹。据悉,此次钻探将历时5个星期。

  据了解,此次钻探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援助,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参加钻探的包括来自法国电力公司、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北
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在钻探的同时,有关专家表示,对龙骨山西坡还要进行更详细的电法和雷达探测。

  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地质地球物理调查最早开始于1996年,当时,法国电力公司派出一个专家小组到遗址实地调查勘探了一个月,发现了多处地质或地球物理的异常带,其中有5个地带很可能是第四纪堆积物的前景区,有必要做进一步的勘探。去年11月,为了进一步核实和检验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范围内的第四纪堆积物的埋藏情况,中法两国专家对1996年发现的异常地带做了为期20天的进一步勘探,此次勘探运用穿地雷达、二维电阻断层测图仪和表面地震波等以前从未使用过的先进仪器和手段,结果发现在北京人遗址的龙骨山西坡隐藏着空洞,可能会有潜在堆积。基于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古生物学顾问兼北京猿人项目国际专家组成员库庞斯教授建议,在勘探结束后,有必要在探明的异常地带进行钻探,以进一步证实地下空洞的存在。

  专家介绍,此次钻探由于钻孔的孔径小于10厘米,对遗址不会造成任何破坏;如果钻探能够证实北京人遗址西坡地下存在空洞,将会给今后北京人遗址的科学发掘提供新的参考思路与工作基础,从而对北京人遗址的进一步研究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