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货当自强:采用中国芯的瘦客户机赏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31 IT.COM.CN

  文/PWAY

  

使用CPU:方舟科技 方舟2号

(基于方舟2号的NC主板,可以看见中间的方舟处理器)

联想:网锐1210


联想:网锐1210 

    方舟二号处理器是由留学生创办的方舟科技公司设计的,在该公司董事长张德磊的带领下,大批优秀人才从北美回到祖国投入方舟的研制工作。去年7月方舟1号刚刚面世,而现在,方舟三号也已经投入生产,其效率实在令人敬佩。因为方舟公司优异的表现,现在该公司已经的得到了政府的重点支持。

   方舟二号处理器不同于龙芯处理器,使用的指令集是基于RISC体系机构的其自己设计的指令集体系。方舟二号的设计初衷也和龙芯不同,龙芯是一款通用的CPU,可以用于各个方面;方舟是一款集成的芯片,在芯片中包括了网卡控制器器、显示控制器和南北桥等系统的大部分功能,所以,据说一块方舟处理器加上二到三块芯片就是一款系统了。

    方舟二号的主频在400MHZ,32位体系结构,16KB的高速缓存。芯片使用了比较先进的0.18um生产技术(最早的Pentium4和之前产品全部基于.18um),总的功耗是0.36W,可能是一般主流CPU的100分之一左右,所以不需要风扇散热。其实际运行性能尚不明朗,但是该芯片技术水平和集成性达到了世界一流。

   联想公司在该芯片推出之际便开发了这一款NC。在联想公司的庞大的技术力量和成熟商业运作的帮助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款产品的成功。该产品的配置大致如下:方舟2号CPU,64兆内存,32兆DOC(Disk On Chip,类似于闪存,用于存放操作系统),集成的显卡最高支持1024*768 16位色的显示,AC97声卡,10/100M网络接口,标准的PC接口(包括USB)。

   软件上,因为方舟2号CPU使用了自己设计的指令集,所以方舟公司为该指令集推出了Linux系统和相应的GCC编译套件,全部可以在网上下载。方便了软件的开发和移植。联想为该款NC配备了一套储存在DOC中的Linux操作系统,并且为该操作系统提供了各种支持,包括RDP登陆Windows服务器,XDM登陆Linux主机,对于TCP/IP、DHCP、PPP等网络协议技术给与了全部的支持。同时,该款电脑在升级上非常方便,只需要在服务器端执行升级程序,就可以完成所有客户机的升级。

   总结:联想公司的网站定价是2800元(不含显示器),价格比较适中。联想公司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适合于各种需要NC终端的场所,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大量投产的NC产品。用户购买时依然要考虑兼容问题。

    后记:不得不承认,我们国家的产品依然和国外的优秀产品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差距在越来越小。随着龙芯2号和方舟3号已经最近刚研制成功的完全模仿Intel处理器的神威1号的诞生和投入生产,我们将拥有自己的Pentium4,自己的AMDAthlon64。到了那个时候,相信国产CPU走入寻常百姓家已经不是梦想了。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