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彦达:数码时尚的尴尬 电子书之路千里迢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2:0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黄彦达

  编者按:本文作者是台湾数码之墙墙主

  台北的捷运行驶平稳一如往常,自从有了这个交通工具之后,除了以前在公车上在车子里可以吃早餐,而捷运不能之外,其它的例如睡觉,用手机玩游戏,看书写功课写报告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等等,都因为这样的平稳而实现了。

  刚开始笔者选择睡觉,不论上班下班,出门养精蓄锐,回家疲惫不堪,都是在捷运上打盹的好理由。但是后来觉得自己这样子实在太不长进了。这样子再睡下去-正如某些专家一再恐吓我们的-在职场上怎么会有竞争力呢?

  于是我开始了看书这种高级活动,就著捷运车厢内明亮的灯光,温度舒适的空调,摇曳的人影,集体学习的气氛,以及每隔大约三分钟左右就响起来提醒你翻下一下页的开门声音,开始我的捷运学习之旅。上班的路很长,回家的路更长,书本真是最佳的良伴。

  但是往左边一瞧,唉呦,怎么是个年轻人在用手机打简讯。右边是个学生在用电子字典,前方有个小朋友在用Game Boy玩游戏。突然间觉得自己用这种方式学习太不科技,太不进入数码时代,太丢脸了。不够数码化正是我在职场上缺乏竞争力的证明,真是糟糕。

  隔了几天,我决定找找看有没有电子书之类的东西,可以让我放在原本就已经随身携带的PDA 上头。笔者所使用的是旧款Palm PDA,上网狂找一翻,却发现其实没什么电子书可以看。免费的有几本啦,但是作者名称没听过,书名看起来名气也不大,实在提不起兴趣。

  要付钱的电子书不是没有,原文的电子书国外有不少,付钱之后下载到计算机里,就可以安装到PDA 上,不过左思右想还真的是买不下手。我想看的书没有电子版本,我就不想看了。总不可能只是为了要看电子书,就胡乱选一本自己根本没兴趣的吧?这个顺序要搞清楚。

  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本大家非常熟悉,在国内的销售纪录创下空前新高,大人小孩都爱看的翻译小说。因为这本书实在太畅销了,所以有好事的网友日以继夜的用计算机打字成为电子档案,放到网络上流传。我高兴的把几十万字的档案弄到PDA 里头,得意的在捷运上看起来。

  但在享受够了旁人钦羡的眼光,以及“我比你有竞争力”的感觉之后,我开始遇到很实际的问题:屏幕的分辨率还可以,但是长时间阅读眼睛依然很快疲劳。字有点小阅读很吃力,所以到后来我几乎是在“瞄书”(很快扫过整个屏幕有个大概印象,而无法看到每个字句)。

  几天之后,我终于把这部翻译小说的前三集看完。我并没有任何看完精采小说的愉悦感,反而是有“进度终于赶完”的放松感。从此以后我再也没看过任何电子书。领先追求高科技的生活果然要付出一点代价,看来还是继续回到实体的生活中好了。

  我不知道做电子书的厂商或者PDA 的厂商会不会骂我龟毛。没有足够有名气的作者的书,不看;有免费的可看,就不想付钱;太贵的,不买;电子书的分辨率不够,不看;屏幕太小,不看。

  是不是因为这样子所以电子书的概念已经推出好多年,市场却始终打不开?但我总觉得身为消费者这是很理所当然的要求啊?

  看起来PDA 的大小看电子书并不太合适。而现在的笔记电脑体积越来越小,携带也越来越方便,屏幕比PDA 大得多,似乎可以尝试一下。但问题是这东西开个机就要几分钟的时间,实在没有看书的感觉。而且计算机屏幕的分辨率其实跟PDA 一样不适合长时间阅读。

  没有好内容没有好工具,电子书要怎么看?我看还是回去享受翻书的感觉好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