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上网应确保各类账号、密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51 东方网-文汇报

  网络藏玄机 谨防破钱财

  -文/本报实习生杨颢

  网络在很多人的心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它既是你自由冲浪的快乐老家;它又暗藏杀机,一不小心,就烧得你找不着北。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现在网络小偷成灾,高技术手段和花样百出的招数让你防不胜防,垃圾邮件、电脑中毒已算不了什么,掏走你的银子才是他们的最新目标。安全专家告诫:上网时一定当心你的钱包!

  破财记之一:话费冤大头

  上个月,家住徐汇区的陈先生接到话费通知单时吓了一大跳:一个月的国际长途话费竟然高达800多元,而自己从来没有打过国际长途。他跑到电信局一查询,发现自己所拨打的长途号码有近100个,涉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为英国和香港。

  同时,陈先生了解到,近段时间来,像他这样成为“冤大头”的用户居然不少,他们都是所谓的“国际长途电话直拨用户(IDD)”,都产生了少则百元多则万元的高额话费。陈先生非常纳闷:这些话费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

  【揭开谜团】

  其实,陈先生他们是中了一些网站的“陷阱”。他们在浏览某些网页,尝试着打开某些“诱人”图片及电影时,网页会指示他们下载某一软件用以观看。

  该软件是拨号软件,用户一旦下载并安装某个程序,这些程序就开始“发威”,它会自动切断用户原来的本地互联网连接,代之以长途电话线路重新拨号到外国的网站上,这就变成了通过国际长话上网。

  据电信部门有关专家介绍,这是国外某些商业网站专门针对一些想浏览成人网站的网民设置的陷阱,以达到获取国际话费进行非法获利的目的。

  【保财建议】

  上网时不要随意下载陌生和不知名的软件,特别是拨号软件。因为它们都是自动进行安装的,一旦点击,就会拨通国际长途,产生高额话费。在登录境外网站时,要仔细阅读网站的相关提示,它们通常会有英文拨号付费的提示信息。

  由于网络电话陷阱通常发生在拨号上网用户身上,所以已使用国际长途功能的网民,或有青少年上网者的家庭,最好取消拨号上网电话的国际长途功能,或者对它进行呼叫加锁,这样可以防止不必要的损失。

  破财记之二:密码公然偷

  今年年初,在浦东工作和居住的李先生家的电脑感染了病毒,鉴于自己还属于“菜鸟级”玩家,就花钱请了一家电脑服务公司上门服务。

  在修理过程中,维修工居然抄下了李先生上网的用户名和密码,以“记录备用”。尽管李先生当时心生疑惑,盘问了一下,可那个维修工却说那是“公司规定”。从没碰上过这事儿的李先生也就没当回事儿。

  从此以后,李先生发现很多时候上不了网,并且每月的上网费用剧增。后来,经朋友提醒,他才知道,原来自己的上网账号和密码被盗用了!而他就再也没打通过那家电脑服务公司的电话。

  【揭开谜团】

  近来,电信部门和公安机关接到此类的投诉可不少。利用电脑维修工的特殊身份,骗取客户的信任进行犯罪,得手几率相当高。在盗取了电脑账号后,他们除了自己使用或分给朋友使用外,还卖给他人牟取利益。

  曾有媒体报道说,台湾一名任职科技公司的工程师,在利用电脑维修机会,私下记录客户的账号和密码后,还以“买电脑,免费上网”方式,促销组装电脑,获利数万元。

  据调查,此类犯罪嫌疑人多为工程师和学生,甚至还有留美硕士。此外,电脑黑客也经常侵入他人电脑盗取账号和密码,许多网站公开的“免费拨接账号”,就是电脑黑客公开的他人账号。

  【保财建议】

  用户一定要妥善保存好自己的上网账号和密码,尽量不要告诉别人,这样被盗用的几率就比较小了。

  另外,一旦发现问题,可拨打客服电话查询。如果确认是账号被盗用,可依据指导上网,将密码初始化。

  破财记之三:网窃银行卡

  一天,林女士发现其银行卡被人盗用人民币近5000元。面对不翼而飞的钱财,她一时手足无措,呆了好一会儿,才想到了报警。

  据林女士介绍,那天下午3时,她通过网上银行查过银行账户,一切正常。根据林女士账户的交易资料显示,在当天下午5时30分至7时30分之间,从她的借记卡上先后支出了两笔钱,在网上以购物的形式消费掉了。

  经警方调查,这起失窃案和林女士无意间点开一个音乐文件有关。让人惊讶的是,这个让计算机专家绞尽脑汁捉拿的“黑客”竟然是一名初中毕业生。

  【揭开谜团】

  据犯罪嫌疑人范某交代,他就在互联网上下载了一套“木马”软件,并将其伪装制成图片或音乐文件,通过网络发送给其他电脑。带有病毒的文件若在对方电脑上被点击,可自动复制对方的资料、账号、密码,并自动发送到范某预留的信箱。

  其实,银行卡危机从你在网上购物时就启动了,客户留下的详细资料给网络骗子有机可乘,只要拥有一套专门的黑客软件,一切就神不知鬼不觉了。从这起著名的信用卡盗窃案可以看出,人们对于新兴的网络银行的资料保密意识亟待加强。

  【保财建议】

  网上银行安全贵在生活细节。比如,不要向他人泄露自己的交易密码和身份证;定期更换自己的登录密码和交易密码,不要设置相同的登录密码、交易密码、信用卡密码;不要在公共场所下载、安装、使用个人证书,若需在他人电脑上安装使用证书,应及时删除;定期检查自己的电脑,及时杀毒;退出系统应点击页面右下方“退出系统”选项以保证安全。定期查询账户,一旦发现账户数字有出入,应立即向银行和公安部门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