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追根溯源:如何对待廉价IBM学生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2:02 IT168.com

  文/JM

  

价格+保修 上游水货商如实谈香港学生机

    以上关于水货IBM香港学生机我们谈了很多,相信还有两个方面广大消费者是最迫切希望想知道的,那就是水货IBM香港学生机的价格情况和保修情况,为此在本周初笔者特别电话采访了一直以来比较熟识的上游水货经销商以下是截取的谈话记录:

    截取的谈话记录......部分略过:

    笔者:我特别有兴趣的是你们的香港学生机的利润分配!

    水货商:这也不是秘密啊!

    笔者:能粗略的估算一下吗?不需要太精确的数字。

    水货商:大家都知道这个大概的区间。

    笔者:毕竟和香港行货的还不是太一样吧?

    水货商:其实也差不多,就拿X40那款说吧!

    笔者:好,都可以!

    水货商:学生机X40,到广东我这里大概10000,最大量我们打到它11000元,当然这个不太可能

    笔者:你太悲观了,初水到广东的价格绝对比这个要低啊!

    水货商:你要做最坏的打算,没带过货过来你不知道,你以为100本就100本都能进来吗?

    笔者:香港方面的成本,带货风险,......

    水货商:对!香港拿货的成本今年有些高,1000元以上一定要的。

    笔者:不过你这边的价格尺度也是蛮宽松的!

    水货商:还可以,我们出X40香港学生机X40一般在12000元---14000元。

    笔者:出X40,我觉得12000元---14000元这个价格区间有点高。

    水货商:当然这只是一个预计的价格区间,就是媒体价啊!顾客要的话肯定可以优惠,那到时候再谈了。

    笔者:现在正规香港行货的水货X40你这里多少钱出啊!

    水货商:肯定要到16000元以上了,当然也是媒体价。

    笔者:学生机比正规香港行货过来的水货利润大不少。

    水货商:对!空间是大一些。

笔者:保修呢?你保修怎么处理?

    水货商:蓝快和返港保修都可以。

    笔者:我和蓝快深圳的人聊过了,现在IBM IWS对香港学生机的保修条例和水货一样!

    水货商:是,对啊!

    笔者:你们的发票有问题吗?

    水货商:没有,我们可以提供完整发票。

    笔者:我知道香港学生本的发票不是你们平时出水货时开的香港公司发票,而是受IBM(香港)委托进行优惠活动的那家经销商的发票才可以。

    水货商:没问题,唯一指定经销商的发票根本不是问题,你别忘了这本是通过学生从经销商那里真金白银用港币买的,发票绝对没有问题。

    笔者:发票上有学生的姓名和ID号,需要核对身份。

    水货商:现在蓝快也不核对身份。

    笔者:那么照目前情况看,蓝快的保修还是可以成行的。

    水货商:应该没什么问题。

    笔者:就怕突然核对身份,比如让你拿出学生证,那就麻烦了。

    水货商:(笑)

    笔者:也可以返港维修?

水货商:其实返港维修倒没有什么难度,主要是时间可能稍微长点而且还需要有一定的成本。

    笔者:对,那完全是规范维修了。

    水货商:是的。

IBM 资深用户谈香港学生机

    由于工作的便利,笔者可以接触到很多IBM THINKPAD笔记本,水货也好,行货也好,甚至二手本,基本也算是一个熟悉IBM THINKPAD的用户。IBM笔记本的品质大家都非常清楚,香港学生机的品质和正规行货也没有什么差别。笔者也不想在赘述自己过往的使用感受,只是在面对香港学生机的时候,经常回想起一些朋友的抱怨,“我们什么时候才有学生机?”

    这个问题问得好,正如笔者在文章一开始颓废的抱怨,香港学生比起我们中国大陆的学生真是幸福太多了。首先他们的经济能力就在我们之上,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他们还可以享受一年一度的香港学生特惠笔记本就更让我们羡慕不已。IBM(香港)的优惠价格实在是太诱惑了,比起同等类型的水货机都有很强的优势。反观内地的消费市场,事实上到现在为止除了个别厂商出于宣传的目的会在学校组织有限的特价团购之外,还真的没在内地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学生特惠机型,几百元的优惠降幅相比动辄上万的售价有什么意义呢?“完全是一种干打雷不下雨的感觉”,实在让人感慨啊。

    笔者也在猜测IBM为什么一直不能在大陆境内推出学生机的原因。可能的原因是:IBM方面认为,在香港如此严格的监督控制环境下尚有如此多的IBM学生笔记本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扰乱正常的行货渠道。如果一旦中国内地学生笔记本启动,那么大量的IBM廉价笔记本一定会顺势冲击行货市场,到时候很有可能造成行货的销量锐减,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最后还有一点,笔者也特别希望广大IT168的热心读者知道,就是我们抛开IBM方面的原因不谈,幸福的香港大学生之所以能够享受到IBM特价学生机,其中还有一个功臣我们不得不提,那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IBM香港学生机能够如此顺利的启动,并且价格尺度优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与特别行政区政府对学校建议的重视和支持分不开的,同时由于是政府行为也给了厂商带来了一些有形的或者无形的压力,进一步促进了IBM香港学生机的发展。

写在最后  香港学生机我们到底该不该要?

    通过以上的分析,大家可能已经对IBM香港学生笔记本有了相当程度的了解,笔者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一点:IBM学生笔记本在香港市场面对香港大学生时,它是正规的行货,一旦它进入大陆市场,那么他的身份就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它是水货产品。

    水货产品的保修,例来就是消费者最头痛的。现在水货IBM学生笔记本的保修要求消费者出示香港学生笔记本指定经销商的发票,发票上有学生的名字和ID号码。虽然在笔者与IBM IWS部门以及当地蓝色快车的沟通时,他们都表示现在还没有收到让送修者出示尤其是学生证来核对身份的通知。但是大家要知道,现在没有并不意味者明天不会有,要知道IBM IWS 的变更的频繁程度是无人可及的。

    这也就是说,一旦IBM IWS或蓝快对于香港学生笔记本的保修有什么特别的要求,比如核对学生证,那么消费者就完了!就彻底的丧失保修了!这是不可预见的,并且根据以往的经验也不是不可能出现的。如果真的是那样,消费者惟有寻求水货商的返港维修了,是所有的水货商都有安排返港维修吗?未必,即便是可以,消费者还要与漫长的维修周期斗争,还有良莠不齐的经销商会不会趁机敲竹杠,再让消费者多出额外的费用呢?万一特别不好彩,碰到哪个老水手痒痒,换你个原装配件下来,那么消费者就更冤了。

    最后一点,我们现在看到的IBM香港学生笔记本诱人的价格对于我们大陆的消费者来讲其实只是海市蜃楼,这样的价格经过学生、香港经销商、大陆经销商层层加码的盘剥,最后到消费者手中的时候价格已经面目全非了。就像水货商自己和笔者说的那样。当然这些加码是每一层的基本利润,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无可厚非的。在笔者与国内水货零售商的沟通中,发现学生机只比传统的水货笔记本便宜1000多块,还不到2000元!考虑到保修等风险,如果这个所谓的香港学生机只比普通水货便宜有限的价格的话,那请你自己衡量:购买学生笔记本还有什么意义,要知道现在普通水货笔记本的保修处理要比香港IBM学生笔记本容易的多。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全部笔记本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