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数字纸张专题 > 正文

理光软件杨栋:文档高速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8:23 新浪科技

  理光软件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 杨栋

  文档高速公路是属于信息高速公路在文档技术领域里的一个延伸。从字面上来理解就是——我们想让文档的处理放在一个动态的环境里,文档的输入、检索、复印、打印、传送、储存这些功能都称为高速公路里的服务站,把文档本身像车一样在动态环境里运行,这是它的一个基本定义。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宽带发展很快,人们对文档提出新的要求。现在,人们希望能够随时随地处理文档——不仅在家里、办公室,也在车上;不仅可以用计算机,也可以用各种各样的设备。

  很多人不愿意用计算机,因为计算机操作起来比较复杂,因此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文档应该怎么理解?技术发展方面怎么样使这种信息的交流通过文档这种形式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各种需要,所以就提出新的概念叫做随遇文档。简单地说,它必须具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都可以对文档进行输入、检索、处理、打印、复印、存储或者传送。要做到这些基本的文档处理服务首先要有一个平台。

  在宽带时代,很多公司都生产了各种设备,都希望能和网络连接起来,结果,不同设备间的沟通出现了很大的困难。比如, 微软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环境,而IBM、SUN的系统是Unix或者是Linux……不同厂家生产的产品能不能互通,必须要找到统一的标准——我说话你能懂,你说话我能懂。文档高速公路很重要的是必须要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让不同设备、网络连接之后软件、硬件在组成网络的情况下,能够联系起来,把信息传送给对方。

  基于此,理光提出了一个想法:文档高速公路平台必须是开放的,同时要有家电的感觉。也就是说,文档高速公路不单单讲计算机,也不单单是有的公司生产的阅读器,而是文档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设备——从输入到检索、复印、打印有不同的设备,这些设备都应该放在一起考虑,这些设备操作不能太复杂,不然用户就不喜欢使用。所以,理光提出的概念是尽量做得像家电一样——按一个按钮就可以了。

  这个想法主要体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都能用——不单单是专业人员或者是受过培训的人能用,其他人也能用。

  文档高速公路里的核心概念就是互操作性,要能够连接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平台、不同的操作系统。

  整个系统设计上一定要统一接口,就像咱们都说普通话,这样大家都能懂。另外,提供这个平台希望任何系统集成商能够跟他的客户做整合。为此,理光搞了一体化的硬件设备,把打印、扫描、传真、复印功能都集中在一个机器上,叫多功能复合机。这样,客户端是手机也好,是PC也好都可以和多功能复合机连接——比如拿一张纸复印,复印的过程中就自动扫描到多功能复合机里存储出来,而和多功能复合机连接的其他PC或者是无线电话就可以提取这个文档做检索、处理或打印。

  这样的软件是组合式软件,它需要多种技术:如怎样把普通纸张和电子纸张结合起来,这些都是作为整体软件设计的考虑。为此,理光做了一些开发,比如说多功能复合机和理光自己生产的Scan技术结合起来,用户只需要接触普通纸张一次,到多功能复合机那里一复印,文档整个的流程就不需要管了,普通文档就变成电子文档了,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能。

  还有安全性问题,信息共享或数字纸张,不管什么样的纸张用什么样的技术都是为了考虑怎么样交换信息。但我们考虑信息共享和交换的时候就需要考虑信息安全的问题。安全问题不解决的话,任何一种技术在推广中都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对此,理光打印机设置了用IC卡来进行打印,插入IC卡,仅能够解码打印本人的文件,没有这张卡用打印机是不能打印的。另外是纸张上采用防伪措施——这份东西通过复印机复印后和原件在纸张后面和底面上是不一样的,可以看出来,这样就为文档处理过程提供了一些保护措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