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跨国运营商“躁动”3G专题 > 正文

移动数据业务 欧美3G高速移动网络主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32 ChinaByte

  目前,欧美移动运营商与全球众多移动运营商一样面临严峻的局面,ARPU值(每个电信用户创造的收入)仍在下跌,如何寻找新的创收赢利点已成为运营商重点考虑的问题,而数据服务的提供是增加收入的主要途径之一,哪家移动通信运营商能提供丰富的移动数据业务便会吸引更多的用户。特别是在实现3G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后,数据业务将会成为网络承载的主流。

  美国热门移动数据业务

  1. 手机游戏

  目前,手机互动游戏成为美国移动通信公司吸引新用户,特别是年轻用户的希望所在。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美国18到24岁之间的青年人最有可能成为拉动美国移动通信业务增长的主力军,而手机互动游戏成为吸引他们的一个数据业务亮点。

  2.短信业务

  与欧、亚相比,美国人加入短信业务行列较晚,2002年全国发送短信仅81亿条,2003年才出现大幅增长。美国AT&T无线公司发起的电视系列片的短信投票吸引观众发送短信超过750万条,其中三分之一的人以前从未发过短信,由此推动了短信业务崛起。目前,美国的短信使用水平仍远远落后于(除英国以外的)欧洲其他国家,2003年估计还不到西欧的四分之一,短信业务有着不小的发展空间。但是美国的年轻人对个人电脑互传短信的喜爱以及多媒体短信的发展也对手机短信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3.PTT业务

  即PushToTalk服务,允许人们像对讲机一样使用电话,实际上可称作SMS的语音版本,在美国得到很大的成功。Nextel通信公司宣称其收入的20%来自于该技术。AT&T移动、SprintPCS、Verizon移动和其他运营商都在准备推出类似的服务。
欧洲移动数据业务亮点
  1、针对预付费的数据业务

  移动通信进入数据服务阶段以后,将预付费业务拓展到此领域,将给移动运营商带来更新的业绩。在欧洲,预付费用户已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如葡萄牙的预付费份额已达近70%),移动运营商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这块大市场。目前,他们大多已将无线数据业务、应用和内容同时向预付费和后付费用户开放。事实上,预付费确实能带来数据业务量的提高,据IDC初步统计,预付费SMS业务的使用量比后付费的高出了13%。但是预付费的ARPU却比后付费低了30%。如何提高数据业务的ARPU值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不管怎样,预付费业务仍是移动数据服务发展的重要市场。IDC预测,到2005或2006年,约有40%的数据收入将来自预付费用户。

  2. 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已成为欧洲移动数据应用的主要支撑。据AnalysysResearch最新报告,今后5年,移动电子邮件,包括日程表和通信录移动接入,将成为商用移动数据的主要支撑点。该报告预测,2008年将有近40%持有商用手机的欧洲人(约合2100万)会使用移动电子邮件,现在这个数字还不到1%。同期,由电子邮件产生的收入将由2003年的4900万欧元增至2008年的29亿欧元。然而,目前移动电子邮件方案尚不能完全满足各种公司的不同应用需求,还没有一种方案具有绝对优势。

  3. 新的移动门户模式被引入

  据IDC最近的调查,移动门户服务2007年将在西欧取得4200万用户,市场价值超过10亿美元。移动门户的增长代表了一个重要的发展区域,对许多有助于3G成功推行的应用软件和服务产生影响。

  自从日本DoCoMo成功部署i-mode分组数据业务之后,其商业模式被引入到欧洲,4家运营商在自己的GPRS网络上部署了I-mode服务,但是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从2002年10月起,Vodafone开始在德国、意大利、爱尔兰、荷兰、波兰、西班牙、瑞典和英国等国推出自己独创的移动门户VodafoneLive!,虽然进入欧洲市场比I-mode晚了半年,但其发展却明显好过I-mode。到2003年5月,VodafoneLive!在欧洲的用户数量已接近150万,而i-mode在德国、比利时、德国和法国等国的用户数量总计只有45.5万。

  4. PTT业务

  在美国市场建立之后,PTT的系统厂商和软件厂商就开始瞄准欧洲的运营商,希望他们也推出PTT服务,并鼓励消费者使用这项服务,期待着与SMS的超出预期的成功类似的效果。由于欧洲的运营商怀疑投资该项技术所产生的长期效益,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地区性试验正在进行当中。PTT在欧洲成功的迹象还不明显,这种技术更像一个玩具,只有一小部分人会拿着它走来走去。对讲功能服务也将吸引在SMS开始时所吸引的那群人,会像SMS那样成为一个巨大的机会。PTT成为欧洲手机用户的一项时尚只是时间问题,关键还是市场推广问题。责编:高菲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