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史蒂文中国之旅专题 > 正文

史蒂夫-麦凯瑞权威媒体专访现场报道(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00:45 新浪科技

图为采访现场

  提问:

  史蒂夫-麦凯瑞先生在今天上午和刚才也都提到了,认为数码化是一个潮流,想知道现在使用传统相机是不是显得过时的一个拍摄方式?

  史蒂夫-麦凯瑞: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就像我刚才所提到的,我认为在未来有一些艺术摄影师,由于数码相机所提供的一些特殊的技术功能非常强劲,所以他可能会使用数码相机,来达到一些他希望达到的效果。但是,作为我个人而言,因为我已经使用传统胶片相机拍摄有二十五年的历史,那么迅速放弃这个胶片相机,而完全采用数码相机需要一段时间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强调不使用两种模式。就像刚才也提到的,认为在未来时间里,胶片会慢慢在我们视野里消失或者是淡化。最终经过残酷的市场竞争,到最后可能只留下很少的胶片存留在市场当中。人们在用胶片拍摄之后,也会找不到地方冲洗,把它印出来会有一些问题,会有一些困难。所以,我想只会有一部分摄影师还会使用胶片来进行拍摄。


图(图为采访现场)

  提问:

  我今天早上看到有许多媒体记者来拍摄您,而您本人就是一个摄影师,更多的时候是您在拍摄周围的世界。我想知道这次你作为一个被拍摄的人物,你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

  史蒂夫-麦凯瑞:

  希望我的出现没有给他们的相机造成任何的损害。当然,我也非常感谢在座各位付出的努力,和你们对我的作品认可。能够得到大家对我作品的认可,我也是非常感激。

  提问:

  刚才又提到一个问题,就是说通过浏览官方的网站,新京报记者也发现史蒂夫-麦凯瑞先生在和模特合作过程当中,拍摄他们人像作品时,他有时候喜欢进行等待,认为这种等待是非常有益的,非常好的一个过程。

  史蒂夫-麦凯瑞:

  就像刚才说到的,数码相机进行拍摄的时候并不能告诉你什么样的角度是最好的,所以等待过程当中,有可能会出现你所希望的最佳瞬间,而这个最佳瞬间是因人而异的,这个最佳瞬间对他来说认为是最好的,可对于另外一个摄影记者可能认为是下一个瞬间。所以,这种等待可能时间比较长,也可能比较短,但是等到被摄人物展示他人格魅力那一面,或者是等到他自己认为最佳拍摄时机的时候,他会开始进行拍摄。


图为史蒂夫手持F828数码相机

  提问:

  我们都知道史蒂夫-麦凯瑞先生是人像摄影比较厉害,他在过去很多年里面去多很多战乱的地区,他拍人像的时候是要去发觉一些人性的东西,是什么驱使他做这些事情,以人像为主,发觉这些事情的时候,让公众看到这些图片的时候,他拍这个图片有没有一种使命感,而且让观众有没有一种期待,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史蒂夫-麦凯瑞:

  为什么我会钟情于人像摄影呢?对我而言,有一些人面部对我是充满了一种魅力,非常吸引我的目光。在他们的面容上,你会读到一些情感的流露,也可能会感受到人生阅历在他脸上刻下的痕迹。所以,这样吸引我的东西,促使我拿起相机对准他们的面孔,拍摄到这种精采,捕捉到他们表情的人像摄影。

  提问:

  史蒂夫-麦凯瑞先生作为传统的商业摄影师,您认为数码相机介入到你的商业活动当中,您是否会对传统的商业摄影产生一些价值上的变迁。第二个问题,可能您以前从来没有用过索尼的相机,您觉得索尼数码相机在商业摄影中它的价值怎么体现出来,是靠人,还是靠机器?

  史蒂夫-麦凯瑞:

  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对我来说这个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摄影师本身的价值体现在摄影本身。我们还是使用钢琴或者是使用电脑做一个比喻,它们都是一种工具,其实更重要体现它价值是使用它的操作人员所体现出来的技巧。比如说就算给我一个钢琴,我也不可能成为音乐家,因为我连打字的技术都很差。所以,可以说所有这些相机都是一种操作的工具,重要是怎么去使用它。只有在相机后面的操作者,他才是真正体现价值的重要因素。在我看来,不管照片是用数码拍摄的,还是用传统胶片模式拍摄的,关键问题是胶片本身是一幅好照片,这样才能体现它的价值。无论它是用在广告,还是出版,还是其它印刷品上,只要照片本身是充满情趣的,它的价值就能够重现得到体现,并不在乎说如果是采用数码,就会对它的价值有任何的影响。

  提问:

  大家都知道史蒂夫-麦凯瑞先生擅长拍人物肖像。我想问一个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他怎么样去把握和捕捉他认为最佳的摄影瞬间。第二个问题,我不知道史蒂夫-麦凯瑞先生对中国新闻摄影同行是不是非常了解,因为我手中一有张中国青年报,早些年的一张照片,这张大眼睛,我想请史蒂夫-麦凯瑞先生评价一下张照片。另外,我也想介绍一下这张照片的背景,这是我们希望工程的一幅标志性作品,这个像史蒂夫-麦凯瑞拍摄的阿富汗少女的照片一样,帮助了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史蒂夫-麦凯瑞:

  首先,这是一张非常有趣的照片,我们看到光线的使用非常到位,而且被摄者的情绪也是一个很好的瞬间。我们非常高兴看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拍摄例子,这张照片本身是很好的照片,而且在我们新闻摄影当中能够通过照片本身帮助一些人,改善他们的生活,在社会上产生积极的效应,这对于摄影师来说是好的事情。能够使一些人生活状态,因为这张照片而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也是新闻记者得到的一些好的回报。这张照片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个女孩很明显得到了教育,因为我们看到下面的小图,对于女孩子来说这是很大的收益,对于摄影师来说拍摄到了非常好的照片,所以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圆满的结局。

  在我看来,我从来没有绝对的在现场就知道我是否已经捕捉到最好的瞬间和最佳的表情,所能做的就是不断寻找和探索,我可能拍摄大量的照片。在拍摄过程当中,场景是不断的变化,被摄人物的表情和状态也是在不断变化,我所能做的就是大量工作,然后持续的拍摄。可能要一直到我最后进行编辑过程当中,我才能真正找到我认为最佳的表情和最佳的瞬间。

  提问:

  有一个南非的摄影师凯文?卡特,他在非洲拍下一个快要饿死的小女孩,过了几年,他就自杀了,有的人说是因为他拍了照片以后什么事也没有干就走了,感觉到愧疚,所以就自杀了,这个事引起摄影师职业道德问题的争论。你的看法是什么?第二个问题你在拍摄的过程当中经历过最危险的事情是什么?

  史蒂夫-麦凯瑞:

  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认为,作为局外人我们现在很难评判当时的情况,也很难想象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他是否必须拯救那个女孩,他在那个情况下是否有能力救那个女孩子我们都无从知道了。也有可能他在人格上或者是精神上存在一些问题,存在一些病症,导致他最后使用自杀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也可能并不是由于这张照片导致他自杀行为,我们现在都不是很清楚。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很难对这个事件进行评判。当这个瞬间产生的时候,你必须做出一个评判,是去拯救人类的生命,还是去拍摄照片。一般来说一个职业的摄影师可能还是会说拍摄照片,但是,我们知道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对珍贵的,当这个时候发生的时候,很多人还是会放下相机去抢救生命,但是对我们前面提到凯文的事件,我们不知道当时具体情况是什么。

  这个问题非常难以回答,因为我总是避免去回答这样的问题,但是如果非要我给出一个答案,那么现在想来可能在1989年在当时南联盟我进去采访的时候,我曾经有过这样一次经历,乘坐了一次双人座小型飞机,进行拍摄的时候,驾驶员对飞机失去控制,飞机栽进了湖里,当时我简直怕极了,几乎在那次事故当中丧生,大家知道坐着飞机是系着安全带,戴着头盔的情况下。我在飞机栽进湖里面前三秒钟的时间,才从飞机上脱身。

  提问:

  刚才我们看到史蒂夫-麦凯瑞先生用数码相机拍摄了很多照片,他在拍摄的时候,是否已经感受到F828相机或者是数码相机已经达到了他当年用传统相机所用的感受。如果不能达到的话,不是特指F828这款相机,他认为数码相机做哪些技术改进,可以达到跟传统相机一样的感受,包括F828相机的改进有哪些专业的意见。

  史蒂夫-麦凯瑞:

  作为个人我非常喜欢把我的照片放到非常大的尺寸,感受大尺寸照片带来的乐趣。现在在我看来,数码影像和传统胶片的影像,它们之间的印制出来的效果没有太大区别,即使存在区别,这种区别也在日益的缩短之中。那么,我完全有充分信心相信,数码影像在未来进步当中,可以取得比传统胶片更好的质量,这个是不容置疑的。

  提问:

  我看到您的图片里面有很多是人物的,对您来说,您是不是对人文关怀比较关注的摄影师。另外,您的作品很多是由其它机构来邀请您参加,假如就您个人兴趣而言,您更喜欢拍的是哪类的照片。还有一个问题,你刚才也谈到了作为一个摄影师,有很多机会可以周游全球。在您去过或者是拍过这些国家和地区里面,您觉得哪些地方是给你留下对深印象,或者是最喜欢的。还有一个小问题,您刚才谈到在1989年在飞机上差点栽到湖里的瞬间,有没有想到拍下来,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照片记录。

  史蒂夫-麦凯瑞:

  第一个问题你可以用任何称谓来称呼我,我确实是一个很注重人文关怀的摄影师。

  对我来说,作为一个摄影师,其实乐趣非常的简单,就是能够在世界各国去周游,去拍摄人们的生活状态,无论是工作中的人们,还是休闲娱乐中的人们,或者是表现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关系,都是我的乐趣所在。这样我能够在世界各地,无论是在城市、乡村,或者是在自然风光中,我都能够去感受生活,观察生活本身。这个过程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复杂,实际上非常简单,可能从某种意义来说和普通旅游者没有太大的区别。在这个过程当中,作为适应是通过拍摄照片,我能够捕捉到各种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并且通过我的图片向世界传达我对存在各种文化的尊敬,和我对它们欣赏的态度。所以,这个本身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乐趣。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乐趣,实际上在我旅行过程当中,如果非要列一个名单的话,我希望故地重游的名单非常长,而我不愿意再去一次的地方名单非常短。但是,我要强调一点,在我职业摄影最近一段时间里,我更多是在亚洲进行拍摄活动。那么,现在我更加乐意到亚洲一些国家进行拍摄和采访。如果按照亚洲习惯,可能我上辈子是在越南或者是其它那些国家,所以这就是我现在为什么如此钟爱这个地方的原因。

  一点也没有,在那个时候只想到能够逃生。

  提问:

  想问一下史蒂夫-麦凯瑞先生用F828拍摄的照片是否已经登在背景上了?第二个问题在目前众多数码相机当中,为什么史蒂夫-麦凯瑞先生对F828如此青睐,对它有什么特殊的感受?您没有到过中国,您如果到中国来拍摄的话,是否还会采用F828?

  史蒂夫-麦凯瑞:

  首先是你的第一个问题,我想完全可以使用F828,无论从美学角度和技术角度,我都不能想出一个理由拒绝使用F828。从今天作品展上你们也可以看到,它的成像质量非常完美。尽管到目前为止,很多地理杂志没有采用这次拍摄的任何照片,但是我想没有任何理由,他们是因为技术或者是别的原因而不采用它们。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其它地方,如果还要使用数码相机的话,我这次使用F828的经历我觉得非常满意,为什么不继续使用它呢?

  提问:

  哪个国家不愿意再回去呢?

  史蒂夫-麦凯瑞:

  我并不想让大家觉得非常的疑惑,但是在这里非要举一个国家,我能想出的例子就是伊拉克,在1985年的时候我曾经去伊拉克进行拍摄,我记得那时候是六月份,实在是闷热极了,而且采访的条件非常困难。我必须承认,拍摄那里的生活的人们是非常有趣的经历,但是拍摄其它方面实在是没有什么太好的地方值得我回忆。对我来说,我本人更加喜欢在山区,特别是是起伏的山区进行工作。但是,实际上我并不在乎天气气温过高的问题,但是像伊拉克那样的热,对我来说确实有点太过分了一些。


图为史蒂夫与新浪工作人员合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