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2004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4:38 通信产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赛迪网讯】“2004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2月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03年我国电信业发展、改革的基本情况与经验,介绍2004年电信发展、改革和监管工作的思路与措施。在此次会议上,信息产业部提出2004年中国电信业的宏观发展目标是:电信业务收入达到5190亿元;新增固定电话用户4000万户,新增移动电话用户5200万户,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和移动电话普及率分别达到23.5%和24.5%;电信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左右。

  2004年是电信业发展关键一年

  2004年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电信业保持“十五”以来发展势头继续前进的关键一年。在政策通报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指出,政府与企业、运营与制造、运营商与内容提供商之间要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开展形式多样的紧密合作。

  娄副部长强调说,只有这样,才能共同做大产业链,促进电信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电信强国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投资重点进一步向新领域倾斜

  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钱庭硕副司长在报告中指出,预计2004年我国电信固定资产投资约2000亿元左右。

  钱庭硕指出,目前电信投资主要是根据用户的发展进行必要网络扩容,因此投资需求相对稳定。另外,投资主体多元化、市场竞争加剧等,要求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和资金使用效果,使企业投资逐步从规模扩张走向追求效益。

  2004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在下述三个领域将会明显增长:西部地区电信投资增长5.6%左右,增长明显;运营商更加关注新业务的开发,用于新业务开发的投资比重也会有所增长;为不断提高管理的科学性,投向企业内部管理和支撑系统的资金将增多。

  《电信法》取得实质性进展

  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蒋耀平透露,《电信法(征求意见稿)》已经送有关部门和企业。

  蒋耀平表示,《电信法》立法的指导思想是“打破垄断、公平竞争、优化配置、加强监管”。为此,需要调整好电信管制部门与相关主管部门的关系、电信管制部门与电信企业之间的关系、电信企业与电信企业之间的关系、电信企业与电信用户之间的关系。

  蒋司长重点指出,网间互联互通不畅成为妨碍电信业有效竞争的重大问题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自1998年以来,平均每年仅上报信息产业部的互联互通事件上百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亿元,间接经济损失几亿元。为此将继续推动最高人民法院尽快出台有关破坏互联互通行为的刑事司法解释。

  促进3 GIPR 的解决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在通报会上透露,今年在重点领域的研究开发与技术试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抓好 TD -SCDMA、NGN等专项的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进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集群通信系统的开发和试验;组织做好3G网络技术试验,为3G的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此外,积极加入到3G知识产权问题的国际活动中。

  闻司长还指出,围绕通信网络互联互通、服务质量、市场监管的急需,重点抓好网络互通互连、网间服务质量、网络设备与信息安全、移动通信、下一代网络、电信计费等标准的研究制定。

  <>深入整顿价格竞争秩序

  信息产业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彭晓芳副司长透露了今年电信资费管理五大新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的改革;健全电信资费集体审议制度,公正、公开、透明地管理电信资费;加强电信资费监督检查工作,深入整顿和规范电信市场价格竞争秩序;健全和完善电信资费违规行为通报制度。

  彭晓芳副司长进一步指出,要继续深入整顿电信市场的价格竞争秩序,重点查处违反电信资费管理程序相关规定的行为和各种多收费、乱收费等资费违规行为,以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作者:施文远



  新浪通信月大型有奖调查:电信热点任你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