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Linux撼动微软时遭遇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9:32 赛迪网

  【赛迪网讯】导言:即将于3月1日出版的《商业周刊》上发表文章指出,到目前为止,对于Linux个人电脑的普及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基于其Linux平台软件的缺乏。有一些Linux桌面程序已经使它看起来顺眼很多了,不过要想撼动微软在桌面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就凭现在的Linux来说还为时尚早。

  Linux的出现已经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现在它的顺利发展更是抢尽了风头,越来越
多的政府以及商业公司都对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正在逐渐向这种开放资源式的操作系统投以青睐的目光,越来越多的Linux服务器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而那些公司职员们也渐渐能够开始熟练使用Linux操作系统。

  作为一款操作系统,Linux是无数程序员齐心协力的成果,凝聚了无数人智慧的结晶。但是其最为致命的一个弱点:它的用户界面——包括窗口、菜单、图标及其它一些互动的项目,与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以及苹果的Macintosh相比,Linux缺少一个标准的用户界面。

  但现在这种窘境正在慢慢改变。出自著名软件制造商Sun微系统公司之手的Java桌面系统软件是迄今为止第一个涉足这个领域的“勇敢者”(具体售价约每位用户每年收费50美元)。这个软件可以使Linux看起来更像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在屏幕左下角有一个“启动”菜单,激活它以后,桌面上的“网络连接”、“文件夹”、“我的电脑”等图标就会变得和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中的一样。也许现在Linux还不像微软的视窗以及苹果的OSX操作系统一样精制漂亮,但是不得不承认其已经取得很大的改观.

  应用程序问题也是Linux操作系统的“命门”之一,Java桌面系统软件正在致力于扭转这种局面。在Sun新研制的办公软件StarOffice7,实现了文字处理、排版以及微软知名的办公软件Word所拥有的大部分功能,如Excel、Powerpoint。也许这个软件还不能与微软的旗舰软件产品相提并论,但对于一般的用户来说,它所提供的功能已经足够了。而且,甚至在处理相对复杂的文件的时候,StarOffice能够较它的竞争者们更为顺利。Java桌面系统软件还包括Novell的电子邮件功能及Mozilla的网络浏览器,这两个软件对于那些熟悉Netscape浏览器的用户来说再亲切不过了。

  对于企业用户来说,使用Linux所面临的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它和微软电子邮件系统Exchange协同工作。现在连接微软Exchange的专用软件XimianConnector已可在Novell授权零售商和Ximian网络商店以每位使用者69美元的价格购得。但这些版本的软件对于Unix的支持要大大好于Java桌面系统软件。

  当然仍然有为数众多的用户甚至从来没有考虑过Linux。他们对于Linux的忽视主要原因在于Linux平台上应用软件的匮乏,许多顾客需要的软件仅仅拥有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版本。从Adobe的Photoshop到苹果的iTune,人们只能选择微软的主流产品作为自己的工作平台。

  那些计划选用Linux来降低他们的成本以及简化公司管理的用户们都因为Linux上软件的缺乏望而却步了。所以对于Linux系统应用最多的环境是那些服务台以及交易过程操作平台,因为在那里工作的员工需要的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应用程序。

  如果一个用户希望发挥Linux的全部潜能,那么他需要购买Sun公司的Java桌面系统软件。这种软件能够运行在那些对于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已经过时的老式机器上。如果用户不喜欢Java桌面系统软件,那么他还可以选择用户界面稍微差一些的CPUBuilders或者Lindow,他们的价格不到300美元。这些程序的的确确已经使得Linux看起来顺眼多了,不过要想撼动微软在桌面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就凭现在的Linux还为时尚早。

  作者:采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