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反思新经济:网络时代的浮夸与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11 ChinaByte

  ChinaByte2月23日特稿 这是在加州红杉城港口11月份的一个雾雨蒙蒙的下午,这种天气使人们很难辨别现实,即使是在五英尺左右的距离也分辨不清。突然之间,在海岸上出现了两种相互竞争的商业模式。一种是功能充分的传统经济,一种是以互联网为特点的新经济。

  就在海岸线的对面,由闪闪发光的绿色和蓝色玻璃组成的庞大的建筑群从大海的另
一边升起来了。这个名为太平洋海岸中心的办公园区是这一地区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房地产项目。这个造价5亿美元的办公中心有170万平方英尺,分为10个不同的大楼,于2001年开始开放。这个办公中心要把这片孤独的土地变成具有魔力的技术中心。那里有棒球场和3.8万平方英尺的健身中心。正像网站广告说的那样,是为思想前卫的企业个雇员提供的下一代办公环境。

  这个办公园区最后的入住率达到了70%。不过,至少有两栋大楼是空的。原来租用这两个大楼的公司从来没有在这里露面,于2001年就破产了。这个办公园区的房租费也从繁荣时期的每平方英尺6美元下降到了1.85美元。新经济的前途不过如此。

  当然,互联网是这个新的、前所未有的时代的主要先驱。但是,还有很多因素结合在一起把我们推向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状态:由技术推动的生产率的繁荣、全球化、用盈余代替预算赤字等等。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疯狂上涨,美国在线造就了2000多个百万富翁雇员。就在新经济光芒四射的时候,四年前,网络泡沫破灭了。股票市场大跌,盈利变成了赤字,许多技术公司破产,有些自吹自擂的CEO成了罪犯。

  这是经济周期造成的后果。也正是经济周期再一次给了我们希望。纳斯达克市场目前已经从2002年10月份的最低点上涨了90%,去年第3季度美国的GDP增长率达到了8.2%。新的热情再一次出现了。

  但是,我们学到了任何东西没有?我们还会经历一个期望值很高,然后希望又破灭的季节吗?像太平洋海岸办公区一样,新经济并没有死亡。只不过新经济不会以我们想像的方式发生。现在,时间已经过得足够长了,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哪些新经济的闪光的、诱人的想法是持久的和真实的,哪些想法只是泡沫发出的彩虹般的闪光。

  繁荣时代的流行说法:互联网绝对可以改变一切。

  严酷的现实:绝对主义的说法绝对是一个坏主意。

  找一个工作曾经要查遍周日的报纸在黑暗中艰难地摸索,卑躬屈膝地拜访你从不喜欢的那些学院里的熟人,到处发信希望能够得到面试的机会。

  后来,求职网站Monster.com出现了。很快,这个求职网站就成了方便快捷的象征。在这种新的求职方式如此高效率、便宜和方便的时候,人们还会回头采用老的方式吗?

  毫无疑问,互联网曾经是一场技术地震,改变了个人和企业使用信息的方式。Monster的创始人和董事长JeffTaylor说:“电子商务的第一次浪潮是100年来前所未有的创新。”据comScore网络公司称,互联网零售业务还在继续然荣,2003年的销售达(不含拍卖和旅游)到了520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22%。

  不过,看着数千家网络公司死亡的坟墓,事后想来,当初那种一片繁荣的想法似乎太天真了。作为一家单独的经营互联网业务的公司幸存下来是很困难的。有一些最成功的互联网业务都是具有丰富经验的砖和水泥的公司参与的结果。

  不过,也有一些例外,如亚马逊、Expedia.coms和eBays。失败者和成功者的区别是什么呢?互联网适合于某些商业模式,但是并非适用于一切商业模式。选择的要点是,或者能够把产品高效率地推向市场,或者能够提供其他人所没有的东西。互联网只是一种渠道。没有任何一种商业模式只有一种渠道。互联网绝对是一个补充。这应该绝对主义者现在的说法。

  繁荣时代的流行说法:自由代理国家(Free Agent Nation )是一个乌托邦。“你”的品牌是你以往更容易推销。

  严酷的现实:自由代理国家是一个丛林。“你”的品牌是你生存的唯一方式。

  在新经济的全盛时到,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毕业文凭就是六位数薪水、股票期权和希望吸收新鲜血液的新兴公司的高级职位的购物券。得到一份工作就意味着挑选一个想要得到的礼物的清单。现在,情况有些不同。甚至在斯坦福大学开始之前,学生们就选好了两个必修课。一个是关于自我评估的,另一个是开发有关管理自己职业生涯的战略。斯坦福大学就业安置主任AndyChan说,我们管这个叫做职业自信。你必须要自己做。

  《FastCompany》杂志1997年8-9月刊的封面故事称,你不必去任何公司谋生。你的工作职务和你的工作说明都不能给你下定义。从今天开始,你就是一个品牌。我们还看到作家DanPink提出的一个流行的概念:“自由代理国家”。这是一个新的、强大的、都是自由职业者的颠覆性经济。

  严重的经济衰退证明,有两个概念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理想。930万自由职业者并非都愿意当“自由代理国家”的公民。经济衰退使他们成了难民。自由代理有自由选择的工作只是薪水和福利少了,工作还是和以前一样。你还可以做自己的生意,但是,没有以前那样有趣,收入那样多了。

  至于“你”的品牌,这个想法与当前的失业复苏的状况有更密切的联系吗?截至2003年12月,仍有840万人失业,190万人已经是连续27周失业了。在这种情况下,当你自己的CEO听起来似乎有些愚蠢,如果你仍认为这是一种特殊待遇的话。当初的CEO是薪水丰厚的工作,现在只是一种生存策略。

  繁荣时代的流行说法:IT开支促进了永不停止的生产率的繁荣。这种繁荣已经终止商业周期。

  严酷的现实:生产率仍然很强,经济周期也是如此。

  根据劳工局的统计,这些数字似乎支持这个观点。1973年至1994年生产率的平均年增长率为1.4%。1995年至1999年这个增长率突然达到了2.4%。即使在经济衰退的时期,2000年为3.0%,2001年为1.9%,2002年为5.4%,到2003年第3季度为3.6%。

  这个解释看起来是显而易见的,IT开支的增长和因互联网节省的开支引起了一种第二次产业革命,使我们成了超级公司的超级员工。虽然在90年代末期IT开支显著增长的时候,这种说法还是真的,但是,IT开支与生产率的提高并不像新经济学家声称的那样。事实是,生产率的提高更多的是由于竞争,而不是因为技术。

  繁荣时代的流行说法:首先行动--,否则就是死亡。

  严酷的现实:没有真正业务就首先行动,就得死亡。

  要在新经济中取得成功,你必须首先行动。首先行动的优势意味着一切。数十亿资本和数百万雇员都用这种信念参与竞争,他们疯狂地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或者分销网络或者全球品牌,要把每一个首先都吸引到网站。

  这个概念是有些误解和简单化了。并非是什么都首先行动才好。对于亚马逊和eBay来说,首先行动的优势的确使他们成功了。但是,Google、微软和沃尔玛却不是首先行动者,如果首先行动者是成功的关键,这几家公司早就该死了。

  DoubleClick公司的联合创始人KevinOConnor表示,首先进入市场总是有好处的,无论是新经济还是非新经济。关键是要知道市场需要的真正产品,以及在其他竞争者随你之后进入市场的时候如何应对。如果你首先采取行动并且做得正确,你就会赢得巨大的受益。但是,在第一个采取行动的人之后再行动效果会更好。

  繁荣时代的流行说法:互联网给了用户新的、无限的力量。

  严酷的现实:新的力量是肯定的,无限的是不可能的。

  要了解互联网如何永久地改变了消费观念,请访问Bizrate.com、Shopping.com以及其它在网络泡沫破灭之后幸存下来的六个购物对比网站。搜索一下索尼最新的摄录机。你不仅会得到已经购买这种产品的十几位消费者的产品评估,还可以得到差价为30%的购买价格。

  十几年前,你要购买一台摄录机需要读“消费者报告”,然后去两三家商店,看看商店里面的存货。现在,互联网实现了它的承诺,提供了更大的市场透明度,提供了更有用的信息,给了消费者更大的力量。

  当然,消费者的力量并非是无所不在的。在由一个或者少数几个厂商、零售商控制的市场,或者市场中的产品是很不容易复制的,如苹果的iPod,互联网也无法使价格更有弹性。在这种市场中,销售商可以成功地保留有用的产品,不让消费者了解价格信息。

  互联网的真正力量在于销售商必须承认它的力量,否则就会失败。作为销售商的对立面的消费者拥有几乎无数的信息,每一次都会赢得胜利。

  繁荣时代的流行说法:摧毁你的业务,否则其他人将摧毁它。

  严酷的现实:老式的业务并不是那样容易摧毁的。

  这是90年代末期流行的一个口号,声称每一个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会面临网络引起的落伍的威胁:“摧毁你的业务,否则其他人将摧毁它。”面对技术迅速的发展,出现了这种想法:老式的商业模式过时了。1999年,这个口号变成了具体行动。通用电气公司建立了一个“destroy-your-business.com”(摧毁你的业务)网站,这个网站由一些年轻的自命不凡的人组成,他们要开发不依赖于通用电气公司主流单位的互联网商业模式。

  互联网上销售唱片是非常完美的唱片分销模式。消费者可以从数千首歌曲中挑选自己喜爱的歌曲,并且在几秒钟就可以找到。这是传统的音乐商店无法做到的。

  那么,要“摧毁你的业务”吗?通用电气公司原首席执行官JackWelch说,这不是真的,也从来没有发生过。新的业务只是使人们更快,更充分和更有效率。尽管eBay成功了,老式商业模式的沃尔玛仍在兴旺发达。网络时代的大多数受益者是老式商业模式的企业,不是要抛弃它们的商业模式,而是要提高这种商业模式。至于说“destroy-your-business.com”网站,后来证明这不是一个好主意。这个网站扰乱了通用电气的公司文化,但是,也把互联网技术与公司的主流业务隔离了。这个网站成立18个月之后就解散了。

  编译:东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