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冠华:中国科技论文数量2003年跃居世界第5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 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俞铮)科技部部长徐冠华22日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说,尽管去年经历了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在科技改革和发展上仍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神舟”五号载人航天实验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已进入世界先进航天大国行列。

  徐冠华说,中国的科技论文数量在2003年已跃居世界

  第5位。连续两届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产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原始性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总支出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2%。

  统计显示,2003年,来自国内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量8年来首次超过来自国外的申请,扭转了国外发明专利申请绝对数量长期高于国内的局面。全国技术市场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084.67亿元,同比增长22.68%。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继续迅猛发展,产值达到2.75万亿元,同比增长30.8%;出口总额1001.6亿美元,同比增长62.7%,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25.1%。

  徐冠华说:“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拉动外贸增长、优化对外贸易结构的重要力量。一大批民营科技企业从小到大,迅速崛起,成为高技术产业领域最富有活力的生力军。”他说,中共十六大提出要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00多名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参与研究制定规划。科技部还通过举办研讨会、论坛以及开办网站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全社会对规划的意见。徐冠华说,2003年春季非典疫情暴发后,科技部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重点围绕临床救治、控制疫情扩散和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等紧急需求,组织了3000多名优秀科技人员参加攻关。科技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早期诊断试剂、中西医结合治疗、防护设备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谈到中国参与国际科技合作时,徐冠华说:“中国在这方面的主动性和能力明显增强,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大科学工程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与欧盟就中国加入伽利略计划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国将参加该计划包括卫星制造、发射、地面站建设、应用产品开发、标准制定等全过程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领衔国际“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这是首次由中国科学家牵头负责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

  此外,中德通信软件技术研究所、中西(西班牙)智能交通中心、中英智能交通中心相继建立,中美马里兰科技创业园、中英科技创业园等海外创业先后启动。(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