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将发射彗星探测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09: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尽管欧洲空间局发射的火星探测器“小猎犬2号”至今毫无音信,但是欧洲空间局探索太空的信心并未受到打击。欧洲空间局19日向外界宣布,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月26日上午7时36分,“罗塞塔”彗星探测器将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太空中心发射,展开首次登陆彗星彗核的太空探险之旅。“罗塞塔”将在太阳系内经过10多年的飞行于2014年结束其“台球式旅行”。这是人类第一次尝试进入彗星轨道并在彗星上降落。

  漫长旅程充满艰辛

  据报道,这次发射将由阿丽亚娜5G运载火箭执行,由它将“罗塞塔”探测器发射升空。“罗塞塔”的飞行速度将达37.8公里/秒。据悉,该探测器包括150公斤重的实验设备以及100公斤重的登陆器。

  通过对一系列目标的分析,科学家决定将“罗塞塔”送上太阳系的常客———丘留莫瓦-格拉西缅科彗星,它是1969年由前苏联天文学家首次发现的。

  据报道,在这次10年的太空旅程中,“罗塞塔”要经过一次火星,三次经过地球,并且在它到达目的星团之前还要两次穿越小行星带,真是一个充满艰辛的旅程。

  目前,科学家仍在讨论在未来的10年旅程中“罗塞塔”还要完成的其它科学任务,当然,有可能对火星进行一些观测,并且至少还有一次近距离接触一个小行星。

  有望揭开太阳系形成之谜

  19日,英国科技部长盛博理勋爵在欧洲空间局在伦敦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希望‘罗塞塔’的探索会让我们更加了解太阳以及包括地球在内的行星的起源。它可能会解答生命究竟是如何开始的谜团。”

  一旦“罗塞塔”确定了安全的着陆点之后,它的登陆器将脱离轨道,慢慢下降。如果一切按计划实施,登陆器将登陆在彗星的冰壳上,就像美国的“勇气号”和“机遇号”对火星的探测一样,开始对彗星的表面环境进行详细探测,并将探测获得的数据传回给地球。

  名字来源于“罗塞塔石碑”

  据报道,欧洲空间局的这次雄心勃勃的彗星探测计划启动于1985年,整个探测将花费6亿英镑。欧洲空间局的一位科学家伊恩·赖特说:“自始至终,探测彗星的计划对研究生命起源来讲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伊恩·赖特称,“罗塞塔”将是第一个进入彗星轨道的太空探测器、第一个通过太阳能电池板获得能量飞行长达10年之久的探测器、第一个将在火星和木星之间穿越小行星带的探测器、第一个在经过长途奔袭之后在彗星上着陆的探测器。

  “罗塞塔”这个名字来源于现保存于英国博物馆的“罗塞塔石碑”。1799年,法国古文字学家们在埃及的罗塞塔小镇发掘出一块刻有文字的黑石碑。这个石碑对以后研究古埃及文字起了决定性作用,欧洲空间局希望“罗塞塔”探测器也能够在彗星探索中取得突破性成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