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2004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1:1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施电信做强战略

  信产部召开“2004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

  Cnii网讯“2004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2月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03年我国电信业发展、改革的基本情况与经验,介绍了2004年电信发展、改革和监管
工作的思路与措施。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召开政策通报会,是信息产业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施电信业做强战略,推进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娄勤俭指出,按照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信息产业部加大了政府职能转变的力度,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管理的思路:“后退一步”、“站高一步”。一方面,今后政府不再介入企业的实际经营活动,企业的事放手让企业去做;一方面,政府又要着眼宏观,研究行业的长远发展。而政府决策的有效贯彻、企业创新能力的充分发挥,又要求信息交流“超前一步”,要求政府对信息的发布更加充分、透明和及时。采取政策通报会的形式,把行业最新的发展信息和政策措施进行公开发布,是信息产业部认真转变职能、落实“后退一步、站高一步”管理思路的具体体现。它可以更好地发挥政府对行业的引导和调控职能,在政府与行业内外架起一个信息沟通的桥梁。同时,我国加入WTO后市场开放步伐的逐步加快,也要求政府改变管理方式,增加政策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今年是我国加入WTO的第三个年头,按照对WTO的承诺,我国将取消开放增值业务的地域限制,外商进入我国电信市场的步伐有可能进一步加快。按照WTO的透明度、国民待遇和非歧视等原则,要求政府制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信息要及时、全面、透明地向外商公布。面向业界召开开放式的政策通报会,也是信息产业部适应加入WTO需要,提高政策公开性和透明度的一个有益探索。

  娄勤俭在讲话中要求大力推进产业合作,政府与企业、运营与制造、运营商与内容应用提供商之间要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开展形式多样的紧密合作。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出创新的业务,满足社会各方面和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共同做大产业链,促进电信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也只有这样,电信强国的目标才有可能得到实现。希望大家利用这次会议提供的难得机遇,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沟通,探讨做强电信业的途径和方法,为我国电信业的更大发展出谋献策。

  娄勤俭介绍了2003年我国电信业发展、改革和监管的基本情况。他说,2003年,我国电信业积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抓住通信需求迅猛增长的机遇,坚持发展不放松,继续保持了稳定、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电信业务收入完成4620亿元,同比增长13.9%。新增电话用户1.12亿户,电话用户总数达到5.32亿,继续位居世界首位。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7950万户,居世界第二位。电话用户总数、电话普及率提前两年完成“十五”计划规定的发展目标。电信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年超过2000亿元,通信能力不断增强;各类新业务发展迅猛,消费者对业务使用和服务提供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与此同时,电信法制建设与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电信法(征求意见稿)》已送有关部门和企业;《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工作逐步展开;认真落实国办75号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依法治理电信市场的若干规定》,对严重违规问题进行了处理和公开通报,有关网间结算及互联互通方面的技术监测系统建设、经济成本核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打击非法经营国际电信业务、整顿与规范通信建设市场秩序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此外,宏观规划、市场准入、互联互通、资费管理、技术标准、无线电管理等项工作也取得了明显进步。在电信改革方面,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36号文件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电信体制改革,促使市场竞争格局进一步形成。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之间的业务、资产划分和网络互联基本完成;中国网通集团的内部融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各基础电信运营领域均有两家以上企业经营;增值业务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全国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企业已达7800多家。但是,电信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电信市场仍然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竞争行为,行业监管工作需要继续推进和强化;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电信服务整体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电信业务创新仍未取得重大突破,整个电信行业亟须向效益型、创新型增长模式转变;与国际先进的电信运营企业相比,我国电信运营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仍有很大差距。

  娄勤俭指出,2004年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电信业保持“十五”以来发展势头继续前进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立电信强国的目标,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突出抓好结构调整,使速度与效益、规模与结构的关系更加协调,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突出抓好技术创新,注重技术与市场的紧密结合,在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突出抓好宏观调控与市场监管,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更好地为信息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2004年中国电信业的宏观发展目标是:电信业务收入达到5190亿元;新增固定电话用户4000万户,移动电话用户5200万户,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和移动电话普及率分别达到23.5%和24.5%;电信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左右。

  政策通报会上,信息产业部相关司局的领导全面介绍了2003年我国电信业的发展情况及2004年我国电信业的发展前景,并分别就法规建设、技术发展、市场监管、资费监管、无线电管理、规划建设发展的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做了通报,六大电信运营企业的领导也分别介绍了本公司的发展状况和今年的工作思路。

  去年信息产业部召开了首次“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反响。与会人员普遍反映,通过会议获得了有效的政策信息和产业发展信息,并希望能将这一宣传产业政策信息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年会制度。今年的通报会共有来自国内外通信运营、制造、研发、咨询、投资等行业的五百余人参加。



  新浪通信月大型有奖调查:电信热点任你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