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融时报》:信息业正在暴露的市场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09 赛迪网

  据金融时报网站日前艾里-诺姆(EliNoam)刊文报道,当媒体、通信、IT和互联网公司的领袖们聚到一起,谈到新技术、新成就,大家总是兴致勃勃,但说到近期行业遭受的磨难,大家便默不做声,就像近期在达沃斯(Davos)出现的情况一样。业内各个领域都遭遇难关:网络公司泡沫、电信公司破产、音乐产业萧条、广告业低迷、电子出版业营收停滞、个人电脑业发展放缓、无线市场饱和、半导体业衰退、报业不景气、研发费用削减。而问题在于,为什么整个信息产业会如此一致地陷入困境?

  上述低迷状况如此普遍,说明出现了一些根本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限于某个行业、也不仅是短期内存在。相反,我们需要认识到,整个信息产业,从音乐、报纸、电信、互联网、半导体到业内任何领域,都已逐渐受到一个巨大的市场缺陷的影响。当市场价格不能达到自我持续的平衡时,市场就存在某种缺陷。整个信息业的市场缺陷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根本趋势之一,这种缺陷具有长期、深远的影响,而且正在我们眼前发生。

  这一问题基本的结构性原因在于,信息产品的特点就是固定成本高,而边际成本低。它们的生产成本高昂,但再生产和销售的成本低廉,因而展现出强大的规模经济效益,并容易诱发供应过量。另外,有越来越多的信息产品正源源不断地提供给用户,而信息产品和服务正变得愈加“商品化”、愈加开放,彼此竞争愈加激烈。

  这些因素所产生的主要后果,就是内容、网络分布和设备的价格全线崩溃。现在似乎难以对信息产品和服务收取任何费用。音乐产业无法维持价格;除了《金融时报》等几家优质内容供应商,其它在线出版商都无法对读者进行收费;国际长途电话价格下跌,而随着互联网电话的出现,国际长途价格将几近于零;网上广告的价格已大幅下跌;大部分国内新闻和国际新闻都免费供应;很多软件无偿分发或可免费索取;学术论文在网上免费提供;除非要交税,电视和广播向来可以白听白看;即使是有线电视,每周播放2万个小时的节目,也仅以每小时0.1美分的收费提供给收看者;报纸的价格仅能偿付纸张和发行成本,内容则是免费奉送。

  上述种种都是价格长期下跌的征兆,尚无迹象显示这种下跌趋势会有所缓和。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大好事,包括那些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但却为供应商带来灾难。供应商的信息售价或传播价格正在下跌,趋于边际成本,而边际成本则接近零,而且一般都不能负担全部成本。没有哪家公司能够长期这么做。信息市场因科技发展变得越高效,上述进程的发展速度也越快。而且接下去还有更多麻烦。

  首先,和从前相比,信息业内各种次级产业相互影响的程度更大、速度更快。举例来说,“旗帜广告”(bannerads)的过度采用导致很多网站的业务模式失败,转而又损害了科技杂志、电信网络、互联网骨干企业、设备制造商和研发业务。

  其次,信息产业将不断经历盛衰周期,我们仅仅经历了其中第一个。面对价格滑坡,信息业公司所做的反应将是削减成本、外包、规避风险、多样化经营,以及采用“微支付”等新方法。它们将努力革新,好让自己的产品变得独特。但是,个人和机构持续吸收快速变革的能力有限,因此,他们采取的主要策略将是整合或组成企业联盟,以便维持定价能力。结果,价格和利润将会上升(媒体行业的集中程度也会提高),这将再次导致市场扩张和新企业的介入,而根据同样的经济学逻辑,将出现新的价格大幅下跌,呈现普遍的价格下降趋势。随后,在股价下跌引发的信用循环中,价格波动加剧。再者,信息产业价格下跌的震荡局面,还将通过乘数效应拖累其它经济领域。

  因此结论就是,随着各国越来越倚重以信息为基础的活动,它们的经济状况就会变得越来越不稳定。

  若果真如此,那对于政策的制定又意味着什么呢?源代码开放软件、信息共享或公共热区之类的自愿者活动解决不了问题,因为这些活动也受到被称为“公用领域的悲剧”(tragedyofthecommons)的不稳定性的影响。在“公用领域的悲剧”中,个人吃白食、过度使用行为破坏了公共群体的努力。因此,政府将不可避免地被卷入稳定大局的事务中。但这说来容易做来难。凯恩斯的需求刺激理论等经典方法,以及货币政策或产业战略,都无法解决信息领域的核心问题。问题不是需求或投资不足,而是供应过度、竞争以及结构性价格紧缩。

  也许政府所能做的最有效的事,并不是干预信息领域,而是帮助经济实现多样化,使之成为更平稳的组合。这就意味着要鼓励制造业的发展,制造业通常是低科技产业,与信息产业的联系不太紧密。这样的政策将与各国以往的政策大相径庭,因为以往每个国家都想发展成为信息社会。然而发展信息产业战略虽然取得成功,却使整个国民经济面临更大的动荡和崩溃的危险。以芬兰为例,诺基亚的出口占该国出口总额的35%,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此外公司还施加了一些次级影响。因此想象一下,如果这家无线通讯公司变得疲弱,那么整个国家就会面临风险,而不仅仅是这一家公司。

  所以说,信息经济有可能是个波动性、周期性和不稳定的杂乱体系。人们以为这是一个创新型经济体内会出现的“创造性破坏”,但问题并非如此,而是一个经济体中的结构性不稳定。在该经济体中,主要产品的边际成本都很低,因此价格也很低,但产品的制造成本不菲。有人认为,以信息为基础的经济自然会保持繁荣,现在必须修正这种观念,应认识到情况不太乐观。

  但是,这个结论也许至少能让我们未雨绸缪,提前考虑在个人领域和公共领域该采取的策略。这比继续前几年天花乱坠的宣传要好,正是这些宣传令信息企业陷入目前的危机,而这不会是它们面临的最后一个危机。

  作者是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兼该校电信信息学院院长。

  译者/李功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