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Comcast宣布收购迪斯尼公司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Comcast-迪斯尼:跨行业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32 赛迪网

  【赛迪网讯】导言:《商业周刊》2月11日发表文章指出,这次尝试性的并购并不仅仅是为了减少运作成本,更重要的目的是建立一个世人期待已久的通信业与传媒业的“联姻”。

  人们往往能够从恶意收购中获知一些市场或是业界未来发展趋势的线索。企业兼并的案例一般具有如下形式:一家是具有长远发展眼光并表现得比较积极的公司,另一家则属于相对被动的公司而且往往在兼并的时期恰恰处于发展停滞的窘境。在2月11日Comcast向传
媒界的传奇人物迪斯尼出价660亿美元,从此走上了无数企业都曾经涉足过的企业兼并。

  这次事件并不是Comcast一时冲动的匹夫之勇,而是需要极为严密的计划才能取得成效的。首要问题就是已经在电视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的Comcast能否在短时间内顺利建立一个兼顾通信与传媒的市场模式?

  提到Comcast的有线电视业务,似乎2100万的用户能够说明其在业内的地位。但是在2002年后半期吞并了AT&T宽带服务以后,似乎Comcast在有线电视业内再也找不到了更高的目标和扩张的成就感。那么下一个目标将会是什么?Comcast的规模极为庞大,它可以轻而易举的享受到器材提供商们所给予的诱人折扣。但Comcast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增加有线电视客户的数量来发展其业务的方式了。

  另外,Comcast的核心有线电视业务也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如卫星电视。随着时间的推移角逐在这个领域的厂商将越来越多,包括原来的电话服务商、无线服务商、以及互联网业的精英们。现如今Comcast以及它的有线电视同行们不得不花费更多的钱在他们的电视节目上边,而这种成本的提高必然要惊动客户,甚至是高层的调控机构。

  路在何方?

  总而言之,电视服务业务现在处于一种腹背受敌的尴尬窘境。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许多在业内声明显赫的巨头们在几年之前纷纷决定改行到传媒业发展,比如LibertyMedia的约翰·马龙和Viacom的撒莫尔·莱得斯通。在撒莫尔·莱得斯通的领导下Viacom已经成功从有线运营商的身份脱胎换骨的变成了一个在传媒界呼风唤雨的大热门,人们在许多MTV和CBS都常常能看到它的身影。当宣布购买米老鼠的“老东家”迪斯尼的决定时,Comcast的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茨(BrianRoberts)在2月11日的纽约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购买迪斯尼并不是一个惊人之举,而是一个对于“路在何方”的最有力的回答。

  当然仅仅作为一家传媒公司也不能满足布莱恩·罗伯茨的愿望。许多电视节目提供商的盈利往往来自于与电视服务商稳定的合作关系,这也能够帮助他们减低运作成本。这就能够解释为什么在不久的将来,通信以及传媒业将被那些“两条腿走路”的公司所占据,比如NewsCorp,它在不久之前刚刚兼并了卫星电视业的运营商DirecTV,正式进军卫星电视领域。

  像Comcast-迪斯尼携手这样的并购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如果这次的兼并能够顺利进行,无疑将刺激其他的传媒公司,甚至强迫那些通信公司加速他们提高音像服务质量的脚步。如SBC、Verizon、BellSouth以及Qwest等电话巨头都与卫星电视业有或多或少的合作关系,而SBC甚至还曾经考虑收购DirecTV。

  许多年以前,Verizon曾经试图与约翰·马龙的通信公司合并,但是AT&T抢先了一步,并且收购了TCI以及有线运营商MediaOne。这一系列行动最终带来了大量的负债,所以AT&T不得不向Comcast出售其宽带服务来弥补自己的亏空。但是如果回顾这一切,也许我们应该说AT&T的行动只是超越了它所处的时代,用老话来说就是“生不逢时”。如今通过对于迪斯尼的收购,Comcast最终能够重新点燃通信卫星、有线电视的火炬,照亮更为广阔的范围。

  但是一切的发展都不能脱离上层管理机构的调控,在最近几年里,他们一直在紧张的关注着传媒业与通信业的“联姻”。而他们中的一些已经出来表示要对这一现象采取一定的措施,但是这些话也只能是说说而已。在很大程度上说,决策制定者们仍然把传媒、有线、电话服务以及无线业务视为彼此独立的行业。然而相信这次的迪斯尼-Comcast合并能够改变他们一贯的看法。

  凝聚的力量

  这次的迪斯尼Comcast合并也会使那些视合并为洪水猛兽的消费者出一身的冷汗。他们的观点还停留在有线以及电话垄断的20年前,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接受一些新思想是必须的事情了。

  毫无疑问,像迪斯尼-Comcast这样的合并的确能够为公司带来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合并后的公司需要时刻被管理机构、消费者以及舆论严密的监督。但是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门外汉,仿佛都能够感受到来自这次合并的宣言:在数字领域里,传媒和通信本来就是不分彼此的。

  作者:采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