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PTT中国大会专题报道专题 > 正文

高通高层访华鼓动PTT 接力棒传至中国联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20:35 ChinaByte

  ChinaByte 2月12日消息 (记者 冯大刚) 被美国ZelosGroup调查报告认为是“未来新一代手机的两大热点”之一的PTT技术(Push-to-Talk即按即讲),引起了中国运营商的极大兴趣,而各种PTT技术之中,高通的QChat将成为CDMA领域内的最佳解决方案——这是刚到北京的高通全球业务关系及运营副总裁鲍布·布里格斯(BobBrigge)向媒体表达的主要观点。

  鲍布是在一次小型媒体沟通会上表达上述观点的,据他介绍,目前中国几大运营商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蓝芒域名虚拟主机系统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中,中国联通对待PTT的态度最为积极,广东联通正在就该项目展开招标。这也许意味着,在美国已经运营超过十年,给运营商Nextel带来超过其他运营商4-20美元ARPU值的PTT技术的下一个接力者就是中国联通。

  鲍布只承认目前与中国联通的相关洽谈刚刚开始,但表示运营商部署的成本不方便讲,而未来合作的商务模式还未决定。

  “高通方案”VS“其它方案”

  在许多竞争对手中,鲍布认为高通的QChat解决方案独具优势,如QChat的呼叫建立速度是其它解决方案的3倍、QChat所产生的信令负载仅为其它解决方案的1/10、QChat的带宽利用率是大多数解决方案的两倍以上……对联通来说,更为重要的因素是:QChat是唯一一个为CDMA网络而设计的PTT解决方案。

  在场的联通博路公司总经理沈劲表示,中国联通已经对该技术表现出了“特别的兴趣”,但在双方的合作还处在摸索阶段的时候,他无法预期最早在中国的商用可能出现在什么时间。

  同时,鲍布也谈到了其它方案的一些风险,其中最关键的是部署PTT系统在网络上增加信令负载问题——由于大多数PTT解决方案都是厂商专有的,很难对业务信道负载进行计算。与同时长的全双工呼叫相比,QChat呼叫的业务信道负载要少40%。QChat的竞争者在PTT呼叫中所使用的业务信道资源要多于全双工语音呼叫。在QChat和其它解决方案之间进行比较时,运营商应通过测量业务信道负载来确定延迟性能。许多厂商在演示自己的PTT方案时看起来很轻松,实际上众所周知的是他们在演示期间限定了业务信道流量以降低呼叫建立的延迟。

  影响PTT在中国发展的三大因素

  由于支持PTT技术的终端(手机等)有不同于普通手机的特殊需求,比如要求有一个能够保证在比较嘈杂情况下也能听得清的speaker、有一个即按即讲的hotkey、待机时间比较长等,这就需要特别定制的手机。在需要消费者重新购买手机的前提下,该种手机的价格如何将是影响PTT在中国命运的关键因素之一。

  沈劲承认,虽然支持BREW的手机型号不少,但占整个新售手机市场的比例和绝对数量还是比较少,这是影响BREW技术普及的最重要障碍。同样,如果支持PTT技术的手机价格没有降到让消费者满意的程度,市场情况也仍堪忧。

  此外,专利费用的高低也将是直接影响手机厂商兴趣的因素。沈劲表示,未来高通PTT的产业链模式将采取类似目前BREW的策略,即高通给手机厂商一个技术许可,但并不收费。

  至于商用以后的收费,鲍布和沈劲表示无法猜测。但记者了解到,在美国商用的时候,运营商Nextel对每个用户的平均收费是70美元,其中PTT的包月费用(美国PTT服务一般与传统语音捆绑,大多采取包月制度)为15-30美元。这也许可以作为中国消费者衡量是否采用新技术和估计未来资费水平的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