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城:品质打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1:20 ChinaByte

  ChinaByte2月12日消息 2003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总体销量约达到120万台,同2002年相比,销量增长33%。在众多的笔记本产品中,长城笔记本以其良好的品质优势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进入市场半年就取得了近6000台的不错业绩。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长城这个笔记本“新秀”到底是怎样取得这样良好业绩的呢?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04年,长城又将如何面对呢?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长城笔记本事业部副总经理武少波。

  把握时机 品质取胜

  对于长城2003年能取得这样成绩的因素,武少波总结为简单的八个字“把握时机,品质取胜”。目前国内笔记本市场上,国外厂商正在采取全线进入中国的策略,运用全球采购、全球产品运作的优势,大举挑战国产品牌,除了保持传统中高端市场优势外,在低端市场对国内品牌形成了巨大威胁。而国产品牌的竞争优势又完全集中在低端市场,在中高端产品领域的竞争优势明显不足,特别是产品品质无法充分满足中高端市场的需求。而此时长城高起点进军中高端市场,正是恰当时机。

  武少波强调:“不过,这只是外围因素,真正的核心关键还是长城强大的制造实力和品质优势。”其实在推出笔记本之前,长城国际(IIPC)就一直为国际知名企业代工生产笔记本电脑,IBM在国内销售的笔记本电脑,全部产自长城国际(IIPC)生产线,相对于国内众多笔记本供应商缺乏制造能力,长城集团却拥有一条制造一流品质笔记本的生产线。另外长城还是全球最大的硬盘盘片生产商,平均全球每三台PC就有一台使用长城生产的元件。正因为如此,使得长城笔记本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国际品质的本色。

  除了高品质外,为了避免陷入同质化价格竞争的泥潭,长城还开始加大研发投入,联合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成立笔记本研究中心,对于笔记本防尘、防水和防震等各种性能展开研究,从而达到通过核心技术的领先不断推出高品质的高端产品。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据权威机构预测,2004年国内笔记本市场将保持40%以上的迅猛增长,市场容量将达到180万台,这为市场上激烈拼杀的各笔记本厂商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基于消费者需求多元化的趋势,为更好地迎合市场,笔记本厂商必定会推出更多更好的笔记本电脑。

  面对这种需求的增长,长城首先将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营销体系,加强渠道建设。其次,随着不断有新厂商的涌入,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价格战将会愈演愈烈,笔记本降价的趋势已不可避免,笔记本电脑大众化的价格瓶颈将进一步被打破,为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保持高速的增长提供了更好的宏观环境。对于像长城这样以制造和品质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国内厂商来说,现在的国内市场无疑孕育着无限商机。在降价的整体趋势下,长城的制造规模优势将得到进一步的凸现,而且2004年或未来的三年间,长城将继续对国内用户的需求、产品的功能结构、技术工艺和价格之间的比例关系进行进一步调整,同时还要加强售后服务,树立全新的品牌形象。可以预见,随着价格的降低,中国的用户将享受到更多、更到位的服务,感受物超所值的快乐。

  武少波表示,2004年长城笔记本的目标是销量比2003年翻一番,到2005年底销量达到国内品牌前三强,2006年底在国内市场总排名进入前六名。为此,长城所要做的,就是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下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趋势,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充分整合各种资源优势,提高长城品牌的含金量。

  人们有理由相信,长城在2004年的国内市场将会保持比40%更为高速的增长,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使长城笔记本走进千家万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