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用友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产品服务两翼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6:29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日消息,以用友软件为代表的本土软件厂商再度成为CCID年度市场报告和各项排名的主角。2月10日,中国IT市场年会在中国大饭店拉开序幕,因为产品与服务两翼齐飞、客户满意度持续上升,用友软件以更加明显的优势超越国际厂商,不但稳坐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头把交椅,而且用友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CCID预测中的用友全年的营业额几乎是该市场中第二、第三名相加的总和。

  新近公布的CCID的这一统计数据显示,用友软件在稳居管理软件、ERP软件和财务软件中国市场份额三个第一、继续担任行业领袖的同时,用友软件还将“中国管理软件年度成功企业”这一奖项收入囊中;在制造业企业管理软件、集团财务管理软件等领域,用友的领先更是异常明显;此外,用友股份旗下的用友政务软件公司同时获得了“电子政务行业年度成长最快企业”的重要奖项。至此,混战多年的中国管理软件市场格局日渐清晰,中国管理软件市场集中化趋势初步显现。

  CCID的市场调研数据表明:在中国管理软件市场,用友的市场份额达到了惊人的17.6%,而在上一年度,用友的这一数字尚且是16.8%;在ERP软件市场,用友的市场份额由21.6%上涨为21.7%,也有长足进步;在财务软件市场,用友的市场份额由上一年度的24.3%快速上升为26.4%。在上述三大市场中,用友均以市场第一的极其明显的竞争优势领先于其他厂商。

  用友软件就此成为IT市场年会上最耀眼的明星。九十年代以来,中国的管理软件业长期处于“诸侯”混战的无序竞争状态,国际厂商凭借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经验,一度占据了中国管理软件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但随着以用友软件为首的本土软件企业从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能力的持续提升和全面转型,这些企业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能力在快速成长,经受软件需求市场的充分应用和大量检验后,大批用户开始选择用友等本土软件厂商的产品和服务。这一趋势帮助用友在2002年超越国际厂商,占据中国最大ERP、管理软件市场份额的同时,2003年将这一领先优势更是持续扩展。

  作为舶来品的国外软件厂商的管理软件产品,骨子里浸润着西方企业浓厚的管理思想,与中国企业的流程与管理特性存在不小距离。以用友公司为代表的国产管理软件厂商,通过对中国本土管理的透彻理解、本地化开发和本地化服务形成了自身的独有优势。

  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客户的成功意味着用友的成功”。用友公司依靠对中国企业需求的整体了解、大范围覆盖的营销服务渠道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实施咨询方法,帮助客户提高了管理水平、提升了企业价值。应用用友软件取得的良好效果,增强了广大客户对用友软件的认同感,也赢得了更多企业的信任。在此基础上,伴随着用友软件的成功用户的持续增加,市场开始出现“滚雪球”效应,有更多的用户在“样板”的带领下开始选择用友,过去一年中,用友公司的客户数量不断增加,用友软件在制造业、流通业、服务业、金融业、政府机构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成为推动中国企业管理信息化和政府信息化的主流应用软件。

  在“中国IT市场年会”的主题演讲中,用友软件总裁何经华先生强调:“中国的管理软件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的防御战、中场的拉锯战之后,现在已经进入了反击战阶段。中国的管理软件市场由中国本土企业来主导,这个过程现在已经开始”。“就全球来讲,管理软件主要是以欧洲和美国为中心的两大板块,而对管理软件的需求增长最迅速的亚洲仍然没有大型的产品型管理软件公司。我认为,用友完全有机会发展成为以亚洲为基地的产品型大型管理软件公司,这将改变管理软件的世界版图。”王文京董事长这样评价说。

  “做中国管理软件的领导厂商”远不是用友的终极理想。2003年用友公司耗资5000多万元成立了主攻软件外包业务的北京用友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北京、上海、东京三地的研发中心同时成立,用友的软件工程公司开始为中国、日本和欧美等全球客户提供软件定制开发服务。用友软件在稳固了国内管理软件市场头把交椅位置后,打出了向国外要市场的一张王牌。与此同时,用友政务软件公司在中国电子政务软件产品和服务市场中竞争力日渐显现出来,2003年用友政务软件公司发展迅猛,CCID因此将“电子政务行业年度成长最快企业”的重要奖项授予了用友政务软件公司。

  据悉,用友软件将于近期发布自己的新三年战略,用友将如何规划自己的三年发展目标?这样的三年战略又将在用友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市场充满了期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