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中国影碟机企业沉浮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3:55 ChinaByte

  ChinaByte2月9日消息 不少人对于上个世纪末爆发于神州大地的VCD大战仍记忆深刻。作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视音频播放机,VCD曾在1995年至1998年热销于市场--这一产品领域不仅诞生了爱多、新科、厦新、万利达、金正、先科等六大品牌,而且还一度容纳了200多家国内外厂商同场抢食。在经历了市场导入期、成长期之后,VCD产品于1998年达到顶峰--销量高达1400万台--但亦开始了由极盛向极衰的迅疾演变。

  昔年的六大品牌今安在?

  爱多原总经理胡志标业已锒铛入狱,这个原本家喻户晓的品牌被某民营企业收购--2003年4月,爱多的新东家宣称,将继续以影碟机为主业并进军IT行业,然而后事究竟如何,现今仍不得而知。江苏新科仍是影碟机市场的知名品牌,但已经将较大的力量投向了空调。根据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与

信息产业部相关部门于2003年8月发布的空调业调查结果,新科空调在国内空调市场上的占有率达6.57%,排名行业第六。万利达、金正则一边努力维系其在影碟机市场的份额,一边积极谋求行业转型--至于先科,最辉煌时,这个高科技产业集团曾拥有20多亿元资产、20多家下属公司;但近年来,由于市场发生变化等诸多原因,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削弱,销售收入和效益下降,最终陷入经济纠纷。

  作为中国企业转型成功的典范,夏新无疑是目前活得最好的原碟机企业--2003年,在手机、

小灵通、家用视音频、IT市场上节节胜利的夏新更新了品牌标识,提出了ChinaBest的发展目标,并被《数字商业时代》评选中国科技100强之首。根据年末《北京青年报》联手新华信所作的(北京地区)手机竞争力调查,国内手机品牌中,波导、TCL、夏新是名副其实的领头羊,在各项排名中都进入了前十--其中夏新还在消费者未来考虑购买的手机品牌中名列国产手机的第二位。

  上世纪末VCD六大豪门之所以境遇各异,关键在于它们的技术思路、企业战略、产品布局各不相同--正因如此,有的企业能够持续发展、健康成长,有的企业则终不免于沉沦。

  VCD行业破败的原因主要在于技术受制和竞争无序。当时有人将VCD行业的发展模式概括为IC在美国、光头在日欧、整机在中国--解码芯片由美国C-CUBE公司和ESS公司供应,光头则来自飞利浦和索尼,中国企业所做的不过是组装;再加上数百家企业共挤同一座独木桥,激烈的价格战使得厂商们分摊到的利润微不足道--而位于产业链上游的国外企业却冷手执得热煎饼,坦然收受国内VCD企业的供奉,赚得盘满钵满。

  VCD行业的迅速瓦解留给影碟机企业的教训是巨大的,不过这也不一定是坏事,毕竟,夏新、新科们至今仍在维护、彰显着昔日豪门的尊严。

  夏新公共关系部门负责人王治全先生认为,夏新之所以能够顺利穿越生死线,并为企业打开了全新的局面,原因在于:技术务实、产品多元、制造为基。

  技术务实是说,要清楚每一产业的技术格局,明确国际分工,并由集成应用向原创应用发展,渐进核心技术。

  曾经有观察家质疑国内企业产品项目运作的追随策略与鬣狗模式--众所周知,创新技术和创新产品诚然有助于某一企业奠立出万世基业,但创新策略和狮虎模式所潜藏的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早在1993年,广东江门万燕公司便研制出了世界第一台家用VCD,曾几何时,就连技术实力雄厚的美、日企业也将万燕的VCD产品当作借镜;然而只过了两年,矢志创新的万燕便由先驱沦为先烈,其市场份额由100%骤降至不足2%。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企业巨资研发形成的资金空洞未能迅速填补(中国没有美国那样的风险投资机制);另一方面也由于万燕的市场运作经验不足。某种程度上,恰恰是万燕的失败启发了后来者的成功。应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那句老话,当VCD的市场需求初呈强劲增长之势,追随者便蜂拥而至,鬣狗般群起,将市场分食殆尽。假如是阶段现象、局域现象,追随策略与鬣狗模式其实无可厚非--风险既小、还易发挥群体作战的优势,对于技术积淀、管理效率、营销经验多不如跨国对手的中国企业来说,确实不失为韬光养晦以谋后进的明路,但若没有长程发展的深谋远虑,仅仅把追随视为掘金的快速路,那么类似策略的最大受益者,并不是国内企业,而是生死符的持有者。

  夏新一开始也在做追随者,很明显,成立于1981年,曾经创下连续五年录像机产销量全国第一的佳绩,这些都不足以构成夏新(当时称厦新)崛起VCD市场的充分条件--但凭借着产品质量、渠道优势和营销手段,夏新做到了行业前列。但并不满足于追随的夏新开始尝试集成应用乃至原创应用:很少有人知道,世界第一台光盘录像机VDR2000、第一台采用数字芯片的Prologic功放DH9063;中国第一台自主开发设计的数字AC-3解码功放DH9085、第一台DTS/AC-3双解码数字功放DH9093、第一部数字无绳电话(CDCT)、第一部双频双卡手机A8198都诞生在夏新。尽管在技术方面的努力并未让该企业立竿见影地取得效益,但正确的技术思路却为夏新冲击手机市场提供了重要的动力。事实上,夏新A8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这款产品所集成/原创的应用。

  王治全透露,夏新目前设于上海、南京、厦门三地的研究院将探索那些将对夏新未来产品规划产生重要影响的项目。他坚信中国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和专利生死符只是时间问题。

  实现产品的多元布局将让企业有效规避单一市场领域所蕴藏的风险,不过,产品多元化的成功程度取决于介入某一领域的时机--目前,金正、万利达、新爱多都在积极部署其通信产品,但它们能否心想事成仍属未知之数。

  夏新以外,TCL在多元化布局方面也堪为国企典范,2003年,TCL继续保留着国产手机亚军的名衔,而其高端彩电(如背投、等离子)产品正在蚕食着长虹、索尼等中外一线品牌的市场份额。

  正在

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沈先生的观点是:夏新、TCL两个企业都是在规模可观且远未饱和、增长迅速但尚未井喷、变数四伏却犹有规律可循的市场领域进行其多元化部署,因而风险比先入者小、机遇比观望者多。他同时认为,两家企业的制造实力均算是同类企业中的佼佼者,这就使之在产品设计、开发、生产等各个环节上较规模小的企业更有优势,同时庞大的制造规模还令其在与国外企业合作、竞争的博弈过程中更有控制力和回旋余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