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启动知识产权人才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3:38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汪敏华) 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想为新研制成功的一项催化剂申请专利,又担心技术公开后会招来“李鬼”。专利代理人在专利申请书中使足了“障眼法”,使仿冒者无从偷梁换柱。院领导由衷赞叹:这样的知识产权人才真是专利的“第二发明人”。市知识产权局领导介绍:申城专利“第二发明人”将成批涌现。上海知识产权人才战略本月全面启动,每年将培养250多名知识产权人才。

  知识产权的创造、占有和利用,已成为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基础。上海打造“第二发明人”,首先是构筑知识产权人才孵化器。市知识产权局与市教委今年联合制订实施“高校知识产权行动计划”,除已有的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和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外,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最近相继成立知识产权学院或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今年开始规模招生,上海知识产权人才将形成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齐全的培养梯队。

  知识产权人才被誉为专利“第二发明人”,在于其特殊的作用:企业制订和运用知识产权战略,他们是高参;实施专利产业化,他们是红娘;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他们又是卫士。但上海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严重匮缺,如一线专职专利代理人只有250多人,仅为北京的四分之一;与日本东京6000多名知识产权人才阵容相比,差距更大,且不少人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为此,上海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目标直击这些软肋: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今年将扩大招生规模,着力培养高水平的专利代理人;华东政法学院注重培养精通知识产权法的律师和法官;同济大学招收知识产权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能够解决涉外知识产权纠纷的高层次人才;中医药大学培养的知识产权研究生能为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保驾护航”;复旦大学则致力于培养知识产权理论人才。

  “复合型”是新世纪知识产权人才的一大特点。专利代理人张惠明积极跟踪国内外技术发展动态,尽最大可能扩大专利申请者的保护利益,迄今他代理的300多个专利申请中,授权量高达95%,且无一例专利被仿冒。市知识产权局领导在列举这一榜样后介绍,上海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将突破专业限制,着力培养具备专业技术知识、懂经济、法律和外语的复合型人才。今年同济大学等高校将试行从理工农医门类专业本科毕业生中招收知识产权法研究生,华东理工大学将开设第二学士学位班。一些高校还将在本科教育层次增设相关选修课程和辅修专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