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经济论坛:微软、雅虎与Google演义网络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1:18 ChinaByte

  ChinaByte2月3日特稿 在上星期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软件巨头微软和互联网搜索巨头Google就象是争夺奖牌的拳击手走上拳击台那样相互凝视着。

  微软主席比尔·盖茨对Google设计师的高智商表示了羡慕。他说,我们曾采取一种忽视搜索市场的做法。这种做法我现在认识到是错误的。但是,盖茨指出:“我们要赶上他们。”

  Google的四位高级官员也参加了在滑雪胜地Davos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会议。盖茨的每一个举动并没有打动他们。Google首席执行官EricE.Schmidt在发给公司内部雇员的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在Davos有很多机会见到比尔和微软。

  Schmidt承认,微软正在专心地研究Google的各项专利,寻找潜在的比弱环节。由于Google使用开源软件Linux运行其搜索业务,微软担心这会使它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Schmidt在电子邮件中称,根据微软内部对开源软件讨论的反应,微软并不把开源软件当成一种商业模式。

  在90年代中期,网景公司推出了商品化的网络浏览器,从而引发了互联网淘金热。网景当时宣称,这种新奇的软件将会微软的旗舰产品Windows操作系统削弱为“稍微有一点瑕疵的设备驱动程序”。比尔·盖茨意识到了这种威胁,立即组织微软发起反击,并且战胜了竞争对手。网景后来被美国在线收购了。不过,微软也因此受到了反垄断起诉。

  现在,从风险投资家、芯片工程师到房地产商和饭店老板等硅谷的每一个人都在问这样一个问题:Google会成为第二个网景吗?

  比尔·盖茨已经作出决策,互联网搜索业务既是一个威胁,也是一个有价值的机遇。盖茨最近肯定地承认,微软也大举介入互联网搜索市场。

  Google目前拥有大量的用户,平均每天使用Google搜索引擎的人数达2亿人。这给了Google领先于竞争对手的巨大优势。这些竞争对手现在都要设法赶上Google。

  Google不仅开发了新的智能技术,而且还把这种技术转变为一种利润丰厚的业务。例如,Google基于关键词搜索的广告业务就是在线广告最有效率的一种方式。

  这种广告模式引起了微软、雅虎和Google三方面的竞争。雅虎意识到了搜索引擎对于互联网广告的重要性,最近表示要结束单纯依赖Google搜索结果的合作关系,并且组建了自己的搜索实验室设法超过其新的竞争对手的领先地位。

  Google的营收成功是显而易见的。在2001年,Google几乎没有任何收入。在2003年,Google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0亿美元,利润大约是3.5亿美元。

  微软官员造就吹嘘MSN与Overture的合作使互联网广告收入大幅度增长。现在Overture已被雅虎收购,成为雅虎的一个部门。在截止12月31日的财年第2季度,微软的在线广告收入达到了2.9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7%。微软表示,去年整个在线广告收入是10亿美元。

  微软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自己的搜索技术。比尔·盖茨称,这个技术将帮助微软赶上Google。对于Google来说,最大的威胁就是微软像以前对待网络浏览器一样把搜索功能作为未来版本Windows操作系统的一部分。

  此外,硅谷的许多人士对于Google是否有能力在发行新股之后继续保持其企业文化持怀疑态度。正如许多人预料的那样,发行新股立即会在Google公司的普通雇员中产生许多拥有数百万美元的富翁,而其它雇佣的合同人员却得不到这样高的收入。因此,一些人担心,Google正在培育一批富翁。Google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发行新股之后继续保持公司的创新能力。

  虽然Google有明显的弱点,但是,人们都认为,微软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但是并不是一个特别具有创新能力的竞争对手。业内人士认为,Google的地位可能比微软官员想象的更加牢固。

  硅谷已经从过去的失败中接受了教训,比尔·盖茨也是如此。他在Davos举行的会议上承认,“Google踢了我们的屁股”,使我想起了20年前微软是什么样子。盖茨说,我们的战略是做好80%的普通查询工作,忽略另外的20%。但是,正是这剩余的20%起了作用,因为最有价值的概念就在那里。盖茨表示,他不会重犯这样的错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