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管理层为资本市场定框架 股市将中长期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7:15 ChinaByte

  ChinaByte2月2日消息 中国国务院最新提出发展资本市场的九条意见,业内人士认为,这给了中国股市一个明确定位,亮明了中央扶持的态度,刺激大盘今日劲扬逾2%,使投资人在猴年伊始收到政策“大红包”。

  他们认为,该份由国务院名义提出的纲领性文件,有助打消市场对中国股市政策多变的疑虑,至少预示了未来三至五年政策暖风仍会照拂股市。在政策扶持基调明确的前提下
,他们对中国股市中长期走势持乐观态度。

  平安证券分析师高利对路透称,“以往此类文件的发布多是以证监会名义发布,但这次是国务院发布,显见已提到最高决策议程,表明管理层对股市的重视。”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股市未来政策的出台涉及保险,银行,税收等各方面,由国务院统一协调,将使股市发展的政策更具可操作性。

  国务院发布的意见提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从全局和战略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且应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度;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等。

  投资人吃定心丸,政策利多仍可期

  高利认为,从政策的制订来看,起点较以往明显提高,且涉及股市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如稳妥解决股权分置,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等问题,这实际上给投资人一个信号,即管理层会慎重处理国有股减持这一股市老大难问题。

  天同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朱顺表示,投资者一直对中国股市政策多变心存疑虑,且以往政策出台後,因涉及部门较多缺乏协调,不乏一些政策流于形式。

  他提到,此次管理层虽未制订具体的实施细则,但後续的配套措施料会围绕上述主基调进行。

  华夏证券分析师董斌则认为,猴年伊始管理层就派送政策“大利是”(红包),不排除是为後续出台大的政策作铺垫,如创业板的推出等等。

  中国推出创业板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深交所为筹备创业板停发新股至今已逾三年。

  此外,中融基金管理公司一资深人士则提到,中国股市的上涨一向依赖资金推动,管理层此次扩大资金入市范围,允许保险,养老等资金进入股市,是对股市最直接的输血。但要具体落实可能需要时间。

  该意见提出,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继续大力发证券投资基金,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入市比例。

  大盘短期仍有调整可能

  不过,业内人士称,虽然中国股市周一受此利好刺激收高逾2%,但大盘自去年11月中旬,在蓝筹股的引领下起步上扬,至今涨幅达25%,已率先反映了市场对政策利多的良好预期,短期可能需要调整。

  广州一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直言,“许多基金公司已在蓝筹股引发的这波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满,现在都在藉利好出货,这从大盘今日振幅逾4%可略见一斑。”

  他提到,基金公司已成为中国股市最具重量的机构投资者,但目前基本都是重仓,要想再推动一波大的行情,需要更多的场外资金介入,而养老,保险等大资金的入市短期恐难成行。

  沪综指周一曾冲高至1,650.291点,收报1,623.880点,劲升33.151点,或2.08%。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