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姜奇平:信息产业与信息化间将盛行“第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07:35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行业电子,是介于信息产业与信息化之间的“第三者”。

  行业电子这个“第三者”插足,是今年信息经济的一大亮点。最突出莫过于汽车电子。2003年汽车电子市场需求额达到300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1.5%。预计2003年-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额将保持年均47.2%的增长速度。电子系统占轿车总成本在30%——70%之间,随着汽车工业产值超过万亿,汽车电子可能成为信息经济的一个强劲增长点。

  怎样认识这件事背后的含义呢?

  首先,我们要重新认识行业电子在整个信息化中的重要地位。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指出,抓工业应用电子产品的发展就是抓到了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着力点。

  行业电子这里的电子,广义包括信息。行业电子既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信息产业,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信息化。比如,汽车电子目前属于汽车产业,而不属于信息产业;汽车电子又不同于信息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如汽车行业技术和管理上的信息化工具性应用。它属于传统产业的信息附加值,属于一种新增长点。

  在一般行业和企业信息化中,我们与“信息技术应用”并称的,通常是“新的增长点”。它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是间接信息部门的发育,即传统行业内部产生的信息技术部门,如信息中心、软件公司等,例如从宝钢中分出宝信,这一部分可以最终归入信息产业;二是通过信息增进产品附加值,或增加产品的信息类附加值。后者常常被人们忽视,在国家信息化的六要素中也没有提到。其实它是大信息化概念中,一个越来越不可缺可的要素。

  更重要的是,行业电子处在传统产业与信息化之间,适合我国国情,是新型工业化的一个新亮点。

  其次,行业电子一旦成长起来,可能促进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的更紧密融合。

  据行家介绍,低档车的信息价值含量在30%左右,中档车在50%左右,高档车在70%左右。随着汽车向技术和信息附加值不断提高的方向发展,汽车价值中一旦信息含量超50%,我们就可以把它当作一种移动终端来看,只不过比手机多长了四个轮子而已。汽车工业可能成为信息产业的一部分。如果行业电子在各行各业中发展起来,最终可能真应了那句话:“所有产业都是信息产业。”

  同时,信息技术应用与信息价值含量提高的边界,也会逐渐模糊。我们对于传统产业信息化的概念,也会形成全新的认识。例如,娱乐电子,已分不清是信息技术应用于娱乐,还是娱乐信息的文化产业化。信息化不光促进了传统产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本身也衍生为产业价值链的高端,促进了产品结构升级。

  正是由于行业电子这种介于二者之间的特殊性质,它可能成为信息经济中一个具有持久活力的价值承载体。也许有一天我们发现,信息产业不存在了(因为没有不是信息产业的产业了),信息化也不存在了(因为没有不采用信息生产方式的企业了),但每个行当的价值链高端,总会变出新的花样,总会跟技术和管理创新下的信息增值有关。

  注:此文章为硅谷动力独家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姜奇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