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评论:微软聊天室收费制的是与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12:24 ChinaByte

  微软为了减少网络犯罪突然关闭了全球大部分MSN聊天室,在业内引起了轰动,同时也引起了多方的猜疑。特别是其保留了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而这些都是收费的,此举是不是为收费铺路呢?按照微软的说法,收费制可以更好地预防和减少犯罪。

  聊天室藏污纳垢

  聊天室主要是为网友们结交朋友、聊天提供了场所,但是没有约束机制,以至于聊天室里现在藏污纳垢,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现实。不光微软的聊天室如此,网络上只要是人气旺的聊天室都如此。

  在我国各大门户网站上都有所谓的成人聊天室,新浪有第一次亲密接触、今夜情为证、一夜情深、与郎共舞、男人本色、性性相吸、小小红杏、未婚者禁入等栏目,网易有动情物语(非成年勿进)、情色物语、离婚后的激情、新同居时代等。从聊天室的名字上就可见一斑,其主题也就是赤裸裸的色情了。前不久在博客中国上掀起反网络色情热潮的王吉鹏就把聊天室列入了网站涉黄的一个重要例证,他在一篇文章就形象地把网上聊天室形象地比喻成“最佳兼职妓女”。

  聊天室里人真实身份的隐瞒,任何人都可以随意伪装,就为诈骗提供了温床。特别是青少年认知能力的有限和自控能力的不足,把青少年作为犯罪对象的犯罪活动就更多了,那些恋童癖者在这里找到了猎物的好去处。因此针对聊天室里对青少年的犯罪,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打击网络犯罪的一个重点了,英国政府就曾经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来警告监护人对儿童使用网络聊天室的行为提高警惕。

  微软此举的目的,在声明中就是表述成为了减少通过网上聊天而引诱儿童犯罪的情况。其实不管疑问如何,微软的作法至少彰显了一个企业的良知和对社会的责任。微软大面积地关闭聊天室服务,即使是为了收费铺垫,但是短期内迅速放弃广大用户,对微软也极为不利。台湾雅虎网络沟通应用服务事业部总监秦承瑶就认为:“MSN此举等于是弃守经营网络社群的好机会,让人无法理解。”

  而我们的国内网络企业,却以经营灰色业务作为吸引人气和赢利的主要途径。信海光先生曾经在两年前有一篇《QQ藏污纳垢?》一文疾呼社会对网络色情的重视,而今又有王吉鹏先生倡导的反网络色情运动,我们的网络企业还是没有受到任何触动,色情仍然公开充斥着各大网站的聊天室。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敬重微软的。

  收费制的真能减少犯罪吗?

  美国的MSN聊天室对于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巴西的用户将继续提供服务。在美国,微软MSN将要求其网络聊天用户至少订购1项MSN的其他付费服务。按照微软的说法,这样微软就可以获得用户的信用卡号码,将使得微软更容易追查违反MSN使用协议的用户。

  诚然,通过订阅收费服务,提供信用卡可以让微软获得用户的真实身份,在其违反聊天室使用协议的时候就容易追查。这是聊天室收费制的第一点好处。其次,在聊天室里实行收费制在一定程度上把儿童抵御在聊天室之外。因为费用和信用卡的关系,就大大减少了儿童使用聊天室的机会,也就减少相关犯罪。

  但是收费制之后,必然会带来其他的负面影响。本来在MSN这样正规的聊天室里聊天,至少还处在必要的监管之下,一旦实行收费制,大量的网友放弃了收费的聊天之后,选择了私下而又秘密的聊天室,那样缺少必要的监管,网络犯罪必然滋长。微软实际上反而是推卸了抵御网络犯罪的责任,是个两难境地。

  同时收费制的聊天,微软能够确定用户的真实身份,用户聊天的内容对聊天室的管理员来说暴露无遗,个人隐私就无处可藏。这样的话,必然会影响到微软的收费服务的用户。

  因此,如何预防聊天室里可能发生的各种犯罪活动,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探讨的课题。目前在我国管理调整聊天室的法规,有《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办法》。按照这个办法的要求,任何开展有聊天室服务的网站,其责任是责无旁贷的。不管微软的作法是出于道德还是利益的考虑,但毕竟是在聊天室管理上的前进,我国网站也应该有所动作。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