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综述:CeBITAsia的“上海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1:08 解放日报

  9月18日-21日,一年一度的亚洲信息展(CeBITAsia)如期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3年前媒体所关注的往往是国际展览巨头输出“CeBIT"品牌,“抢摊上海、登陆中国”的象征意义,3年后的今天,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开始在浦东这片土地上展示国际巨头办展的理念和赚钱的技巧。

  同一段时间里,在福布斯放飞气球的同一片天空下,国际通信信息业的巨头们带着他
们的“上海情结”,努力寻找着赚钱的机会。

  “上海情结”

  著名的汉诺威CeBIT展览在每个大洲只设立一个分展,战略布点的过程中,上海成为亚洲的代表。

  有人说这是一种“上海情结”在起作用,但在生意人眼里,任何所谓的“情结”,都是以精确的市场分析为支撑的,德国汉诺威也不例外。

  汉诺威CeBIT全球展览会董事总经理尚博格在今年亚洲信息展举办前向媒体透露了“上海情结”产生的依据。在他看来,中国的IT板块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其表现超出了政府的计划和大多数的行业预期。他认为,“中国在下一个十年仍将是发展最快的信息技术市场,并将对世界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上海,是中国本地网络建设和电子商务最为发达的城市,也是中国增长最为迅猛的信息通信市场。上海及其周边地区站在中国通信信息业发展的前沿,约占中国IT市场的26%。本次412家国内外通信信息行业的厂商赶到上海,这个“26%”具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

  尚博格认为,上海的计算机及外设、电信、数字技术、半导体等产业吸引了大量投资,并正在成为全球公认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上海是中国的商业和金融中心,拥有相对比较富裕的消费群,这些因素叠加得出一个结论———上海是信息技术、办公自动化与电信技术展览会的理想举办之地。

  在商言商

  展览业被从业者称为“赚个茶水钱”,但很显然,对于国际巨头来说,这笔“茶水钱”非同小可。2002财年,德国汉诺威展览集团的总营收达到2.7亿欧元,在公司营收历史上排第三。如何赚“茶水钱”也能赚得盆满钵满?国际展览巨头带来的展览的理念,以及细节上的创新值得细细体味。

  汉诺威展览公司全球化的发展战略中,“Cebit”品牌是它的开路先锋。汉诺威在全球布局上煞费苦心:每个大洲一个展,避免了同质化竞争,维护了品牌的国际性和高层次。这些在德国以外举行的“卫星展”定位明晰。

  今年汉诺威带来了一个新的合作伙伴,一家来自澳洲的企业

  Irwinsolutions。双方将合作实施“商业搭对计划”。这项信息服务能让参观者们在线登录,在参展商名单中选择合适的交谈者(销售经理、海外业务经理、产品经理、联合经理等),并与之安排下约会,系统将通过邮件和短信来确认和提醒双方的约会。这项服务还被用于记者对知名ICT厂商的采访预约。

  这是一项用信息技术提升展会效率和贸易成功率的重要手段,而信息展首先使自己的运作方式“信息化”,体现了汉诺威办展览“在商言商”这一出发点。今年展会的另一个“新节目”叫“核心采购商计划”,凭借这项锁定贸易和工业领域决策者的计划,展会前就有800多个高层次的商业会谈已经确定。

  展会看点

  当CeBIT刚刚来到上海时,兴奋的记者们在展馆里到处寻找最新的技术、最靓的设计。这些东西永远是展会的重要方面,但3年的办展轨迹,明显看出技术和设计已退居次要地位,各种最新的理念和方法等“形而上”的东西越来越成为展会最大的看点。

  这次的“未来科技园”特别展示就是一大看点。在德国以外的贸易展会上,“未来科技园”是个不折不扣的新鲜概念。其实它并不神秘,只是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把来自德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的数家研究机构的智慧汇聚起来。“未来科技园”的目的,是将研究机构实验室里的信息通信技术研究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工商业应用。大学、研究机构以及创新企业在“未来科技园”都有机会与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和公司建立联系并进行洽谈。它将成为国内和国际的研究机构、大学以及创新企业交流信息的绝佳平台。眼光独到的企业将有可能在这里发现自己下一步的“生财之道”。

  对为数不少的专业观众来说,展会上举办的论坛是更大的看点。

  今年展会上,各大论坛有50多个主题演讲等待着专业观众大饱耳福。研究者、政府官员和各大厂商的领导者将在此坐而论道。值得关注的是,展会特别开辟的关于电子政务、软件外包和信息化应用等几个主题论坛,所讨论的问题正是上海信息化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展会的“上海特色”再次闪耀。

  本报记者 褚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