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域名投资成香饽饽 .CN域名爆发抢注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0:06 ChinaByte

  .CN域名市场出现井喷

  域名抢注从过去的“外国人抢注中国老字号”变成了“中国法人抢注外资公司”

  域名投资有望成为市场热点,但亟需相关的管理规范

  ChinaByte9月19日消息 今年1月,国家信产部对.CN域名实行“解冻”,政策层面逐渐开放。从3月起,.CN域名正式面向市场开放。就这样,在.COM浪潮过去三年后,域名大战再度爆发。火热的中国经济、中国市场有限的网络资源成了被各方争抢的香饽饽。

  后来者居上:.CN追赶.COM

  在国内有许多企业存在一种错误认识,即在注册企业域名时,企业更热衷于注册.COM域名;也有人认为只有.COM域名才是国际域名,注册了.COM域名才使企业显得更国际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吴养怡主任指出,国内的这种认识有其片面性。

  从1994年开始推行的.COM域名与。Org、。Net一样,都是属于七大根域名;.CN域名是中国特有的国家顶级域名,全球各国合计共有250多个。从技术上讲,.COM和.CN一样都是一类域名,而.CN更加中国化。

  目前.COM域名比较常见,全球共注册了2700多万,而.CN域名用户相对较少,不到前者的百分之一。这种一边倒的情况又该如何解释呢?是因为.CN域名不如.COM域名吗?吴养怡主任指出,.CN与.COM域名使用普及性不均衡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

  .COM域名发展相对较早,它接受全球注册,市场教育也比较广泛;而.CN域名是由各国自行管理的,限于国家的管理政策,发展比较迟缓。1997年发布的《互联网络管理暂行办法》对.CN有很多限制,客观上也对中国顶级域名的市场开发和应用普及造成了一定影响。

  但是.COM有.COM的麻烦。根据现行国际惯例,域名争议纠纷的解决都是依照和遵循域名管理机构所在地的法律,在域名管理机构所在地的法院仲裁。如果注册的是.COM域名,无论你是哪个国家的企业,就都要遵循美国的法律,而这里面除了语言障碍外,还存在大量不可知的法律风险。

  CNNews.com曾经是我国网站美亚在线下属的一个新闻网站,域名意思为“CN+News”,即中国新闻。2001年,美国CNN诉讼中国美亚在线域名侵权,CNN认为该域名归其所有,因为它解释为“CNNNews”。最后美国弗吉里亚法院在美亚在线缺席的情况下,将该域名判给了财大气粗的CNN。

  从商业角度考虑,注册CN域名具备与注册.COM域名类似的商业潜力。目前在COM域名下,好的名称都已经被注册,数字1000以内的数字组合基本也已告罄,名称资源可以说面临枯竭,企业要想找一个非常好的名字要花精力花钱,有时还要碰运气。上海著名的新闻网站东方网的网址(eastday.com)就是耗费领导小组两个晚上才最后注册到。

  更多的中国知名企业,如联想,在进入国际市场时,会遇到因为其原来英文名称已被抢注,因而丧失了大量无形资产的窘境。惟一的解决办法是更换其企业名称,甚至是更换整个企业的形象标识系统(CI),可谓是劳民伤财。

  “在.CN域名下,域名资源还十分丰富,企业完全可以挑选到与企业名称、品牌等标识相符的域名,对企业的品牌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关人士的话似乎让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然而这不是事实。

  域名大战:海外域名被中国人抢注

  事实上,.CN的域名资源也在大量被开掘--.CN的注册数量从2年前的12万多迅速攀升到最新数据的26万多。据互联网信息中心刘志江主任透露,.CN域名在今年末力争要达到40万,明年达到100万,2年后完成200万市场注册。“预计在未来的1~2年中,.CN的应用将逐步赶上.COM。”吴养怡说。

  这场似曾相识的域名大战涌现了很多新特点:第一,本土的商业意识已经赶上世界潮流,中国法人是中国域名的注册主体;第二,域名抢注从过去的老外抢注我国老字号变成了中国公司抢注知名海外企业或外资企业;第三,域名交易将逐步成为一个IT市场投资的新品种。

  大量.CN域名抢注的官司已经打到了国内--情况恰好与.COM相反,大量中国法人瞄上了海外公司的子母品牌,抢注之风越刮越盛。如果全球商界的老品牌不注意域名保护,后果几乎很难想象。

  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全球知名品牌欧莱雅,发现其旗下品牌“赫莲娜”等品牌名称的CN域名已被抢注。欧莱雅迅速做出反应,委托专业律师行提起申诉,并表示将通过各方面努力夺回自有品牌网络标识的所有权。

  “赫莲娜”作为欧莱雅的一个护肤品品牌,已在国内进行了商标注册。而HR赫莲娜妍彩单色眼影8月也将在中国全面上市,此时对于赫莲娜品牌的CN域名注册和保护更是显得重要。

  欧莱雅集团在CN域名的注册问题上曾经吃到过苦头。由于以往的疏忽,LANCOME.CN已经被他人所占有,注册到期后能否赎回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在赫莲娜品牌CN域名注册问题上,欧莱雅的立场非常坚决--公司聘请了知名的麦坚时律师行全权处理。

  麦坚时律师行是一家国际著名的律师集团,至今在全球35个司法管辖区设有63个办事处。麦坚时律师行对于打CN域名的官司并不陌生,在2000年11月份,麦坚时律师行即代理过荷兰卡地亚国际有限公司关于其企业商标“CARTIER”的CN域名被恶意抢注的诉讼案例。该案最终判定卡地亚赢回其商标的CN域名。

  在传统品牌中,闻名世界的织物“华达呢”的发明者,著名的奢侈品制造商勃贝雷的CN域名被抢注;德国宝马汽车品牌的.CN域名也已落入他人之手。由于域名注册均采取的是“先注册先拥有”原则,因此在.CN域名争议没有得到法律、规则的明确裁定的情况下,众多海外公司将暂时失去对这个域名的合理拥有及使用权。自己的网上品牌在别人手中,哪怕一分一秒都是风险都是损失。

  别以为IT公司会先知先觉,海外IT品牌也一样危险。著名显卡厂商加拿大ATI公司其中国域名在一年前被抢注,有人利用该网站混淆视听,并销售境外显卡。据ATI方面表示,这种恶意抢注已经侵犯了ATI公司的名义,公司已经提请了法律申诉。

  域名交易:市场有待规范

  鉴于.CN域名目前抢注成风的局面,作为我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表示他们将旗帜鲜明予以制止并坚决反对各种恶意抢注行为。目前在大陆和香港两地均设有域名争议解决机构,提请申述、解决问题高效快捷。另外,《中国域名争议解决办法》的发布也是为了抑制域名抢注,保证正常的域名注册秩序。

  .CN域名目前只接受法人注册。CNNIC提醒有关企业和机构,包括境内法人和境外法人、本土公司和外资公司:.CN域名注册向国内外开放,不要因为有了相关的域名争议解决就安之若素,争议解决机制不是万能的,将自己的商标与品牌尽早注册成域名,是对自己权益的最好保障。这一点上中外企业一视同仁。

  如果是恶意地抢注,会得到很好地解决,但是对于“我爱你”、“中国人”、“好书”等处在专业商标、地名、历史遗址等体系之外的域名,注册人抢先注册并正常使用的,CNNIC并无权干涉。

  如果有人想要得到这样的域名,就涉及到一个域名交易的问题。由于.CN的投资门槛非常低,注册渠道报价为280元.CNNIC还暗示,如果用户市场规模扩大,.CN的价格还有望下调。而一般.CN域名的转让在万元左右,所以作为中小法人的投资项目,.CN还是具有一定市场潜力,尤其是海外大公司、著名机构的.CN域名更是炙手可热。

  目前市场上的.CN域名大多数属于地下交易。“域名转让案例颇有一些,但是还没有听说.CN域名开出天价的。”CNNIC表示正在对.CN域名交易进行研究,一个以法人投资为主体,合法域名交易、投资市场会逐步成型,中国顶级域名有望步入正规化、市场化发展。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