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博会提升北京科技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0:57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晶晶 王海

  科技奥运商机无限

  同以往历届科博会相比,“奥运经济”成为第六届北京国际科博会最大的亮点之一。

  在科博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主展场,一个颇具现代感的半球状的奥运展区打出了“体验2008”的口号,成为整个展会的“明星”。进入“数字奥运”展区,扑面而来的是超越了平台和地理界限的视觉冲击。占据半个球面面积的屏幕上正在播放名为“奥运馆虚拟漫游”的节目,观众戴上一种特制的眼镜,就像坐在一辆飞驰的汽车上,在奥运场馆间畅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沈旭昆教授告诉记者,按照北京市科委的规划,奥运虚拟博物馆将于2007年建成。届时,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进行“参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科博会上不少企业都在从各种不同角度寻求自己与奥运会的结合点,希望在奥运市场竞争中有所斩获。参展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次参加科博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支持奥运,因为成功的奥运离不开良好的网络支持。”

  专利招商亮点频出

  记者在展览会上看到,13家国内省市展团都以各自特色定位来进行宣传和招商引资。福建以“数字福建”的口号宣传整体形象,宁夏则是介绍具体的企业和科技园区。香港贸易发展局的展台前,工作人员正在向过往观众分发介绍其贸发网和将在10月举办的“香港电子产品展”的资料及小纪念品。

  第六届科博会国际投资洽谈会组委会秘书长郑琰介绍说,以往到展览会上寻求投资的政府或企业,大都是以资源如树木、土地、矿产等进行招商,而今年以来,我国国内专利的批准注册量第一次超过了国外专利人在我国的注册量,我国正在成为世界专利大国,这一发展趋势在此次国际投资洽谈会上得到了明显的体现,手持专利前来“淘金”的企业或个人大大增多,去年参加洽谈会的专利只有20多项,今年激增到了130多项,而且一改外观专利一统天下的局面,发明和实用专利明显增多,科技含量也增加了。

  据组委会统计,在9月13日举行的国际投资洽谈会中,专利的意向合同成交率非常高,130个专利中,几乎每个都有国外投资者问津,而且出现多人“争抢”的局面,中外客商共签约了212个投资合作意向书,合同投资总金额达到51亿美元。

  电子政务再成焦点

  今年三季度电子政务建设预计143亿元的巨额投资让不少企业开始闻风而动。

  在国展4号馆的入口,可以看见醒目的“公共信息服务”展台,主办方之一的商务部在此收集企业信息,目的是为制作“中国商品数据库”。展台前程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受外经贸公共信息服务专项资金资助的项目,企业可以免费入库登录并获得对外宣传。程女士还介绍说,这是国内最大的数据库,由官方网站对外发布,供各国进口商查阅,这里的数据会及时更新,能保证准确率在90%以上。而这样的政府行为正是为了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寻求海外客户,使这个数据库真正成为企业对外出口的窗口。

  在科博会主展场国际展览中心,主办者之一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大厅设有法律服务处,贸促会的法律部白先生告诉记者,来此进行法律咨询的企业数以百计。他们非常积极地向参展企业和观众宣传“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仲裁方式,并解释说仲裁和诉讼具有同等效力,法律分两种不同体系,而很多国家都承认仲裁条约,加入WTO之后国际经济纠纷增多,企业以仲裁方式解决纠纷不受地区保护性限制,仲裁的执行力也更强。仲裁的目的就在于“维护国际经济秩序,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