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原装耗材图谋高价 用户拒绝“高质量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11:17 ZDNet China

  但的确有一种产品可以随着技术创新的积累,价格却与日俱增。在打印机耗材市场,原装墨盒及硒鼓这个超成熟的市场,却从未出现过原装墨盒、硒鼓价格上的调整,而且也没有根据用户高、中、低的消费能力和需求对墨盒进行细分。

  按价格切割原装墨盒

  多年来耗材市场诸如原装墨盒、硒鼓的价格向来是铁打不动的坚定,不管是惠普、佳能、EPSON,价格一直维系在200-300元,便宜的也得接近200。却很少有人试图用普通IT产品的价格走势来衡量这种价格策略的合理与否,更没有人提出成熟的产品必然会走向多样化的细分市场这个论点。

  近日,一位耗材行业专家语出惊人,“耗材市场目前更多的是消费者的麻木与市场的病态,特别是原装墨盒价格高高在上,而且还是搞一刀切的模式,这本身就是一个病态的市场”。最简单的例子,同为家用和商用的原装墨盒,需求显然是有所差别,但在价格上向来一视同仁,这明显有悖于成熟市场的特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价格体系与市场细分的角度分析其合理性时,才真正感受到原装耗材如墨盒在价格与市场细分上的“漏洞”,而恰恰是这个“纰漏”蒙蔽了消费者数十载。也足以说明耗材原装派故意阻止墨盒、硒鼓按照消费需求细分的意图。

  在原装墨盒市场,价格坚挺,产品细分乏力。这只有一个理由——垄断市场,将原装耗材塑造成赚钱机器。

  打印机市场可以细分,

  墨盒等耗材为什么不能细分?

  在原装墨盒搞价格一刀切,并保持高价策略下,越来越多的抱怨发自于消费者心中,买得起打印机而用不起,成为打印机步入家庭消费市场的枷锁。

  在喷墨打印机市场,家用、商用等不同型号的打印机已经划分得很清晰,在价格上也泾渭分明。家用喷墨打印机作为PC产品的赠送品送出去也是促销活动中的“家常便饭”。更有甚者,抛出“买墨盒送打印机”的“壮举”。这都遵循着打印机产品向普通消费水平靠拢的策略。

  然而,与打印机这种消费周期长的产品相比,墨盒等耗材往往是持续性的投入。恰恰在这些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敏感处,厂商们都心照不宣地保持了沉默,没有一点迹象表明会推出不同价格体系的墨盒来与相应的打印机匹配。这也就出现了不同价格的打印机却使用着同样昂贵的原装墨盒的尴尬局面。

  人们对原装耗材向来颇有微词。在打印耗材通用标准悬而未决,在墨盒中植入智能芯片争议未果,造假墨盒、硒鼓横行无忌时,人们更多想到的是销售墨盒利润惊人的背后驱动力,但消费者对低成本墨盒等耗材需求的现实被掩盖了。

  笔者在咨询耗材业的专家时了解到,忽视消费者需求在原装墨盒市场是通行的愚人策略,造成目前耗材市场假冒伪劣风起云涌现象的,原装墨盒耗材厂商难辞其疚。当然,消费者在难以承受高昂的墨盒成本后,必然会转向购买低廉的通用墨盒。

  普通用户拒绝“高质量噱头”

  原装墨盒缘何能保持高价位?笔者从厂商那里得到的答案是,由于多年来的技术专利积累,每个墨盒产品上聚集了上千种专利技术,原装墨盒价格高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技术专利的叠加,以此来提高打印效果和质量。但关键是普通消费者到底需要这种高精尖的打印设备吗。

  最新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普通消费者对打印效果的要求只是简单的文字和图片打印,甚至在商用上企业使用最为频繁的也是文字打印,因此,这种脱离消费需求,过度追求提高打印质量的做法是毫无意义的。

  一位对此颇为不满的消费者说,“我们需要的不是能打印钞票的墨盒,对于对图像、打印质量要求苛刻的市场,原装墨盒可以保持高价位,但对低端的大众消费领域,还保持同样的价格标准,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抹杀,是巧取豪夺的行为。”

  近日,一则消息更发生深省:由于桌上型喷墨打印机的印制效果过好,这对伪钞制造者的诱惑已迅速增加。问题就出在现代的喷墨打印机,它们的分辨率非常高,每英寸的面积,至少有四千百八个点。当然,在技术上产品越先进越好,但打印机及配套的墨盒等几乎都变成了高精尖的武器。

  按消费需求切割原装墨盒价格体系,细分出针对不同用户要求的产品,并按照价格不同档次划分,使原装墨盒的价格在日常消费领域能与兼容耗材厂商站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或许是最低的要求而这样作的直接效果就是扼杀了造假墨盒等耗材市场的的喉咙,这远远要胜过原装耗材厂商的多种防盗手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