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印墨盒严重污染环境 一滴墨污染60立方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2:34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杨谷

  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人们每天办公几乎都要用到的打印机,正在打出一个新的环境公害——墨盒污染。

  打印机墨盒对环境的污染主要来自墨盒中的残墨和芯片。墨盒的应用非常广泛,据赛
迪顾问公司统计,2002年我国墨盒的销量达到2600万只。而且,随着喷墨打印机的普及,打印机墨盒的销量还要持续高速增长。因此,小小的墨盒已经成为一个引起多方关注的环保话题。从2001年的爱普生喷墨打印机的“剩墨风波”,到去年年底欧盟通过的反电子垃圾“WEEE法令”,都直指打印机墨盒造成的环境污染。

  一滴墨污染60立方米水源

  将用完的墨盒直接抛弃到大自然中,墨盒中的残墨会对土壤和水源造成污染。据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耗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龚滨良分析,一滴残墨能污染60立方米的水源。即便一只墨盒只剩下一滴残墨,以2002年我国市场上售出2600万只墨盒来计算,残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是巨大的。

  事实上,每个用完的墨盒中的残墨远远不止一滴。2001年,我国权威检测机构在测试中发现,当墨盒里的墨水还剩下将近三分之一的时候,某型号的爱普生打印机就报告没有墨水了。

  减少墨盒残墨污染的有效办法是采用残墨更少的替代品,或往用完的墨盒中填充墨水,循环使用,但这两种措施都遭到一些打印机厂商的反对。这些厂商要求消费者只能使用原装的墨盒,有的厂商甚至扬言,如果消费者使用别的厂商生产的兼容墨盒或是自行填充墨水,出现问题后果由消费者自负。

  龚滨良评价说:“这种要求就像买‘洋灯’一定要点‘洋油’,还不允许消费者自己往灯里续‘国产油’,这是极不合理的要求。”

  龚滨良告诉记者,根据试验结果,给一个墨盒填充质量过关的兼容墨水,能使墨盒循环使用60多次,清晰度一点不比原装墨盒差。现在墨盒用一次就扔掉,不仅浪费了资源,还使成千上万吨墨水、塑料、金属因此成了污染环境的垃圾。这种状况如果不尽快制止,我们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时候,会无意中让打印机“打”出一个新的环境公害来。

  墨盒芯片是电子垃圾

  墨盒对环境的另一个污染来自墨盒中的芯片。在墨盒中植入芯片是一种新型技术,其本意是检测墨盒中的墨水余量。可是,墨盒芯片不但没有起到正确检测墨水余量的作用,反而成为打印机厂商遏制市场竞争的工具,被欧盟定义为新出现的电子垃圾。

  我国的权威检测机构曾对市场上所有的打印机做了检测,发现植入在墨盒中的芯片并不能正确地反映墨盒的剩墨量,当显示“墨尽”信号、打印机停止工作时,墨盒中还有三分之一左右残墨。

  龚滨良告诉记者,打印机厂商在墨盒中植入芯片的目的只是为了阻止兼容墨盒的竞争,植入在墨盒中的芯片就像一张“身份证”,使得打印机只能使用拥有这张“身份证”的原装墨盒,是实实在在的电子垃圾。他介绍说,这种电子垃圾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警惕。

  去年12月18日,欧洲议会一致通过了有关废旧电气和电子产品回收的“WEEE法令”。该法令规定,2005年9月之后,打印机生产商将禁止在墨盒中植入芯片。欧洲议会要求欧盟成员国对废旧电气和电子产品的再利用和再循环进行鼓励。如打印机厂商坚持用芯片阻止墨盒的回收和循环使用,将视为触犯法律。

  据了解,除欧盟外,限制墨盒污染的环保法律或规定的制订工作已在其他一些国家陆续展开。据龚滨良介绍,由国家环保总局牵头,我国已开始制订专门针对墨盒污染问题的标准和规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垃圾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