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新浪网“铁杆诺基亚”征文专题 > 正文

征文选登:典型的Nokia依赖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08:00 新浪科技

  文/程鹏

  说来很有意思,虽然在我的生活中NOKIA随处可见,我却从未意识到自己与NOKIA之间的关系有多密切。直到我在某一个下午盯着电脑桌面上正在变换着的9210屏幕保护程序,而手里拿着的正是打印出来的NOKIA技术开发伙伴通讯稿时,“铁杆”这个词一下子出现在我的脑子里。记忆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再也关不上了。

  第一次接触到NOKIA是在1998年。一只酒红色的6110变色龙让我一头扎进了NOKIA的海洋。当时我还只是个大二的学生,6110一下子缩短了我和他人之间的距离。这只手机为我打开了通向校园之外广阔世界的第一扇门。那正是移动通讯在我们这个社会普及的年代。好像是在一夜之间,所有的朋友都开始用这么一种无所不在的方式进行沟通。互相把玩品评同伴的手机,也很快成为聚会、聊天的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到现在仍然盛行不衰。当移动成为一种风潮之后,我们才发现自己的运气如此之好——这是一种变革,一种生活方式与社会组织方式的变革,而意气风发的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接受了这场变革,并把移动的精神继往开来。

  我的6110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所向披靡,赢得了几乎所有人的赞誉。而随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成为了一部8850的主人。如果说6110让我感受到了移动通讯的魅力,那么8850则让我把开始关注NOKIA这个品牌。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我一直把8850是一件艺术品。把它捧在手中的时候,心里会不由自主的产生一种满足。当手指拂过突出的NOKIA那几个字母时的凸凹感觉也成为了我下意识的动作和体验。

  从那时起,手机成为我随身携带的最重要的东西。哪怕是散步或者健身,我都会带一部手机在身上。这固然有保持通讯的缘故,但更重要的是我把手机当成了一种吉祥物,没有带手机的时候就会很不舒服——典型的手机依赖症。也曾想努力克服这个问题,不过后来一想,权且就把这种状况下的手机看成古时候文人骚客的扇坠儿、玉佩之类,也就没那么多说法了。不过我的女朋友一向认为这个比喻很不恰当,因为“没听说在流行扇坠儿和玉佩那会儿有这么出名的作坊”,所以我不是手机依赖而是“NOKIA依赖症患者”。

  2001年的夏天,我在深圳买到了刚刚推出的6210+。这部手机并不被很多人知晓,使用者则要更少一些。不过正是这部手机让我结识了几位志趣相投的新朋友和新伙伴,其中就包括一位使用这款机器的NOKIA(中国)公司董事。我始终认为6210+代表着不事张扬的精英精神和实干家的形象,也体现着其主人敏锐的观察力与判断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6210+是市面上最薄的手机。这一点足以使几乎所有的人见到这款机器后拿在手里翻来覆去的端详,而最终往往都会称赞她的做工质量和手感——我知道自己没有选错。

  从1998年到现在的五年里,我有幸体味了7款NOKIA手机。如今,除了我正在使用的9210C和6250之外,其余的5部都被我珍藏了起来,有空的时候还常常拿出来把玩一番。不断有人希望买下我的这些藏品,都被我拒绝了。我把这些机器看成一种历史,而历史的价值远非它本身的价值所能比拟。若干世纪之前,谁能想到会有一个名叫布罗代尔的人通过当时在欧洲人生活中司空见惯的饰带、花边以及诸如此类的东西造就了一部名为《15世纪至18世纪物质文明、经济与资本主义》的惶惶巨论?我自己拥有的这些机器总可以作为观察几十年历史的着眼点吧。即使不从这么高尚的动机出发,只要设想一下当你在欣赏《黑客帝国》、《剑鱼行动》和《临时特工》的时候,手里拿着的就是电影里主人公所用的手机,那会是一种怎样的自豪和满足!

  NOKIA的机器用多了,对NOKIA公司也逐渐产生了兴趣。身边的同学往往大都立志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无论哪个领域都是足够广博而可以容纳无数的人成名成家的。而NOKIA不仅造就专家的速度快的令人出奇,而她本身也几乎是在谈笑间就实现了经营领域的无与伦比的跨越。这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事实却实实在在的摆在眼前。一般提到NOKIA的时候我们所指代的都是我们熟悉的这个致力于通讯和信息技术的公司,但我总觉得NOKIA在这之前所形成的文化与风格对她现在的成功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我们这一代可谓家喻户晓。经历了在浩瀚的技术海洋中几年的浸染,我对这个理念的理解越来越简单:科技是用来为人提供服务的。几乎所有的大公司都必须进行大量的技术开发与研究以保持自身的技术优势,但这些公司不是所有产品都能被消费者认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同样的技术成果如何应用到产品中去。所谓成熟的产品不应该盲目追求技术的领先程度,而应该考虑这些新技术的边际成本,分析消费者购买了这些新产品(从而也就是购买了其中应用的新技术)后能不能获得预期的、稳定的功能。NOKIA在这一点上很谨慎。这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但遗憾的是——我们的世界已经变得如此复杂,以至于最简单的道理需要最睿智的领先者才敢于坚持。诚然,NOKIA的广告非常能够打动人,不过在我看来广告人的成功之处只在于忠实的传达NOKIA的内涵而没有徒劳的添足。

  曾经与两位来自欧洲的合作专家聊起移动通讯。当时我们三个所用的手机全部都是6210。这一发现让我很兴奋,而他们却不以为然,然后告诉我这款机器几乎成为了他们公司和实验室的指定款式,甚至有人专门给机器制作标牌以区分各自的主人。能在竞争激烈的欧洲市场取得这样的佳绩,NOKIA确实对产品下了很大的功夫,而且这些产品身上透出了浓浓的人文关怀与文化底蕴。也许是因为流行气息太过于喧闹,而欧洲文明的骨子里却是恬静和内敛,所以NOKIA这个带着北欧的清新气息的品牌能够如此深入人心。很多人希望刻意的宣泄自己的情感与喜好,而他们恰恰不懂得什么才是人类真正的情感所在。简单而不庸俗,高贵却无奢华,NOKIA体现的是思考的深度。在这种深度面前,最张狂的人也会成为思想者。一年半之后这两位专家再次来访的时候,我们三个使用的机器都换成了一色的9210。

  闲暇时我常常把自己拥有的NOKIA们一字儿排在宽大的书桌上端详。这些机器产于不同的地方,有产自芬兰的,也有产自台湾的,当然更多的还是产于大陆的。看看这些无言的伙伴飘洋过海(有的还历尽坎坷)聚居在北京,回忆着她们如何为我呈现五光十色的世界,我的心里总有些莫名的愉悦与快乐。她们是我的朋友和伙伴,也是我成长经历的见证者。

  未来的日子里,我确信自己的NOKIA家族将不断壮大——3650已经成为我心仪很久的目标了。我希望NOKIA给生活带来的活力和思考能够伴随我的每个日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