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吴伯凡专栏专题 > 正文

博客:超文本语境下的知识生产与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0日 17:03 新浪科技

  文/吴伯凡

  几年前我就想过,互联网的知识生产机制是一个没被深究的问题。IBM知识管理研究院的两个人曾写过一篇这方面的文章,谈的是互联网如何促进编码——信息——知识——智慧的演进。这是一个知识生产的价值链:从过剩到稀缺,从显性知识到隐性知识的跃升。

  互联网的知识生产机制的标志之一多个“虚拟知识共同体”的出现,其中,“知识导航员”担当着关键的角色。

  但有几个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首先,知识共同体是大众式的还是分众式的,一种大而全的知识共同体是否可能?互联网上有没有主流知识话语权?

  其次,知识领袖是集权的还是分权的,是权威性化的还是解权威化的?是版主式的还是教主式的?知识传播的方式是系统集成式的还是纵向一体化的?

  知识管理有一个基本的假设:操纵人和组织的行为的知识分为两种,一种是显性知识,一种是隐性知识,二者之间的比率大约是20:80。但传统的知识传播方式的缺陷是差不多只传授20%这一部分(显性知识)。潜藏在行为中的80%的知识被搁置和渗漏掉了。

  但工作日志和学习日志却能将隐形知识带入读者的视野。知识管理就是将“工作中的知识”(working knowledge)相对显形化,这种知识传播方式的效率是可想而知的。它的效率既表现在传播者这一方——因为工作过程本身就是传播过程,是一种实时或准实时传播;另一方面,它的效率也表现在接收者这一方——它得到的不仅仅是一种作为最终结果显性知识,而且还得到包含在传播者的工作过程和学习过程中的大量的隐性知识。

  现在我们要做的工作是把这种新的知识生产和传播机制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表达出来,得到公众的认可,而且要通过我们构建的知识社群来为这种新理念提供一个“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