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充分利用太阳能、地热 上海将建首幢“生态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9日 11:1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9日电(汪敏华郁文艳) 上海首幢生态办公样板楼正在加紧设计中,负责这个项目的上海建筑科学研 究院科研处副处长韩继红介绍说,3层的生态楼计划建设2000平方米,建成后夏天无需开空调,可享受到清凉;冬天不用 取暖器,朝北的办公室照样阳光明媚。

  上海市政府支持的这个项目投资约2000多万元,年内在莘庄动工兴建,明年底建成。
生态办公样板楼的综合能耗 为普通建筑的四分之一,再生能源利用率占建筑使用能耗的20%,室内环境优质,再生建材资源利用率60%。

  人性化是生态办公楼的优点之一。其结构一反常见的办公楼造型,它外形南低北高,南面办公室下大上小,北面办公 室下小上大,东北向西南倾斜的中庭从一楼直达三楼,形成一个共享空间。中庭内,绿树葱茏。中庭屋顶是巨大的透明玻璃天 窗,开启角度大小随意。冬天,灿烂的阳光从天窗射入,照耀着北面的办公室;夏天,不开空调也凉风习习。

  节能是生态办公楼的另一优点。它充分利用

太阳能、地热等再生
能源
,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空调,收集雨水 再利用,并全方位采取节能技术。

  生态建筑的兴建将打破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模式,成为上海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上海建科院已将其作 为重大科研任务,计划2年内在一个5万平方米的居住小区内进行推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