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思科起诉华为侵权专题 > 正文

网友评论:从思科诉华为看中美商业文化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 07:57 网友

  来自128.2.2.*的网友 于2003-01-28 02:03:36就 快讯:思科控告华为要求停止侵犯其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从思科华为的官司想开去

  近来听到思科告华为的官司,觉得很有趣。作为商业技术纠纷,本来就有难以说清,
就像Intel和AMD,微软和网景一样。我个人相信所谓盗版的无稽之谈依据不足,也听到了AT&T到中国采购对思科造成的打击,但官司究竟如何,我们不如笑看。这类官司本来就很复杂。只记得当年某欧洲著名电器生产商,由于在小家电方面竞争不过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注意制造陷阱(委托下属公司以很低的价格进货,在经过“复杂的计算“得出“中国的小家电在低价倾销“的结论),通过“要求征收反倾销税“法律手段,来与中国产品作“竞争“。

  因为,无论如何,官司本身其实在向我们表达一个信息:美国的一家公司在与中国一家公司的商业竞争中,处于劣势而不得以想其他办法。

  其实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已经开始给不可一世的美国公司以打击。包括中信,华为,联想,海尔,甚至包括那些生产小家用电器的不管其背后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绯闻,但终究以“有能力的竞争者“的形象,在给“自信“西方企业以打击。坦率地说:我本人就曾经在华为就职4年,虽然由于我职务的原因,公司在我辞职时候对我进行了离任

审计,心里有些不愉快,但依旧不影响我对华为的欣赏。同样,我也不会因为我曾经在华为,就反对我们的中国同行兄弟。包括今天我刚刚看到中信在印度拿到一个大单子,我也由衷地高兴。(其实在这些企业的员工,多半都有在其他企业的同学、朋友。你觉得他们如何?)因为,在这些企业中,中国人拿出了美国人所没有的工作精神,并让不可一世的美国人尝到的竞争者的感觉,了解到中国企业不单单只是“劣质电器“、“效率低下“,“破烂厂房“的代名字。事实上,想比这些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倒是老美企业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了:你们是否缺少必要的敬业精神,对客户的尊重和平等意识。

  相比中国的很多科技工作者,我并不算是一个工作狂。在华为,从一个开发员工,发展到管理200多人的开发团队的研发经理,我最终却因为妻子收到了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出国深造而辞职去做了个F2(陪读男士),这说明我是个爱家甚于爱工作的人。但是,我们工作起来却是老美们不敢想象的。华为研发人员的加班在业界已经出名了,其实我从朋友那里了解,我们的中国业界兄弟公司也是这样认真的。包括以前工作中和一些美国公司接触,包括我现在美国遇到的一些美国人,他们对于如此的加班是不可理解。他们会认为我们是“被红色资本家逼迫的“,但其实是中国的科技人员,对产品和市场的责任心更强。当时,如果自己有培训,我会主动安排到晚上;如果中午出差回来(当天是不需要刷卡的),公司的同事都会下午去公司干活。(我个人并不完全赞同加班,包括我后来自己做项目计划时也希望下属不用加班,但是在某些关键市场点,加班是必要的。)看看老美们,今天完成30行,他不会再作31行。在美国,工会不让员工工作太快,以“保护“员工,可是,效率低下造成企业的危机,竞争的劣势,谁来保护呢?裁员很少单个裁人,因为美国公司怕担受官司,只能砍胳膊砍腿,部门性裁员。他们会因为市场竞争,而突击加班,甚至“封闭开发“么?天啊,把人管起来干活,那公司要被法院或其他保护组织起诉了,而且是天价的赔偿员工。没有人敢,也不会有员工这样(无论自己还是出于其他压力),但造成的结果必然是在某些竞争的关键点上失利。所以我们看到一艘艘美国商业巨轮在眼看撞向冰山时,却毫无办法。

  说道很多美国公司缺乏对客户的足够尊重,很多人的感触是很深的。以前那家著名的饮料公司在中国消费者那里连续出事,却不改进,只知道按照他们的思维去法院。美国人太喜欢打官司了,连开车吃超速罚单都可以上庭。但他们不理解东方的思维,不知道和东方的客户打官司是怎样一种伤害和危险。也许他们也不关心这个。典型的笑话就是:当年日本汽车工业还没有起来的时候,美国人想把汽车卖给日本人,送去的却是方向盘在左边的。他们似乎不可理解:为什么日本人不能因为美国的汽车而修改自己的交通规则。我个人在美国就遇到过这样的小事。我要配个钥匙(这在中国是个小工匠很快搞定的简单事情),去了美国很著名的一家连锁工具超市。那工匠使用了一个有32个配件,一个机床那么大的机器(很多留学生可能都见过),配出来的钥匙却不能用。我发现是因为目标钥匙有一点长,挫掉一点就可以,去找他,他说他不能。我就激将他,说:你们是著名的工具超市,必须有能力给客户解决一把钥匙这样的问题。他只好又试了半天,满头大汗地回答:“手册上只讲这么做,而且是机器做的,他不能,非常抱歉“。最后我只好找朋友借来小工具自己挫好了。“手册上的“,“机器的“,这些美国思维怎么能够为客户达到定制的服务,甚至这把小钥匙。而人工很贵的美国人在很多情况下,这种必须的服务甚至是收费的。他们不敢想象中国的科技人员还会帮助客户在穷乡僻壤用牛车运单板,不敢想象中国的通讯公司会因为客户的机器被雷劈了去免费换设备,会因为发现客户机房里没有拖鞋而自己个人掏钱给所有客户各买一双。我们感受到很多美国公司这些“粗心大意“的产品和“配套但却收费“的服务,却要听到“我们将要帮助中国怎样怎样“的口号和过多所谓的“客户牵引战略“。

  说道平等意识,这个社会平等意识如此强的国家,在经济实体中却正好走到了相反。也许,这是由于美国经济主导的原因。BOSS这个词,在美国是个非常不得了的词。你可以不去教堂,但是不能得罪老板。在美国,和老板的官司非常难打,最近在互联网上的农学院研究人员的案子就是一例。老板是一切,他的办公桌在窗子旁风景好的小隔间里,管个几十人的,高级一点的要先和秘书约才能说上两句。我们当初在华为,管着数百人的经理,依旧和普通员工挤在一起。前辈是这样,我们后来自己做了项目经理、产品经理也这样。谁有必须的关于工作的急事,都可以直接来找我们几个,没有预约和秘书挡差。打乱了我今天的工作计划,我晚上再加班补回来。秘书是大家的,我们产品部的可以叫她,普通员工也可以叫她。记得由于新员工报到,有段时间办公室不够坐,我们产品部几个人主动把自己的办公桌让给新员工,自己跑到实验室去办公。

  对于公司内是这样,对于竞争对手,美国公司也需要增加尊重。我个人以前参加过一个科技投资双方的内部业界交流会,讨论到软件是否需要本地化的问题,一个西方的职业经理人“幽默“地说:“当然需要本地化,比如ERP系统,中国的企业家都希望不缴税“,下面的西方人愉悦地笑着,似乎中国软件的只能为了逃税做些修修补补。由于那个会议是为了吸引欧美的独立投资基金,中国的科技老板也不会立即反驳:“那为什么那么多外企在中国明显盈利,却报收支刚刚平衡?“但我心里在想:这些自以为是的西方人,终究有一天我要让你们看看我们的竞争力。

  今天,包括华为,中信的通讯设备,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产品,不单单是象现在美国大多数超市里的商品一样是“中国制造“,更是中国开发设计的中国公司的产品,已经卖到了美国人不愿意去的“落后“地方,东南亚,非洲,南美,东欧。(在南美,华为设备维护工程师的认证,已经完全不比CCIE逊色。)直到卖到了他们的家门口,直到美国自己的客户跑到中国去采购,他们才意识到自己低估了这些东方人,才能回想起从上个世纪起,日本汽车(虽然我个人不喜欢日本车)狠狠地占去他们美国本土的市场份额。那时候,他们还在不理解日本人为什么不接受他们先进的汽车时,才发现自己邻居已经买了日本车,而且方向盘是在左边的!

  注:本人技术出身,文笔拙劣之处,请见谅。文中引用事例不少大家都明白是哪件事,我不想给自己找麻烦,也就不点明了。简单交流,可以联系我:itshouldcomeback@hotmail.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